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真情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巡视员吴天祥,热心做好信访工作,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把疑难问题解决在基层,成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吴天祥从90年代初担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开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的表彰。1996年吴天祥担任武昌区副区长,2003年退居二线改任巡视员。但是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一直把信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

  

    去年,武汉市进行旧城改造。在拆迁过程中,市民李双千一家就是不肯搬迁,成了最后一个“钉子户”。吴天祥一边对李双千做政策解释工作,一边想办法帮助李双千一家解决现实困难。为了不影响旧城改造工作的进行,他动员自己的女儿把房子腾出来,为李双千一家解决燃眉之急。经过吴天祥耐心细致的工作,这家人终于搬走了,旧城改造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一个倍受社会关注的矛盾就这样被化解了。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吴天祥帮助群众解决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上万件,先后与数百名困难群众结为穷亲戚,还从他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7万余元救助生活困难的群众,三次将女儿的房子让出来借给拆迁后无处安身的特困家庭。

  

    


吴天祥是满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来做信访工作的。他经常说,“老百姓有问题有困难来找我们,是信任我们,不管我们能不能解决,都要尽心。”

  

    [详细内容]

  

    主持人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有一种工作被人们看做是窗口和桥梁,这就是信访工作。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民意的窗口,是架设在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我们的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采访的时候看到武昌区政府巡视连吴天祥热心做好信访工作,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把疑难问题解决在基层,被群众誉为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记者:这里就是武汉市武昌区委区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我们一到武汉就有很多人告诉我们说,吴天祥每天早晨六点钟就来到这里接待群众来访,现在是9月20号早晨5点50分,天刚蒙蒙亮又下着小雨,吴天祥今天会不会来呢?

  

    记者:有人吗?这里是吴区长的信访接待室吗?

  

    保安:对。

  

    记者:平时他一般都是什么时候到?

  

    保安:平时都是6点钟。

  

    解说: 说话间一个五十多岁的人打着伞走了过来,保安告诉我们说他就是吴天祥。

  

    记者:是吴区长吗?

  

    吴天祥:对。

  

    记者:您好,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下雨了也过来了,您好?

  

    记者:挺准时的嘛。我们一到武汉人家就告诉我们说,您天天早上6点钟就到这个地方来工作了。

  

    吴天祥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巡视员:嗯,这是应该的,就是接待老百姓,尽量做到让我等老百姓,不让老百姓等我。

  

    解说:在武汉市机关的上班时间通常是早晨8点半,六点多钟会有人来访吗?没过多久,陆陆续续来访的群众打消了我们的疑问。原来吴天祥每天早晨六点半到八点半接待群众来访的事在武昌区很多人都知道。

  

    记者:你们这么早就过来了,你们怎么知道吴天祥就会在这儿呢?

  

    来访市民:这已经是个习惯了。因为吴天祥每天早晨来得蛮早。

  

    来访市民:吴天祥他总是用业余的时间,就是蛮早的时间就跑来,他不用工作时间接待我们这些困难户。

  

    来访市民: 他是我们贴心人,不管怎么样解决,你来的话,解决不解决,他的话说得入情入理,我就服了,我就服了,他确实是个好人。

  

    解说:提起吴天祥,人们并不陌生,尤其是在武汉市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从九十年代初担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开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的表彰。1996年吴天祥担任武昌区副区长,2003年退居二线改任巡视员,但是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一直把信访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

  

    吴天祥 :我认为信访工作是党和人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知民情解民难,与人民群众沟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

  

    解说:做信访工作最难的就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并不符合相关政策,而他本身又确实存在困难。这种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往往容易使矛盾激化。吴天祥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从来不推诿,而是想尽一切办法为来访者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去年,武汉市对积玉桥进行旧城改造。在拆迁过程中,市民李双千一家就是不肯搬迁,成了最后一个钉子户。

  

    李双千:当时就是这个房子的钱不够分,分到我手的话,解决不了问题,买不了房子,我是希望得到政府的照顾。

  

    解说:原来虽然按照武汉市的旧城改造政策,李双千一家已经得到了相应的补偿,但是用补偿款又一时买不到合适的住房,为了解决李双千这样的特困家庭所面临的困难,武汉市有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寻找二手房源和廉租房等,但是这需要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李双千一家如果离开了老房子就没有安身之处,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补偿,他们找到了吴天祥。

  

    李双千:他说,你应该相信党,要相信政府,特别是你们困难户和残疾人,我们不会忘记你们,也不会丢弃你们不管。

  

