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台风过后访灾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8月12日,台风“云娜”登陆浙江等地,造成重大损失。15日,记者来到受灾最严重的台州,对灾后当地情况进行调查得知,各项抢救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台风到来前,台州市成功转移了13.3万群众,不过仍然造成106人死近1800人受伤。此外,台风还造成全市20947间房屋倒塌, 84884间房屋受损,尽快重建房屋已被列入政府工作计划当中。

  

    


截止到目前为止,各级政府对台州市34万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下拨了3500多万紧急救灾款,还有150多吨的食品、药品和群众急需的物资,及时送到了每个灾民的手中。值得一提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受到格外重视,不少人都得到政府的积极救助。

  

    目前,灾区已经基本恢复平静。全面瘫痪的交通通讯等已经恢复,只有受损最严重的电力设施还在抢修,部分居民仍然用不上电。

  

    这次台风造成台州市4万余家企业停工,经济损失达到73亿元。生产自救已积极展开。

  

    

[详细内容]

  

    记者:你家是哪儿的,是这儿的吗?

  

    外来务工人员:家里就是安徽的,就是来浙江打工,在鞋厂做鞋。现在就是给我发了水和方便面,让我感到很高兴。

  

    记者:每天都发吗?每天都有吧。

  

    外来务工人员:每天都有,谢谢。

  

    记者:你们这是第几次来送东西来了?

  

    温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我们这是第三次下乡送东西。

  

    记者:都准备哪些东西了?

  

    温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我们主要准备的是群众急需的(像)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这些东西。

  

    记者:钱是哪儿来的?

  

    温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钱主要是一些社会各界募捐来的。

  

    解说:

  

    在南洋记村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厂房、工棚等都已经在台风中倒塌,他们被转移到了村委会的大楼里,政府统一给他们提供了食品、药品等。

  

    记者:你还要在这里住多久啊?

  

    外来务工人员:可能那边厂房修好,我们就搬过去了。

  

    记者:估计还有多久?

  

    外来务工人员:可能两三天吧。

  

    解说:

  

    据了解,截止到8月16日,各级政府对台州市34万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下拨了3500多万紧急救灾款,还有150多吨的食品、药品等,群众的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记者车黎:在路上区梁万村我们看到,从江苏来打工的熊士武一家仍然深受着台风的影响,在那边我们看到他们全家的衣物仍然在晾晒,没有晾干。而在台风来的时候,他们一家人所住的这个工棚也已经垮塌了。现在熊士武正在抓紧时间修复他的工棚。

  

    熊士武一家人靠收废品为生,台风到来之前,他们被政府统一转移到村里的活动中心去住,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灾难。而现在当他重建工棚时,又得到了村里的帮助。

  

    记者:你这建房子的材料是哪来的?

  

    外来务工人员熊士武:新的毛竹是村里面给我们联系找的,旧的毛竹是我们剩余的,剩余不够是村里提供的。

  

    解说:

  

    记者8月15日在台州看到,这里全面瘫痪的交通、通讯等已经恢复,只有受损最严重的部分电力设施还在抢修。这天的气温达到了三十六七摄氏度,高温又回来了,而一些居民仍然用不上电。

  

    记者:现在特别热吧。

  

    台州市民:热,怎么不热啊!

  

    记者:现在是觉得有什么办法降低温,凉快凉快?

  

    台州市民:没有。电没有怎么降温,没法降温。

  

    解说:

  

    为了加快抢修速度,临近的京华市电业局有四十名专业人员在8月15日,紧急增援台州。8月15日晚上七点多,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温岭市南五村也已经来电了。

  

    温岭市南五村村民:停了三天电,今天刚刚有电,我们很高兴,能够看上奥运会电视了。奥运会我们今天中国队得了金牌,我们很高兴。

  

    解说:

  

    台风过后,灾区已经基本趋于平静,在当地政府恢复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受灾群众也开始了生产自救。

  

    1956年8月1日,12级台风在浙江省三门湾登陆,全生死亡4925人。

  

    1988年8月7日,强台风在浙江象山县登陆。杭州市停水停电时间达5天,铁路、公路和市内公共交通完全中断,机场航班全部停航。

  

    1994年8月21日,第17号台风在浙江省瑞安市登陆,强台风造成了217万人被洪水围困,1200多人死亡,倒塌民房208306间。

  

    1997年8月17日至19日,浙江省遭受第11号台风袭击207万群众被洪水围困,死亡240多人,受伤3249人。

  

    2004年8月12日,特强台风正面袭击浙江,截止到8月16日12时,共造成全省164人死亡,2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81.28亿元。

  

    主持人:云娜台风灾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国务院派出工作组前往灾区慰问灾区群众。目前仍然是防汛的重要时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再一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省市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以人为本”,在抢险救灾中,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