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看电影 忆小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电影创作可谓浓墨重彩,展映展播可谓佳作纷呈。

  

    


从8月10号起,经国家广电总局精心组织,大型文献纪录片《小平,您好》和故事片《邓小平》、《邓小平,1928》、《我的法兰西岁月》在全国范围内隆重上映,这批影片的创作和展映既表达了电影工作者对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和深切缅怀,也表达了亿万观众对一代伟人的深刻记忆和真诚礼赞,

  

    


在这四部影片陆续在全国重点院线和主要影院集中上映的同时,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本月21号也开始集中展播《百色起义》等五部影片。

  

    这次展映和展播活动,将会使邓小平同志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 ,同时也激励着全国人民为创造明天美好的生活焕发出新的力量。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电影创作可谓浓墨重彩、佳作纷呈。从8月10号起,经国家广电总局精心组织,大型文献纪录片《小平,您好》,故事片《邓小平》以及《邓小平1928》、《我的法兰西岁月》在全国范围内隆重展映。这批影片的展映表达了亿万人民对一代伟人的深刻记忆和真诚礼赞,同时也表达了电影工作者对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和深切缅怀。

  

    解说:他走过了一个世纪,他创造了一个时代,他这样评价自己,“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中国人民则用更加朴实的语言回报他,“小平您好”。

  

    故事片《我的法兰西岁月》讲的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为寻求救国之道,16岁的邓希贤满怀一腔热情不远万里赴法国勤工俭学的经历。

  

    1928年深秋,中国大地一片白色恐怖,此时一位共产党人乘船登陆上海,以古董商的身份为掩护,在上海担负起运转中央领导机关的艰巨任务,他就是邓小平,当年24岁,时任党中央秘书长。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全国改革如火如荼,邓小平运筹帷幄,把中国经济引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故事片《邓小平》讲述的便是当时的情景。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 我们集中推出这样四部电影作品,为的是表达电影工作者对小平同志深厚的情感。实际上电影工作者这种深厚的情感,也代表了亿万人民群众对小平同志深厚的情感和无比的崇敬。因此这也是电影工作者坚持“三贴近”创作原则的一个结晶。

  

    解说:在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这个重要日子来临的前夕,国家广电总局精心策划了一批有关这位世纪伟人的重点选题。广大电影工作者则怀着对小平同志深切的思念,纷纷参与到这些影片的创造中来。

  

    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 《小平您好》这部片子,是用时空的真正的记录,它记录了我们党走过来的历史,也记录了现在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的这种恩惠。所以说大家想起小平同志来,想起这部片子来都很激动。

  

    纪录片《小平您好》总撰稿陈晋: 最能够揭示邓小平和时代的关系,最能够揭示邓小平和人民的关系,最能够揭示邓小平和今天的关系,它的概念是什么?就是1984年国庆游行期间,北大学生打出来的横幅:小平您好。

  

    故事片《我的法兰西岁月》导演翟俊杰: 小平同志15岁离开家乡,16岁到法国去,从此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和母亲。当我投入到这个题材的筹备之后,我心里确实被深深地震撼了。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许朋乐: 确实大家深深感到小平同志作为一代伟人,他不仅是我们第二代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的设计师,也是我们电影春天的播洒者。所以大家怀着一种非常急切地、非常崇敬地心情投入创造。

  

    解说: 参加本次展映的几部影片从不同侧面向人们展示了一代伟人邓小平。作为这几部影片的创作者,在深刻体会这一重大题材的同时,他们十分注重运用电影特有的艺术规律,通过自己的创新意识来表现主题,烘托主题。

  

    翟俊杰: 小平同志到法国勤工俭学这段史实,我经过考虑再三,我想给它定位成是一个领袖人物青春偶像片。现在唱歌唱得很好,成为歌星的可以成为偶像;运动员踢球踢好了,球员可以成为我们偶像;那么小平他16岁的时候,十六七岁的时候到法国,那种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蓬勃的朝气,这样动人故事为什么不能成为我们的偶像呢?

