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喜庆祥和勿忘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十一”黄金周前,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要求各种庆祝活动的主办单位必须精心制定好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预案。全国各地各个景点也在抓紧进行节前安全隐患排查。焦点访谈记者对一些重点景区的安全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故宫发现,故宫博物院设置了信息服务中心,可以随时让游客查询自己想得到的信息。故宫在原有台阶上搭了一层防滑层保护台阶,既保护了文物,又方便了游客。与此同时,还租用120急救车在现场备用。

  

    记者从全国假日办了解到,全国假日办要求各地集中力量做好黄金周前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要对索道、漂流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进行重点检查。还要求各级的假日办24小时值班,对外公布的投诉电话并保证24小时有人受理,以确保黄金周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详细内容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先请大家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9月25号,《焦点访谈》播出了《无偿献血 人人有责》,针对国内的一些地方无偿献血率偏低的情况,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反映,从节目播出的第二天起,全国各地街头自愿无偿献血的人数激增,这期节目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在观众的积极参与下,北京近期双休日采血数量比节目播出之前增加了60%左右,武汉血液中心街头双休日采血量提高了74.5%和80.8%。很多看了节目以后去献血的观众表示,想不到医疗用血这么紧缺,不知道有很多病人在等血做手术,有不少献血者是在看了《焦点访谈》节目之后,登上采血车,参加无偿献血的。

  

    关注一下今天的节目。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就要到来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外出旅游。对于黄金周期间人满为患的各旅游景点来说,如何保证游客的安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黄金周来临之前,全国假日办做了周密的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穿于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的始终,各地的主要景点也都做了积极的准备。

  

    解说:张玉环来自黑龙江省的边境小城黑河,十一前夕他们一家三口来到北京,计划带着孩子参观一下首都的名胜古迹,他们选择的第一站便是故宫。

  

    关浩:我感觉故宫跟我想象的有点儿不一样,因为在课本上和电视上就光看到过,这次亲身经历了,还能摸到,一看见这些几百年前的历史,被这种场景所震撼了。

  

    解说:据了解,为了能让游客更多地了解故宫,在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故宫博物院刚刚设置了信息服务中心。在这里游客既可以向工作人员咨询,又可以通过触摸屏查询自己想得到的信息。

  

    游客:我就感觉这还挺方便的,我可以知道,最起码就知道咱们故宫的某些建筑,建筑的年代或者说建筑的时间这些。

  

    记者:一些简单的背景介绍你能了解地更清楚一些?

  

    游客:对 对。

  

    解说:在参观的同时,细心的张玉环发现故宫比以前不仅仅多了个信息中心,台阶和她上次来时也不一样了。

  

    张玉环:非常柔软而且还防滑,这个非常安全,非常好。

  

    记者:你上次来的时候,走石头台阶下坡滑吗?

  

    张玉环:非常滑,就非常小心地下来。

  

    记者:这一次呢?

  

    张玉环:这一次感觉到非常舒服。

  

    解说:故宫的台阶原本是用石料做的,这么多年以来大多都已经被游客踩的非常光滑,而石料本身又是文物,所以故宫在原有的台阶上加了防滑的保护层,这样一来既保护了文物,又方便了游客。

  

    据了解,近几年黄金周期间来故宫参观的游客每天都有五六万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曾达到过十一、二万人。考虑到这么多游客的安全,从今年五一开始,故宫租用了两辆120急救车。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把120租用过来呢?你们自己不是也有医务室吗?

  

    李季(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因为考虑到我们的医务室毕竟不是对突发的紧急情况的专业医务人员,120急救中心他们就对于这种情况下,医生是最有经验,另外他们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和北京市的医院的网络是互相沟通联系的,他们能够了解到发生什么样的伤病,送到哪个医院是最适合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每一分钟都是非常宝贵的。我们是希望备而不用,但是我们想两辆救护车停在这儿,看到这么多专业的医务工作人员在这儿待命,使所有的游客都能够放心,吃了定心丸了。

  

    解说:除了建立信息中心,租用120急救车之外,为了迎接十一黄金周的到来,故宫还在很多细小的地方做了很多准确工作,比方说增加临时售票窗口,架设指示路标等等。他们更多地考虑到的是游客能否安全、愉快地参观故宫。

  

    今年的黄金周恰逢建国55周年,全国各地的大型国庆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非常多。据全国假日办预计,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又会迎来一个旅游的新高潮。当然在黄金周到来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充分做好安全防范。

  

