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少年宫里来了民工子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浙江省的许多青少年宫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使他们和城市里的孩子一起享受到学习和游戏带来的乐趣。

  

    暑假期间,记者在杭州采访到,4年前随父母到杭州的尹振平幸运地获得了进入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表演的机会。而在此之前,这样的愿望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奢望。在艺术表演班,尹振平和同伴们和谐相处,单调的课余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尹振平只是浙江省近百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的一员。去年年底,宁波市对0到15岁随父母进城的小公民的生存状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中发现,进城小公民的课余活动十分单调贫乏。针对这种情况,今年4月,浙江团省委向全省青少年宫发出倡议,要求积极发挥课外活动场所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服务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倡议中还提到青少年宫要特别关注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和残疾未成年人,为他们提供免费或低费服务。

  

    在敞开大门吸纳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青少年宫的同时,老师们还通过举办动物运动会等各种活动,加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当地孩子的沟通和了解。

  

    迄今为止,全省79个县、市、区都建立了青少年宫。据浙江团省委统计,今年以来,浙江省有近10万人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了青少年宫组织的各类活动,享受到了平等接受课外教育的机会。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现在电视画面上的这群孩子正在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表演课,这名来自河南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通过自己朴实、生动的表演,得到了老师和同伴们的掌声。近年来,浙江省的许多青少年宫对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使他们和城市里的孩子们一起享受到了学习和游戏带来的乐趣。

  

    解说:四年前,河南信阳农民尹杰离开家乡南下杭州打工,现在一家四口的生计,全靠尹杰卖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住在远离市区的这间租来的简陋小屋里,尽管日子艰难,但毕竟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有了他们自己的家。尹杰的儿子尹振平就读于当地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今年的这个暑假,尹振平幸运地获得了进入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表演的机会,而在此之前,这样的愿望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奢望。

  

    记者:少年宫在你的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知道少年宫吗?

  

    尹振平:根据我自己的想象,我想到了少年宫是我们儿童的乐园,在那里,我们可以寻找到自己的快乐。

  

    记者:孩子在这方面有没有要求?向你们提出过。

  

    尹杰:就提过一次,孩子好像是两只眼睛红红的那个样子,因为当时我没有答应他,没有钱。

  

    记者:给孩子讲完这句话以后,你自己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

  

    尹杰:很难说,真的是很难受的感觉,讲不出来的,心里酸溜溜的,是的,对不起他,觉得对不起孩子。

  

    解说:尹振平只是浙江省近百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的一员,这些孩子的父母经过多年的打拼,在城市的生活也开始稳定下来,但在忙于生计的同时,他们无暇顾及下一代的精神生活是否充实。去年年底宁波市在所辖的十一区县对零到十五岁随父母进城的小公民的生存状况,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人员通过入户问卷调查和参与式座谈等方式,收集到了大量进城小公民的基本情况,其中对进城小公民课余活动调查的结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郑明芳 宁波市青少年宫主任:数据表明,他们课余生活基本上是做功课以及做家务活,因为家庭条件关系,所以他们课余生活相对比较贫乏,65%(的被调查者)他们认为同一个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好朋友,23.9%认为邻居的外来务工子弟是好同学。这样一来,他们跟城市的小公民很难融合在一块,生活圈子很封闭,那么影响他们的交往,影响他们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以及认知能力的提高。

  

    解说: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四月,浙江团省委向全省青少年宫发出倡议,要求积极发挥课外活动场所,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服务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倡议中还提到青少年宫要特别关注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和残疾未成年人,为他们提供免费或低费服务。今年的这个假期,尹振平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过得特别的开心。

  

    尹振平:我不相信,我以为这是做梦,那时候我高兴得连觉都睡不着了。那一夜我都没睡好,到第二天,我就很急忙地坐车赶过来了。

  

    尹杰:我陪着他到少年宫报到,当时杜老师让拿一个什么表格自己填,他激动得见了杜老师,打个招呼,杜老师好,他都没有,好像是满面通红,胆怯紧张的那个样子,表格拿过来写字,好像写不好,手乱抖。我说你不要激动。

  

    金娟娟 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让他们走进我们少年宫,熟悉我们,了解我们,然后让他们能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当中来。同时我们想,我们跟(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也在商议,通过对他们学校师资的培训,通过帮助他们组织策划一些活动,他们走出来,同时我们也走进去,这么一种方式,让他们的学生也能真正享受到这种校外教育的乐趣,校外教育所能提供他们个性发展的那么一种教育机会。

  

    解说:在艺术表演班,尹振平和同伴们和谐相处,单调的课余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少年宫活动中心老师:你原先是走过独木桥的,把你当时走过独木桥的心情给表现出来,刚一开始走怎么走,害怕了应该怎样走,完了起来看看,我还得走,那怎么走,这是真的害怕,他走过,他怕了。

  

    学生:他在他的老家可能走过独木桥,所以他,老师说他走得比较准。

  

    学生:我感觉他很高。

  

    记者:还有呢?

