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高跟鞋”增高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主页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这几年,从增高鞋垫到断骨手术,各种增高术层出不穷。如今,在辽宁省大连市,一家医学美容诊所又在进行一种新的增高手术。实际上,在卫生部公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医疗美容项目表”中根本没有“增高手术”这一项,也就是说,增高手术并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

  

    记者在大连调查发现,一些年轻人在这家名为“大连中山周波医疗美容外科诊所”花了一万多元做了增高手术后,不仅没有达到诊所承诺增加的高度,连正常的走路也成了问题。

  

    这种手术是在人的脚跟部植入填充物,记者前后接触了9位做过这种手术的年轻人,他们的脚跟全都突起了一大块,只能用脚尖走路。目前,在这9位做过增高手术的人中,有5位又花了近万元取出了加在脚跟的填充物,其他几个人也在筹钱准备进行二次手术。

  

    


按照国家卫生部公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诊疗科目,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虽然这家诊所有大连市卫生局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卫生局批准的诊疗科目中并没有“增高手术”这个项目。这家诊所实际上是在违规经营。尽管有大量的群众举报,可这家诊所至今没有受到有关部门的查处。

  

    面对这种未经批准的美容手术,除了需要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还要国家卫生主管部门正式将“增高术”纳入管理范围,对其是否具有科学性、适应范围如何、风险如何等问题,做出清晰的界定,避免少数医疗机构浑水摸鱼。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这几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增高术的广告,从增高鞋垫到断骨手术,如今我们又看到了一种新的增高术,现在我手上拿的就是一家医学美容诊所的广告,这上面说,只要在他们的诊所里做一种手术,就能立竿见影地增高3——5厘米,这种手术是怎么做的?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解说:对于许多身材矮小的年轻人来说,增加身高不仅会使他们看起来显得身材挺拔,而且还会增加他们的生活信心。可是近日,记者在北方海滨城市大连发现,当地的许多年轻人在做了一种增高手术后,却陷入了无尽地烦恼之中。

  

    受害者:我当初1.51米,如果我要是再增高5厘米的话,可能就将近1.6米,然后一穿高跟鞋,因为女同志比较显个儿,我感觉,自己本身感觉可能会增加一份自信吧。

  

    解说:经过反复权衡,她瞒着家人选择了一种在当地许多媒体上被称为具有神奇功效的增高手术,希望自己的身材像宣传中说得那样立竿见影地增高3到5厘米。

  

    


受害者:整个后脚跟因为厚度增加了,大约能增高到0.5厘米左右吧。

  

    解说:不仅没能实现增高的愿望,手术后,她连正常的走路也成了问题。

  

    受害者:他刚开始和我说的时候,说休息3到7天就可以正常工作、行走什么,工作、学习都不影响,但是我在医院住了7天,之后还是不能正常走路,一直到现在,现在是8月末,做增高已经4个月左右的时间了,结果我现在的脚还是一直用脚尖去走路。

  

    解说:上楼对这位女青年来说,相对痛苦少一下,因为脚跟不受力,而要下楼或走一般的路,脚就要受罪多了,因为增高而饱受折磨的不仅仅是她的身体,由于不能正常行走,以至于连心爱的工作也丢掉了。

  

    受害者:我的工作经常需要跑外,结果以前的工作单位不再要我了,因为我根本没有能力再去单位完成我的工作任务。

  

    解说:这是一位平常酷爱运动的女孩,她也是在同一家门诊做了相同的增高手术。

  

    记者:花了多少钱做这个手术?

  

    受害者:1.5万元。

  

    记者:现在走路怎么样?