    解说:吴天祥一边对李双千做政策解释工作,一边想办法帮李双千一家解决现实困难。为了不影响旧城改造的进行,他动员自己的女儿把房子腾出来,为李双千一家解决燃眉之急。

  

    李双千:那么我就肯定要搬过来了,因为对我个人来说,对家庭来说是也是实惠的,再一个主要是他的思想感动了我。因为作为我跟他素不相识,他能够以他自己家庭的事情来帮助一个穷人,我认为精神是蛮可贵的。

  

    解说:李双千一家终于搬走了,旧城改造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矛盾就这样被化解了。

  

    吴天祥:因为老百姓反映的一些问题,有的可以解决,有的不能解决的,有的是符合政策的,有的是不符合政策的,不管是处于哪一种情况,老百姓来上访,能解决的我们就给别人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尽心,要尽我们的心,作为我们信访干部来说,就是能够把矛盾把问题能够化解在基层。

  

    解说:吴天祥是满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来做信访工作的,他经常说老百姓有问题,有困难来找我们,是信任我们,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

  

    记者 刘宁:在吴天祥的办公室里有很多这样的民情日记,这里面记录了吴天祥每天接待群众信访的情况,这里面不仅详细地记录了每一位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他们所存在的困难,而且还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尤其是对待那些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吴天祥都做了明显的标志,实际上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他们所存在的困难,吴天祥不仅是把它记在了本子上,而且还记在了心里。

  

    解说:住在中山路的郭大妈一家在去年的夏天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一家单位施工时把他们家的下水道堵了。

  

    记者:就这个管子堵了是吧?

  

    郭美娥:对,那边也堵了,天上下的雨也下不去,流的水也走不了。

  

    记者:就是从这儿溢出来,是吧。

  

    郭丽娥:溢出来了。挡也挡不住。

  

    记者:当时溢到什么程度呢?

  

    郭丽娥:一直溢道后边厨房。

  

    记者:就是这个地方当时也都是水。

  

    郭丽娥:一直溢到这儿来了,最后溢到这儿来了。

  

    记者:一直到这儿,这都是水。实际上你家的厨房当时也没有办法进人了。

  

    郭丽娥:没有办法进人了,就是进不来了,那臭气熏死人,洗澡没得洗,做饭没地方做。

  

    解说:为此,郭大妈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但是二十多天过去了没有结果。吴天祥了解到这个情况来到郭大妈的家,二话没说,挽起袖子掏起了下水道。

  

    郭丽娥:看到水漫到这儿,后面沟里又是大便,他说他来,把下水道盖子揭了以后,他来捞,捞着又臭,他说我们捞着抽,我们还要倒,捞了,我说你这个年纪了,我们自己捞,因为这边都漫到这儿了,他都帮助掏,用板车拉。

  

    解说:在吴天祥的带动和督促下,有关部门终于帮助郭大妈,彻底地解决了问题。

  

    郭丽娥:吴区长给我们做的事情,比我的爹妈做的事情(还多),因为我爹妈解决不了,我丈夫解决不了,我的儿女解决不了,我三个女婿解决不了,没有人都解决得了,最后还是我们的领导,能解决这个问题,的的确确我们感谢他,他能给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真实实地办事,他能把这个沟捞通,解决我的问题,我永远都忘不了他。

  

    解说:像这样的事情,在采访中,我们听到了很多很多。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吴天祥帮助群众解决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上万件,先后与数百名困难群众结为穷亲戚,还从他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7万余元救助生活困难的群众,三次将女儿的房子让出来借给拆迁后无处安身的特困家庭。

  

    记者:在好多人的眼里,这已经超出了信访工作的范围,你为什么要去做这些事情?你觉得跟你的信访工作有关系吗?

  

    吴天祥:我觉得这跟信访的工作还是有蛮大的关系,我觉得我们的信访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把心贴给老百姓,贴给老百姓,对老百姓反映的事情,我们就要想办法给解决,有些问题蛮急的事情,尽量蛮棘手,但是我们也要想办法解决,这样老百姓他的心里头就感到很大的安慰,就感到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还是在关心我们,还是在为我们的考虑,还是在排忧解难。我觉得我们的信访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记住公务员的身份丢不得,人民的疾苦忘不得,群众的心凉不得。

  

    主持人:在采访中,吴天祥的两段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管我们能不能解决,我们都要尽心。他还说作为信访干部,公务员的身份丢不得,人民的疾苦忘不得,群众的心凉不得。正是因为吴天祥始终把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权为民所用,利为人民所谋,真心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所以才赢得了百姓的心。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也希望您根据我们屏幕上的联系方式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好观众朋友,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