  

    故事片《邓小平1928》导演李歇蒲: 《邓小平1928》是我拍摄的第三部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也是我第一次在反映这种重大题材影片当中,融入了一种惊险样式。这应该说对我是一次挑战,但是我觉得内容决定形式,因为我们反映的这段历史是1928年的这一段历史。

  

    纪录片《小平您好》总编导徐海婴:我的片子特别强调节奏的设计,就是它尽管是一种纪录片,但它要有故事的魅力在里面,要有一种情节线在里面。但是这种情节线又要符合历史逻辑,符合理论逻辑。

  

    解说: 为了把小平同志的形象刻画得既真实又亲切,许多电影工作者还注重通过一种平民化的角度来表现主题,以展示小平同志与人民群众之间那种密不可分的关系。

  

    故事片《邓小平1928》主演安荣生: 小平同志常说过一句话,那就是“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那么从这个角度我来理解,他也是我们中国人民当中的一员,所以我在塑造这个角色的同时,我就刻意地去把握这一点,把他当成一个平常人,当成一个有血有肉,是非常有志向的一个热血青年来扮演他,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接近老百姓,更加能让观众来认可你。

  

    徐海婴: 邓小平在一个新建筑的民居里边穿行走着,和一群人走着,一边走一边说话,他说的是什么,后来经过考证,他说了这样一番话,就是我们在解说词里是这样写的,早在1980年,他就说出了一个在20年后普遍实现的设想,他说今后新建设的住房,可以出售,可以一次性付款,也可以多次付款,那是1980年。

  

    陈晋: 1980年,他到四川去视察的时候,别人给他表演沼气,他看了火苗以后,他就问烧一壶开水需要多长时间,别人说半个小时,半个小时不能说明问题,壶或者大或者小,他接着来了一句,你这个火苗能不能炒腰花,炒腰花我们知道需要旺火,爆炒,才好吃,但是他就是从这种非常实际的过日子的语言,来衡量你的这种发明,对老百姓的用处,像这样的细节,都是我们的创造当中必须提取的素材。

  

    解说: 影片在制作完成之后便要投放市场,应当说题材的重大给这几部影片的发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大胆的创新和精良的制作又使得这些影片实现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双赢。

  

    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 本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市场并不很乐观,特别是电影纪录片这样很少能够在发行量上能够取胜,但是感觉到《小平您好》这部片子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全国各地来买拷贝,还放映很多,而且还为此开座谈会也很多,甚至于很多境外的媒体,很多国家的主流的媒体国家的电视台也要播放,在小平同志诞辰这一天来播放这部影片。

  

    故事片《邓小平》导演丁男楠: 故事片《邓小平》光广东省放了一万场大家正在看,我最近打电话过去,那看的热火朝天,那肯定票房是很好的。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副总裁许朋乐: 故事片《邓小平1928》现在光我们上海影城这么一个电影院,就已经拿到了40万票房,这就意味着40万票房就是说按照我们票价12块就是有几万人看了这个影片,在一个电影院。

  

    解说: 那么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电影展映开始以来,观众的反映如何呢?

  

    观众: 这个片子拍得确实不错,挺好。

  

    观众: 不容易,革命成功不容易。

  

    观众: 今天看这个觉得特别亲切。

  

    观众: 特别感人。

  

    观众: 导演手法也是很新颖的,演员在塑造人物上我觉得还是蛮贴切的。

  

    观众: 看完这些片子我对邓小平同志的一些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更加缅怀作为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观众: 现在不是要从青年、儿童抓起吗?孩子抓起吗?这正合适。

  

    观众: 对我们青年人来说,这四部影片都是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和思想影响力的,《邓小平1928》它用那种非常刺激的镜头,还有比较惊险的电影类型的形式来反映一个主旋律的影片,这是对主旋律影片和革命题材影片的一种突破。

  

    观众: 这更符合电影自身的规律,让广大观众在观看伟大青年时代的这种惊险经历的过程中受到一次非常深刻的教育。

  

    观众: 我也想多了解邓小平对中国的整个的世纪的发展有什么样子的影响。

  

    记者: 通过这个片子是不是加深了你对邓小平的了解了?

  

    观众: 肯定是,这是肯定的。也希望将来他们要是翻译好的话,就是在美国也可以放。

  

    (电影片段)

  

    邓小平: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主持人: 目前这四部影片正陆续在全国重点院线和主要影院集中上映,同时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本月21号也开始集中展播《百色起义》等五部影片,这次展映和展播活动将会召唤我们为创造明天美好的生活焕发出新的力量。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