  

    学生:因为我感觉他这个人很成熟。

  

    记者:他怎么成熟呢?

  

    学生:把饭端上来分给我们的时候是一份一份地分,很认真地分给我们。

  

    解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进入青少年宫学习和参与活动,近年来浙江省出台有关规定,并加大了对青少年宫建设的投入力度,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有79个县、市、区建立了青少年宫。

  

    赵一德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着力点要放在青少年宫教育功能的发挥上,就是要创新教育理念和还教育方式。通过体验教育寓教育于活动当中,让广大的未成年人在活动中养成良好习惯,培育健全人格,实践精神和创新精神。

  

    解说:在敞开大门吸纳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青少年宫的同时,老师们还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加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当地孩子的沟通和了解。吴雨,三年前跟随父母从江西来到浙江,目前在当地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上五年级。

  

    记者:有没有经常带孩子去少年宫、去游乐场这样的地方玩呢?

  

    吴雨的母亲:没有,很少。现在正忙着做生意,都没带她去玩。

  

    记者:一般你星期六和星期天都怎么过?

  

    吴雨:星期六、星期天在家里干干家务活。

  

    记者:自己会做饭吗?

  

    吴雨:会的。

  

    记者:你想和宁波当地的孩子成为好朋友吗?

  

    吴雨:很想。

  

    记者:你觉得有机会吗?

  

    吴雨:机会大概是很少的吧。

  

    记者:为什么?

  

    吴雨:因为我们是外来的吗,我们在学校读书都不是和他们在一起的,好像有点不搭配的样子。

  

    解说:和吴雨一样,上小学五年级的郑晓勉却有着和吴雨完全不同的课余生活。

  

    郑晓勉:父母经常带我去玩。

  

    记者:那都会去什么样的地方呢?

  

    郑晓勉:有的时候经常去少年宫,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然后平常的时候还带我去书店、公园去逛逛。

  

    记者:作为家长,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接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吗?

  

    郑晓勉的母亲:非常希望她能够多接触一点。

  

    记者:为什么?

  

    郑晓勉的母亲:因为我觉得现在小孩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都被娇生惯养坏了嘛,我觉得在民工子弟他们身上有许多优点,比如说他们自立能力比较强,比较能够吃苦耐劳。

  

    解说: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和当地的孩子们增加亲密接触的机会,青少年宫的老师们精心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动物运动会,在比赛现场吴雨和郑晓勉这两个素不相识的孩子走到了一起。游戏的规则要求每一组有两名当地孩子和两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共同组成,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以四种不同动物为标志的比赛动作,看哪一组最新达到最终。孩子们经过短暂和商量之后比赛正式开始了。

  

    记者:在选择这个谁表演什么动物的时候,你们是怎么样商量的?

  

    郑晓勉:她就是说让我当乌龟,然后还有她也要当大象,剩下的两的角色我俩就负担了。

  

    记者:为什么选择小兔子,或者是仙鹤这样容易一点的动作呢?

  

    吴雨:因为容易点的(动作),我想让给她们一点。

  

    记者:为什么要让给她们呢?

  

    吴雨:她们干活很少,重的东西,难的东西她们好有点压力吧。

  

    解说:由陌生到熟悉,再到相互的之间团结协作,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加深了交流和理解。

  

    郑晓勉:在她左耳拍,她就往左走,在她右耳拍,她就往右走,在她面前拍,她就跨一下,跨一大步。然后踩她一下脚,她就停下来。

  

    吴雨:能和宁波小朋友一起玩我觉得很开心,真的很开心。

  

    郑晓勉:我觉得他们很热情,而且他们比较吃苦耐劳,很好相处,都会抢着当乌龟跟大象,而且我觉得自己也很惭愧,因为在家里也不是很多做家务,而他们很勤劳,

  

    解说:一些孩子的家长和学校的老师,都对这样活动方式给予了肯定。

  

    家长:因为孩子现在在家里,你说玩的空间,因为咱毕竟是说外地的在这租房子的,空间太小了,整个假期一个孩子可以说呆在家里头,到这里来,一下子有这儿多孩子,她马上精神头就来了,要做什么事就好像一种的生气,有一种力量似的。

  

    老师:一个互动的一个活动的机会的话,他们当中可以相互学到许许多多的东西,有些城里面孩子不足的东西,没有的一些东西,而我们民工孩子身上就有着这些特有的一些品质,他们就能互相学习、互相合作。

  

    主持人:根据浙江团省委的统计,今年以来浙江省有近10万人次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参加了青少年宫组织的各类活动,享受到平等接受课外教育机会。在这里当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的孩子们手拉手,肩并肩沉醉在游戏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之中的时候,平等、爱心、宽容和互助这些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已经在每一颗幼小的心灵中流淌。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也希望您根据我们屏幕上的联系方法,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