  

    受害者:现在已经应该说严重影响了我自己的健康,而且运动的权力已经没有了,根本就不可能去运动了,根本走路都不行。这么侧看就像自带高跟鞋了,把那个东西塞到那个皮下,而且脚后跟高了。

  

    解说:变了形的脚跟使整个脚部看起来显得怪怪的,记者前后接触了9位做过这种增高手术的年轻人,这些人的脚无一例外全都是脚跟突起了一大块,如今穿鞋要在鞋跟处垫上厚厚的棉花、海绵减轻痛苦,走起路来还得垫着脚。这种增高手术,不仅让当地的年轻人遭了罪,也让一些外地人苦不堪言。这位女孩专程从重庆来大连增高,她在刚上手术台时,就因为害怕提出要取消手术,可没想到,已经晚了。

  

    受害者:签协议的时候是局部麻醉,后来因为我害怕,我不愿意做了,怕有危险性。后来他们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让护士长偷偷地给我注射了麻药,就是注射到那个吊瓶里面的,我就失去知觉了。

  

    记者:就是全麻了?

  

    受害者:对,就是全麻了。

  

    


解说:做手术,一共花了1万4000元,这位女孩原本得到的承诺是3到7天就一切恢复正常,可手术后四个月了,她至今无法正常行走,这种增高术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找到了实施这种增高术的大连中山周波医疗美容诊所。

  

    记者:增高是利用什么原理让人增高呢?

  

    梁剑 大连中山周波医疗美容外科诊所医生:原来我听主任过,就是采取那种生物骨基因与人体结合,达到增高目的,就是这么说的。

  

    记者:在什么部位来增高呢?

  

    梁剑:什么部位,你老问我具体部位我还真不清楚。

  

    解说:就是这位声称对手术部位都弄不清楚的医生,面对着前来要做增高手术的人却夸夸其谈。

  

    记者:手术就是在脚跟部吧,就是脚底下。

  

    梁剑:不是脚底下,就是踝部。

  

    记者:是踝部?

  

    梁剑:是脚踝部。

  

    解说:从做过这种手术的人脚部的X光片看,增高的填充物是在脚跟部,只要稍微懂一点人体常识的人就会明白,在这个部位搞所谓的增高,肯定会影响日后的行走,可这家诊所为了拉生意,却对所要做这种手术的人,事先隐瞒了事实。那么这种对脚跟部进行的增高,会给人体究竟带来什么呢?我们走访了当地一家著名整形医院的专家。

  

    胡刚 大连大学附属整形外科博士:从这个片子看,他这个充填物在根骨的下方,在根骨下方的软组织当中,在这个根骨下方充填进这些填充物,把足底三点的受力发生了改变,从这个片子可以看到增高了这么高,使肌体的重心前移。

  

    解说:据介绍,正是由于足底受力的改变,才导致做过这种增高手术的人走路不得不变形出现垫着脚走路的情景。

  

    记者:你们现在做了多少这种手术?

  

    梁剑:这个手术,我还真不清楚。

  

    解说:面对着我们的镜头,这个医生以不清楚为由拒绝透露这家诊所的总体手术情况,那么他在另一个场合,对此又是怎么表白的呢?

  

    记者:以前一共做了多少例了?

  

    梁剑:做了能有300例。

  

    解说:为了让前来咨询的人对此深信不疑,他还特别推荐了一位曾经在这里做过手术的成功例子。

  

    记者:做得很好?

  

    梁剑:嗯。

  

    记者:她长高了2厘米?

  

    梁剑:长高了能有3厘米多。

  

    记者:是嘛!

  

    解说:为了验证这位医生的话,我们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他提到的这个人。

  

    记者:你过去身高有多少?

  

    受害者:我过去身高1.59米。

  

    记者:现在呢?

  

    受害者:现在还是那样。

  

    记者:还是1.59?我看到你现在这个脚跟正常的差不多了?

  

    受害者:是,我现在已经拿出来了。

  

    记者:拿出来了,为什么?

  

    受害者:不行,走不了道当然要拿出来了。

  

    记者:等于花了两万块钱,遭了两次手术的罪,又回到了身高原来的高度上了?