    何力(全国假日办新闻发言人):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已经在9月2日发出了关于做好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的通知。全国假日办也已经进行了多次的检查,要求将安全第一的观念要贯穿十一黄金周的始终。全国假日办要求各级假日办,要集中力量进行黄金周前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要对索道、漂流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进行重点检查。

  

    解说:近日来,除了相关部门进行的安全检查外,各个景点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在北京市石景山游乐园,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游乐设施进行检修。

  

    北京市石景山游乐园工作人员:这个机器主要是检查里面的链条是否牢固,上下运行是否正常,润滑是否合理,还有油箱里面的液压油是不是能够达到要求。

  

    记者:那你们检查的结果呢?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工作人员:检查结果现在看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平常这样的工作多吗?还是特意对黄金周做的?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工作人员:我们平时这个工作就经常进行,现在马上到十一黄金周了,我们这种工作还要加强。

  

    解说:采访时,这条正在空转的过山车吸引了记者的视线。据了解,这个长度为880米的悬挂式过山车是目前的亚洲之最。它将在黄金周期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它的每个座位上都放了140公斤重的沙包,模拟人的重量做重载实验。

  

    记者:试车几天了?

  

    北京石景山游乐工作人员:试车半个月了。

  

    记者:运转怎么样?

  

    北京石景山游乐工作人员:相当不错。

  

    记者:这个一圈多长时间?

  

    北京石景山游乐工作人员:两分多。

  

    记者:两分多钟,会有什么危险吗?

  

    北京石景山游工作人员:目前没有什么任何危险。

  

    记者:游客在乘坐过山车过程中,突然间停电了怎么办呢?

  

    张玲(石景山游乐园副总经理):停电的时候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比较危险了,把游客放在上面。其实它就是没有电的时候,急速把人锁住,我们就是通过一个工具把身边的一个打开以后,这个人就可以放下来,放下来以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可以用备份的小车,旁边的小车,通过这个藕荷色的梯子、辅助梯子,把游客送到安全地带就行了。

  

    解说:据石景山游乐园的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十一期间每天的游客量将在4万人左右,他们保证不仅使游客乘坐游乐设施的安全,还保证每一位游客在园内喝饮料、吃快餐都是安全的。

  

    记者:像石景山游乐场这样卖吃的零售店有多少个呢?

  

    张玲:应该是二、三十处,因为我们是为了方便游客。

  

    记者:像这样卖东西有这么多点,你们怎么能保证游客能吃到干净的、卫生的、放心的食品呢?

  

    张玲:一个是我们按照咱们北京市的食品卫生来严格做,第二我们掌握的标准,我们自己有自己的进园、进厂的标准,比如说一个是名、特、优。

  

    记者:比方说他买巴西烤肠,我看三块钱一根的巴西烤肠,这个肠从哪儿进来的,你们管吗?

  

    张玲:管,我们绝对不能进三无产品,没有保险期,没有厂家的牌子,还有没有食品检测合格报告的,这个我们都不接。

  

    解说:除了在节前查漏洞、查隐患,做好各类公共性应急突发事件的预案,对于黄金周的安全工作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医院必须立即启动,在最快的时间和最小的范围内控制突发事件。其实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所有景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多,而人多就是容易产生拥挤,对此各个景点都已经做了应急预案,故宫也不例外。

  

    记者:如果一旦有突发事件在这里发生,对游客来讲可能疏散是最重要的,你们怎么能及时、有效地把游客都疏散开?

  

    李季:因为我们考虑在故宫这么大的区域一旦发生了事件,我们遍布全院的广播系统是非常重要的。这广播室可以通过电话和我们的应急指挥部和各个领导的岗位都能连通,所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广播来向游客说明情况,告诉游客现在应该做什么,会使大家有秩序地来疏散,来保护他们的安全。

  

    解说:全国假日办要求,今年各地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的节庆及其他的公众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主办单位必须制定好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各地假日办的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何力:各地的假日旅游协调机构已经全面到位开展工作,对黄金周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进行了一系列的安全、卫生、秩序、服务质量的大检查,在节前和节日期间还要坚持持续的监督检查,以确保广大旅游者放心地出游。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各级的假日办24小时值班,对外公布的投诉电话也保证24小时有人受理,以确保黄金周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主持人:从9月24号起,全国假日办开始发布各项旅游信息预报,为广大游客提供黄金周期间的各地机票、火车票,客房预订情况和天气预报等信息,为游客的出行提供参考。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民航总局、铁道部、交通部、工商总局和卫生部等部门,也在节前分别发出了通知,就做好十一黄金周的安全营运、检查、监督等各项工作做了部署,努力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