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数字电视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5月8号《焦点访谈》播出三里店乡还在摊派报刊,报道了河南省鲁南县三里店乡向教师强行摊派报刊的问题。今日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对问题的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相关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的处分。通报强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乡镇、村级组织和农村中小学公费订阅报刊的最高限额制,严格执行报刊单位和主管部门,实行管办分离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政部门报刊征订和内部资料的出版发行工作。

  

    观众朋友,当我们说起数字电视的时候,往往让人到联想到抽象的专业技术名称,但是在最近举办的2004年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上,数字电视不再神秘莫测,它一亮相就成了本届展会上最抢眼的明星。目前我们国家的青岛、佛山、杭州、太原等城市的市民,已经看到了全新的数字电视,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实用的信息和个性化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了数字电视的魅力。

  

    解说: 在2004年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的第六展馆里,青岛、佛山、杭州、太原等城市设立的数字电视展台前,聚集了不少的参观者。在现场展示的这些城市已经开播的数字电视频道的丰富内容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参观者: 水费、电费、煤气费,通过我们的数字电视,怎么来实现收费?

  

    青岛有线电视网络中心数字传媒工作人员: 你可以看一下,只要进入缴费界面,你可以选择,你到底是想要交哪个费,按一下确认键,你的七月份的账单已经出现了,这时候你就可以输入你的DVB账户,然后加上你的密码就可以在数字电视上进行缴费了。

  

    参观者: 这个钱是我直接打在那个DVB,就是你们的卡上,是吗?

  

    青岛有线电视网络中心数字传媒工作人员: 可以,刚才你可以看到有一个银联的账户,是吗?你也可以直接通过你的银联账户,那么通过你的银行账号直接划账也可以。

  

    解说: 数字电视不仅能帮你轻松地交水费、电费而且你只要动一动手中的遥控器,不用跑上商场,自己喜欢的商品很快就能送到你家。在现场,工作人员还给参观者演示了利用数字电视接收电子邮件的功能。

  

    韩丽楠:你的朋友知道明天是你的生日,他可以发一条的短信,给你家里的机顶盒上面,你就是可以收到什么某某祝你生日快乐,还可以出现彩信或者一个带鲜花的图片给你,就非常有意思。

  

    记者: 这些功能到实际运用的话,这个过程有多长呢?

  

    孙朝晖:这个呢,我们现在技术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正在和银行、相关的职能机构正在建立这种连接,这个连接一旦连接完成的话,就可以向市民来提供这些服务了。

  

    解说: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写城市已经开展了数字电视的推广普及工作,越来越多的观众经历了对数字电视从一无可知到逐渐接受和认可的过程。居住在青岛市京沪小区的刘永茂老人一家四世同堂,每天从早晨开始,他们一家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这台加装了机顶盒的数字电视。

  

    刘永茂:现在这个数字电视比过去大不一样,这个清晰度比较清晰,再一个收视的台也比较多,拿起遥控器一打开电视,衣、食、住、行、吃、穿、用全都知道了。

  

    解说:在青岛,提起数字电视向刘大爷这样的电视观众最为深切的感受,应该是坐在家中收看的图像比以前清晰了,收看到的节目也比过去数量增加了。另外,家里这台加装了机顶盒的电视机,还能像变戏法一样,变出许多以前没有的东西。

  

    刘永茂的女儿:早上起来一开电视,打开电视知道今天的天气情况,它直接就告诉你,如果天气不好的话,带雨具什么的,早上一起来就知道了,那挺方便的。

  

    刘永茂:火车的时间或者进站的时间,你过去需要的话,就得打电话咨询,现在就不用了,通过电视就可以了解到。

  

    刘永茂的女婿:我觉得能顶上半个电脑。

  

    记者:为什么呢?

