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女排姑娘再铸辉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焦点访谈》2004年8月29日——女排姑娘再铸辉煌

  

    主持人(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8月29号凌晨雅典的和平与友谊体育馆硝烟弥漫,第二十八届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在中国和俄罗斯两队之间进行。经过5局苦战,经过50个平局,中国女排最终以3:2战胜俄罗斯队。在与奥运金牌阔别20年以后,中国女排重新站在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再一次让我们领略了女排的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的士气。这枚金牌是中国军团收获的第31枚金牌,至此,中国金牌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名列金牌榜的第二位。 8月29号,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贺电说,我国体育健儿在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的上新的历史性的突破,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叶晓天:我们太高兴了,我们等了20年了,中国需要这种精神,团结拼搏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

  

    解说:雅典当地时间8月28日晚10:30分,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翻三局,最后以3:2战胜了俄罗斯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排在与奥运会冠军阔别20年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冯坤:我们0:2落后的时候,大家真的是豁出去了,而且我们坚信自己是最棒的,所以我们后面打得依然那么出色。

  

    刘亚男:这枚金牌对我们现在的所有的人来说意义太重了,真的。今年我们队伍碰到了一些困难,我想没有人放弃我们最终的梦想,坚持到底,而且走得特别好。我只能说我们这个团体真的是非常非常伟大,非常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所有中国球迷,还有和我们在一起的观众朋友们。

  

    北京市民:太激动了,太激动了,真是棒级了,中国人士气好,心态好,特高兴。

  

    北京市民:我当时看完了觉得特别鼓劲,也有中国人的志气。

  

    北京市民:打得挺好的,女排的各位姑娘也都是拼尽全力。

  

    北京市民:从头看到尾,打得确实挺精彩的。

  

    北京市民:非常激动,非常激动人心,使我们中国人的志气都表现地非常突出,打得非常好。

  

    北京市民:非常精彩,而且也很了不起,她们取得的成绩也是20年来大家共同的愿望。

  

    解说:1981年中国队在日本大阪第三届世界杯上首夺世界冠军;1982年中国队在秘鲁利马夺取第九届世锦赛冠军;1984年中国队在美国洛杉矶夺取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1985年中国队日本东京夺取第四届世界杯冠军;1986年中国队在前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夺取第十届世锦赛冠军。

  

    在中国女排原总教练邓若曾的家里,至今还保留着这五次比赛的纪念排球。

  

    记者:这是20年前奥运会得冠军的时候纪念的排球?

  

    邓若曾:对,夺得冠军过后,当时我们想到了,这个纪念日子是非常可贵的,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女排能夺得冠军,所以国人对我们给予很大的希望、很大的支持,也可以说是拼搏精神、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当然我们有这个精神,实际上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不是我们女排独有的精神。

  

    解说:这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的最后一刻,中国女排力压美国,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等待奥运夺冠的时刻再次到来,居然用了整整20年。中国女排在经历了几年辉煌之后,就开始走了下坡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队只获得第七名。1999年第八届世界杯仅仅名列第五,中国女排跌入了历史上的最低谷。

  

    邓若曾:走到哪儿,哪儿就问,中国女排怎么搞的?在大学里头看女排的比赛受到鼓舞,问女排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她们什么时候才能够夺会冠军?

  

    解说:在经历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失意之后,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在陈忠和的带领下,以崭新面貌出现在了世界派团面前。2003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排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冠军,整个队伍也由此树立了信心。在2003年随之而来女排世界杯赛上,他们以11战全胜的战绩,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这让人们看到的中国女排重夺奥运冠军的希望。

  

    2004年3月就在中国女排全力备战奥运会的时候,一次事故又让中国女排夺冠的热度再次回温,中国女排的头号主力赵蕊蕊,在训练中小腿骨折,很有可能将缺席本届奥运会。好在全队并没有在奥运会前动摇信心,赵蕊蕊也在全队的帮助下,加紧治疗恢复,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回到了女排队中,然后中国女排夺冠艰难是谁也无法预料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虽然战胜了美国队,但是主力赵蕊蕊再次受伤,彻底告别了奥运会。此时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成为了他们继续向前的动力。而在接连战胜波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他们也向世人展示了世界冠军的风采。半决赛3:2艰难战胜上届冠军古巴队之后,中国女排向奥运冠军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

  

    陈忠和:这场比赛我们心态上表现得好,在心态上我们调整得很好,摆正力争突击对手这么一个战略,这样我们才可以战胜。

  

    解说:雅典当时时间8月28号晚上10:30第28届的女排决赛在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之间展开,中国队的开局并不顺利,俄罗斯队利用高点强攻频频威胁中国队防线,中国队以28:30、25:27连失两局。

  

    记者:当看到这个前两局失利了,你是否觉得紧张,是否担心呢?

  

    邓若曾:我不紧张,我看比赛我都不太紧张,因为我很多是在看这个技术,这前两局输了,我觉得正常,昨天俄罗斯很少看见他发挥这么正常,从二传、进攻、防守非常突出发球,非常出色。我们女排姑娘也发挥得很好,打了30:28,这个比分其实很不容易的,很不容易,所以打成这样子,我觉得实际上是一个机遇的问题,这两个机遇给俄罗斯抓走了,但是我们女排可贵的精神就在于输了两局过后,心态没有变。

  

    解说:在关键的第三局里,中国队放下包袱沉着应战。充分发挥了快速多变的优势,李亚男的快攻,冯坤的拦网,杨昊、张越红的强攻得给对手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以25:20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士气大振,一度以10:6领先,但是俄罗斯队的强攻和三人拦网,使双方再度陷入胶着状态,关键时刻女排一号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出色的快速反映和拦网技术以25:22在下一场,将俄罗斯队拖入决胜局。在决胜局里连失两局的俄罗斯队士气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面对对方单调的高举、高打战术,中国女排有针对性的加强了拦网、防守。在以8:6领先交换场地以后,中国队进入了最佳的精神状态,在14:12的时候,老将张越红的四号位强攻一锤定音,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在此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