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超越自我 挑战极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雅典时间9月28日,第12届残奥会在奥林匹克体育场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136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良好形象。

  

    本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287人组成,是残奥会创办以来参赛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在参加的11个大项284个项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获63金、46银、32铜共141枚奖牌,29人次26次打破世界纪录。中国香港队获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一枚;中国台北队金银铜牌各2枚。在本届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健儿勇于超越自我,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每一个参赛残疾运动员的背后,都有着一个艰辛的故事。记者采访了天津姑娘王芳,她夺得T36级女子100米、200米两块金牌,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

  

    


王芳是一名脑瘫运动员,智力和身体发育明显低于同龄的孩子,15岁时连正常走路都很困难。尽管先天条件并不好,可是王芳硬是凭着一股强劲,一举拿下全运会冠军、法国锦标赛冠军、奥运会冠军。王芳的故事吸引了许多残疾孩子投入到体育运动当中来,最近又有20多名残疾少年来到王芳受训过的天津体校,接受康复运动的训练。

  

    主持人: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燃烧了12天的残奥会圣火于北京时间9月29号凌晨熄灭了,第十二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落下了帷幕。这是一次充溢着人性关爱的盛会,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写下最富人情味的篇章。在这届残奥会上,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

  

    解说:雅典时间9月28号22点30分,第十二届残奥会在奥林匹克体育场落下了帷幕。本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了由287人组成的历届残奥会以来参赛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在参加的11个大项,284个小项中共获奖牌141枚,29人次26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个成绩远远超过了2000年悉尼残奥会的成绩,在世界136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奥运会代表团副团长吕世明: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成绩应当说是非常显著的,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2000悉尼的残奥会上,我们得到的奖牌数是72枚,金牌数是34枚,现在我们已经是超过了上一届,无论是金牌数和奖牌总数。

  

    解说:在前一段时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人一次一次在响彻全场的国歌声中品位着胜利与骄傲。那么在本届残奥会上一次又一次高扬的国旗,一次又一次响起的国歌同样让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北京市民:太感动了,非常让人感动,我们每天都看这个节目。

  

    北京市民:比希腊奥运会好像更有看头,残疾人身残志不残。

  

    


北京市民:残疾人身残志不残,我觉得肯定看了总是很感动,因为我学习关系看得不是很多,但是看了一点,就觉得很感动。就像奥运会上升起的国旗,在残奥会上升国旗感觉是一样的,就是那种特别激动,然后又有一种欲流泪的冲动。那种感觉,真得挺好的。

  

    北京市民:残疾人和正常人一样能够到冠军,这就给中国人民增长志气。

  

    解说:对残疾人来说,用竞技体育的方式来诠释奥林匹克精神,不仅显示了残疾人的内心世界,更显示出人类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

  

    吕世明: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雅典所表现的意志力,所表现的精神状态,所展示的精神风貌都为世人所倾倒。通过残疾人的特殊的魅力,展示着特殊的潜能,所表现的顽强不屈、乐观向上、勇于拼搏,在竞技场上所展示的风姿风采可以说是令人感叹和令人陶醉的。

  

    解说: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残疾人体育赛事。雅典残奥会期间从全世界选拔出来的约4000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一高尚和激烈的体育竞赛。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北的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多次“力拔头筹”。其中中国香港队在击剑、男子200米等项目上获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1枚;中国台北队在举重、乒乓球等项目上获金银铜牌各两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风采,也展示了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这种令人感叹的精神,可以说在参赛的每一位运动员身上都体现着。

  

    9月22号,在女子T36级100米的决赛中,21岁的天津姑娘王芳以13秒88的成绩勇夺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26号,王芳在女子T36级200米的决赛中再次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王芳是一名脑瘫运动员,那么她的成长历程又是怎样的呢?23号,记者来到了天津市王芳的家。

  

    这里是天津市河北区真城里38号楼,记者刚到门口,就碰到了得知王芳夺冠的邻居们。

  

    