  

    刘永茂的女婿:因为它的新闻和电脑联网几乎就是说同时都是一样的。

  

    记者: 我手中的这个数字电视的遥控器看上去和我们平时使用的遥控器没有什么两样,但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它在设计上增加了广播、点播、商务、节目表这样的一些特殊的选择键,那么只要用这个小小电视遥控器,你就可以收看电视,收听广播或者是随时了解各种实用的信息。

  

    解说:青岛市推行数字电视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一些群众对此很不理解,但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新型安装数字电视的用户逐渐感受到家里的电视机,除了提供传统的收看电视节目的服务还增加了广播、信息、互动等多媒体的功能,他们接受了数字电视,认可的数字电视,从而也影响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

  

    青岛市民:可以,我能接受,方便,数字电视比过去确实是好。

  

    青岛市民:你比如说想看看新闻或者想象看看什么电视剧节目,选择性比较好。

  

    青岛市民:早就登记了,我们这两片全登记了,线都接好了,就等这着呢。

  

    解说:数字电视能传输并模拟比电视更多的电视信号,比如说,在860兆的带宽范围内,可以传输八十几个频道,但是如果把这个八十几个频道用数字信号来传送,就可以传出500多套电视节目,比模拟电视扩大了6倍,因此在我们国家发展数字电视有着极大的潜力。目前国际数字电视发展迅猛,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国家都制定了模拟电视转换为数字电视的时间表。

  

    唐明光:现在我们的电视是广播式的,我们叫单向的,也就是说从我们的电视中心,把信号送到老百姓家里,只有这一个方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要建成一个双向的,就是说信号既可以向用户的方向走,又可以从用户向我们的光电中心向前端来要求。

  

    解说:我们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数字电视到目前为止,在不少城市已经基本实现了模拟电视播出系统到数字电视播出系统的转换,但由于目前我们使用的电视机无法直接接收到数字电视的播出信号,因此需要给家里的电视机加装一个机顶盒。

  

    唐明光:在用户是否愿意在机顶盒方面有所投入,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障碍。

  

    解说:在青岛,机顶盒的问题有了解决的办法,凡是申请安装数字电视的用户,都可以获得免费提供的市场售价在1000元左右的一台机顶盒。另外,每个月还需要增加10元的收视服务费,就能享受到数字电视带来的全新服务。青岛市从去年初开始启动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截止目前全市已经登记安装用户超过10万户。计划在2005年底完成全部60万户的整体转换任务。

  

    记者:到用户家里要安装一台数字电视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郭胜:一般就是十分钟左右。因为安装机顶盒比较简单,它就相当于在电视机上加一个VCD一样,把连接线做好以后,就是再给用户做一下培训,就是教用户知道怎么样使用?

  

    解说:傍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下班回家,刘大爷已经提前替家人选择了不同时段、不同内容的电视节目。家庭成员各自忙碌自己的事情,到时候会有下一个节目的收看提示,使大家不会错过自己喜爱的节目。刘大爷的女婿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老股民了,家里的数字电视提供的实时股票行情对他帮助最大。

  

    刘永茂的女婿:行情怎么样,大盘行情,它都有详细的,最高价是多少钱,最低价是多少钱,均价是多少。

  

    解说:刘大爷的小儿子在当地一家旅行社工作,现在正是旅游的旺季,因此每天晚上总是八九点钟才回家,常常错过《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的播出时间,但是不要紧,家里的这台数字电视就能帮他弥补这个遗憾。

  

    刘永茂的儿子:特别是个性化服务方面的话,它比以前的有线电视多了一些功能,一个储存功能,还有一些点播功能,打开那个点播那个键,新闻类就是可以看到《焦点访谈》、《新闻联播》。

  

    解说:平时忙忙碌碌,星期天一家人外出郊游,玩了一天回到家里,不用着急到厨房忙活,通过数字电视的点餐服务,经济实惠的饭菜很快就能送上门来。

  

    送餐员:最多时候十多家吧,应该有。有的时候有单位,比如说是商场、公司也预定。

  

    记者:比如说这个毛血旺,在餐馆里卖多少钱?送到家里又是多少钱?

  

    送餐员:在餐馆里卖二十八元,送到家里也是一样的,没有加额外的费用。

  

    解说:国家“十五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电视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今年底所有数字电视试点单位包括直辖市、三分之二以上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要率先实施整体转换,数字电视用户数量要达到一定规模。

  

    孙朝晖:数字电视不仅是一场技术的变革,那么更重要它一个产业的变革,而且它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会带来非常大的这种变化。

  

    夏耕:应该说数字电视是实现城市信息化,推进政务公开,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拉动产业经济,从而带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有效途径。

  

    敬一丹:经过近几年各地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初步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以信息化、本地化、个性化服务推动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的道路,在先期实现数字电视的转换的城市,越来越多的观众深切的体会到数字电视正在成为进入千家万户,给他们带来丰富的节目内容、海量信息、和个性化服务的家庭多媒体信息平台。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