[焦点访谈] 共和国的脚步: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拥抱世界》从新中国第一家合资饭店——北京建国饭店的发展情况,反映了55年来我国在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成就。

  

    1982年4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酒店——建国饭店开业剪彩。最近一段时间,建国饭店的管理层正在研究国外某些酒店提出希望建国饭店帮他们进行酒店管理的请求。

  

    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交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国适时地参与了国际产业结构的三次调整,确立了在国际经济生活中的地位:20世纪80年代,我国成功承接了国际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扭转了资源型初级产品出口结构,实现了外贸发展的第一次飞跃;90年代,我国又随着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完成了向技术密集型的转移,实现了外贸发展的第二次飞跃;20世纪末到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实现了出口结构质的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壮大自己,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详细内容

  

    解说:10月初的北京建国饭店,刚刚送走了参加全球劳工会议的各国代表,又迎来了在清爽的金秋抵达北京的游客。忙碌而有序的工作比22年前饭店始建时少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份从容。现在往来穿梭的客人中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下堨的这间酒店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批合资企业,更是新中国的第一家合资酒店。

  

    《新闻联播》资料(1982年4月28日):

  

    本台记者报道,我国第一座旅游饭店――北京建国饭店于今天正式开业。人大常委会、国家旅游总局及北京市的领导及有关人员300多人参加了今天上午的开业仪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为饭店题词并剪彩。

  

    解说:《新闻联播》的介绍,使全国人民认识了这个代表当时中国国内最高水平的涉外酒店。为什么新中国首批合资企业就把酒店行业包括在内呢?这个项目的批准有着当时的时代背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对外开放的战略,但在对外经济的实施合作过程中,首先面临的实际问题就是那时北京根本没有足够的接待能力迎接接踵而至的外国客人。当时客房的紧张程度是现代人无法想象的,对于这个问题体会最深的人是当时参与谈判的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侯锡九。

  

    侯锡九 北京市旅游局原副局长:有时候饭店里面的通铺都打不上了,所以有一次一个日本旅行团,没有办法,拉到莫斯科餐厅打地铺过夜,还有一些有条件一点的就怎么办呢?拉到天津去过夜,拉到秦皇岛去过夜,有几次半夜通过中央领导调上飞机,从北京送到南京去过夜,第二天在从南京把客人拉回北京来旅游,是这样的。所以北京这个房间变成一个,因为客房的原因,制约了,影响了我们国家的对外交往。

  

    解说:为了贯彻对外开放的方针,引进外资,打开国门,国务院批准了与美籍华人陈宣远先生合作的第一家中外合资酒店——建国酒店。然而迈出这第一步的谨慎与艰难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当时国务院关于这家合资酒店的批文中,有16位国家领导人的圈阅,这在中国历史上也许是惟一的一次。

  

    侯锡九:本来当时利用外资,好多人就有议论,一个是不知道怎么利用,再一个总怕利用外资吃了亏,也许外商来了以后,他就拿一部分钱就走,人家拿进钱来就是好事,但是真要拿走钱,肥水流向外人田,赚了钱他又拿走了,总觉得心里面有点不自在。包括我们自己也是这样的。那时候规定一条原则,我们必须是大股东,你大多少都可以,90%、70%、80%都行,但是你要大,大怎么办呢,人家就多了就不干,他就要求至少50%,后来谈啊谈啊,谈成了他49%,我们51%。因为50%再劈开了,51%就不好劈了,顶多是49.5%、50.5%。后来他说那样吧,我49%你们51%。那49%、51%就定下来了。

  

    解说:今天我国宾馆酒店的经营管理已经和国际同行相差无几,但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酒店的认识还停留在传统意义的招待所阶段,建国饭店对酒店管理的业务也经历了一个认识的过程。

  

    侯锡九:因为当时就觉得我们应该管,当时我们管,我们的条件就是建好了以后,中国管了,他就不同意我们管,他说你们不行,你们不能管。我说为什么就不能管,这时候他就说了,说你们管理不行,最后他急了,辩论急了,他说侯先生我坦率地告诉你吧,你们中国没有饭店。他一说没饭店我急了,伤了我们的自尊心了。我说我们中国怎么没有饭店?我北京那么多饭店,北京饭店、前门饭店、新侨饭店一下子数了一串。他说你们那个充其量是个招待所,不是饭店,以后你到国外去看看国外的饭店,你就明白的,就知道了。

  

    解说: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建国饭店前五年由香港一家酒店管理集团来管理,而那时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国适时地参与国际产业结构的三次调整,确立了在国际经济生活中的地位。20世纪80年代,我国成功地承接了国际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扭转了资源性初级产品的出口结构。89年出口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实现了外贸发展的第一次飞跃。20世纪90年代,我国又随着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完成了向技术密集型的转移,机电产品成为最大类出口产品。90年代末我国出口接近2000亿美元,实现了外贸发展的第二次飞跃。从20世纪末到现在的几年时间里,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2003年仅高新技术产品就突破了1000亿美元,成为了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实现了出口结构质的提高。

  

    施子海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新中国成立55年来,我国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工作应该是在探索中不断前进,但是大规模地发展对外贸易和利用外商投资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对国际社会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么加入WTO使我国的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平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51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四大贸易国家。比1978年增长了40倍。实际利用外商投资已经达到535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利用外资国,利用外资额比1983年增长了84倍。

  

    万东华 国际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超过6700亿美元,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需要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 。

  

    


解说:最近一段时间,建国饭店的管理层正在研究国外某些酒店提出希望建国饭店帮他们进行酒店管理的请求。从当年请来香港管理集团,到今天被国外邀请去管理别人的酒店,曾经在国内多家酒店工作过的现任建国饭店总经理傅天祝感触颇深。

  

    傅天祝 建国饭店总经理:现在从建国饭店本身是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地域就是这么大了,但是建国饭店已经成为首旅集团的一个品牌,现在首都旅游集团把建国饭店作为一个国际的酒店管理集团,叫建国国际。现在我们目前在国内管理了48家酒店。另外我们还准备到国外去参与管理,因为有些国家也邀请我们去参与他们国家的酒店管理,这次WTO以后,很多企业非常有危机感,很紧张,就是不知道以后会带来什么样一个情况。但是我觉得酒店业没有,因为我觉得我们酒店业已经完全跟国际接轨了,所以在这些方面酒店业非常从容。

  

    解说:其实不仅是管理人员走出了国门,我们的企业甚至资本也将逐步走入国外的市场,这将是今后我国对外贸易工作的重点之一。55年的时间,对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来说,也许只是历史的一瞬,但就在这55年时间里,中国已经走出了相对封闭的环境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与合作当中,并且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李雨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比如说从1980年到2003年,去年,中国整个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是14.5%,其中出口是14.9%,进口是14.1%,这个增长速度可以说不仅高于同期内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中国国民经济大概是9%左右,高于世界经济,高于世界贸易增长速度,从贸易发展角度,这么长的20年,这么高速增长,这可以说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