  

    受害者:是。

  

    解说:像这位女孩一样,在我们所见到的九位做过增高手术的人中,有五位已经又白白地搭上了近万元,到正规大医院取出了夹在脚跟的填充物,其他的几个人也在千方百计地筹钱准备进行二次手术,咽下这不得不咽下的苦果。

  

    记者:那么没有想到去讨一个说法吗?

  

    受害者:实际上是非常希望去讨个说法的,因为增高这个事,本身就是自己,可能除非自己最亲的家人能知道,所有的朋友和同学,和所有的外人根本不知道这个事,因为毕竟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所以也没有去,就是说想去做,但是怕别人知道觉得挺笑话。

  

    解说:受害者不愿公开此事的心理,使这家诊所更加肆无忌惮,他们不仅不顾这些遭到手术之苦的受害者,所蒙受是怎样的损失,还未经允许将他们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公开,以造假的手法宣传手术工效,欺骗公众。这一连串的做法,使人们最这家医疗机构的合法性产生了很大的疑问,为了了解真相,记者走访了这家医疗机构的上级主管部门——大连市卫生局医政处。

  

    崔巍 大连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这个诊所是具有市卫生局核准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解说:从这家诊所的许可证上看,所批准的诊疗科目是医疗美容科,包括美容外科专业。那么这里的美容外科专业包不包含增高手术的内容呢?这是卫生部2002年19号令《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附件,在福建中,对医疗美容科目中的美容外科专业已经明确列出了各种项目,可是记者查遍了其中的各个项目却根本没有发现有增高手术这一项。

  

    记者:增高术在没在这个项目栏里?有没有?

  

    崔巍:你这么问肯定不在。

  

    记者:不在应该怎么认为呢?

  

    崔巍:我觉得不能教条地,严格地完全按照这个执行。

  

    记者:那辽宁省卫生厅转发是什么意思呢?

  

    崔巍:转发,这不是个试行嘛,文件它是有一定阶段性的,它得不断完善。

  

    记者:现在是不是还在执行这个文件?

  

    崔巍:现在是执行这个文件。

  

    解说:该执行的文件在这里没有执行,增高手术成了该管而没人管的项目。一方面这家诊所放心大胆地继续实施所谓的人体增高术,大敛其财。另一方面不断有新的受害者受到伤害。这是一位被我们前边提到的,那家增高美容诊所骗走了大笔钱财的受害者,他曾经与其他增高手术的受害者一道到大连市卫生局投诉,结果却令他们感到寒心。

  

    记者:你去找过卫生部门吗?

  

    受害者:去找过。当时去的时候还有些患者跟着一同去了,去了医政处,对我们反映情况还做了登记,而且他们提出跟领导汇报以后,2到3天内给予答复,咱们这些人回去等了有10天左右,一直没有答复,然后再去对方就是采取搪塞、推卸,就是不了了之。

  

    记者:从开始举报到现在一共有多少时间?

  

    受害者:两个多月吧。投诉无门。

  

    解说:记者发现,几乎所有人体增高的受害者都是因为看到了当地媒体上这家诊所所刊登的铺天盖地的各式诱人广告才上当受骗的。

  

    徐萍 大连市卫生局医政处妇幼监督科科长:大连中山周波医疗美容外科诊所所刊登的广告超出了,我们卫生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的内容。

  

    解说:可让人奇怪的是,尽管有大量的群众举报和专业监督人员督察,可这家诊所却至今没有受到查处,这种广告还在不断的引人上当。

  

    主持人:虽然这家诊所有当地卫生主管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但是卫生部门批准的诊疗科目中,并没有增高手术这个项目,按照国家卫生部公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美容机构不能从事未经批准的医疗美容项目,这家诊所实际上是在违规经营,面对这种未经批准的美容手术,我们特别要提醒观众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留意各种各样的美容手术究竟是不是通过了卫生主管部门的审查和批准。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