王芳的邻居: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光荣。王芳这孩子从小在我们这楼长大的,这孩子有一种倔强劲,尤其那次她跟我说,她要上雅典,要拿冠军,果不其然她就拿了。

  

    王芳的邻居:一有电视节目就关火,饭都不炒,菜都不炒,赶紧过去看电视去,就是为她高兴。

  

    解说:知道女儿拿了两块金牌,王芳的母亲非常高兴。

  

    王芳的母亲张兰英:我都不相信我自己,我就赶紧跑回家来把电视开开,一看在电视里看到孩子真是拿了冠军,特别激动。

  

    解说:王芳在出生的时候得了脑膜炎,由于脑膜炎的后遗症,王芳的智力和身体发育明显低于同龄的孩子,一直到15岁正常走路都很困难。1999年天津市残联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王芳遇到了她的启蒙教练张建军。

  

    张建军:这块地就是当年我们的田径场,我第一次见到王芳的时候就从这儿开始。当时王方给我的印象条件不是特别好,连200米都跑不下来,走起道来确实非常困难。我就跟王芳谈你的条件不是特别好,这句话可能刺激她了,她就拼命地跑,拼命地跳。后来她母亲告诉我她的脚在家里崴伤了,我就说早不跟我讲,这样肯定影响她的训练,影响她的成绩。她母亲跟我讲这孩子比较好强,但是不太爱讲,在当时不太爱讲,我通过她这种训练,这种刻苦的精神打动了我的心。

  

    解说:王芳倔强要强的性格打动了张教练,经过选拔,王芳正式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开始接受训练。可是竞技体育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艰苦和枯燥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无数次地重复动作,无数次的受伤,足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跟健全人相比,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其难度可想而知。

  

    张建军:田径有讲初步练有三步曲:小步跑、高抬腿、后蹬跑,这个像我们正常人做下来相当容易,但是对于残疾人却是相当困难了,做十遍、一百遍、一千遍,甚至一万遍,才能达到接近正常人的水平。

  

    解说:尽管先天的条件并不好,可是王芳硬是凭着一股强劲从当时连200米都跑不下来到全运会的冠军、法国锦标赛的冠军一直到奥运会的冠军。实际上对残疾人来说,金牌并不意味着全部,参加体育运动不仅给了他们一个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对生活的态度,给他们带来了快乐。最近又有20多名残疾人来到了王芳受训过的体校接受康复运动的训练。

  

    记者:以前会跑吗?

  

    天津市体育学校学生:会跑,就是跑得慢。

  

    记者:现在呢?你感觉。

  

    天津市体育学校学生:现在有进步了。

  

    记者:是不是来这个班里,交了好多的小朋友?

  

    天津市体育学校学生:是的。

  

    


记者:以前没有机会去结交朋友吧?

  

    天津市体育学校学生:没有。

  

    学生家长:我就感觉我们孩子精神上特别好,而且回来以后挺爱说的。

  

    学生家长:通过这一段的训练,孩子由不会跑步,现在开始能跑了,虽然说尽管跑得慢,但是基本上能跑。

  

    解说: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残疾人的身体,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残疾人克服了自卑的心理,勇敢面对人生,更广泛地参与到社会生活里。特别是本届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所展示出来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良好形象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身上所展示出来的令人赞叹的勇气和意志给更多的人带来了鼓舞和振奋。虽然雅典残奥会的辉煌即将成为历史,但是四年之后在中国的北京,更多的运动员将展示他们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魅力,同时也将给家人、朋友,还有许多的人带来更多的骄傲和自豪

  

    在闭幕式上,作为惟一的节目,中国残疾人代表团演出了大型舞蹈《我的梦》,在给观众带来享受的同时,也带给世界北京的召唤——2008北京再见。

  

    主持人:在第十二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的闭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8分钟表演《我的梦――从奥林匹亚到紫禁城》成为闭幕式上惟一的节目,它震撼人心的表演是对全球残疾人的祝福。从雅典到北京,从奥林匹亚到紫禁城,残奥会的精神将继续和被传承和发扬光大。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