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新童谣 热校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2年,北京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把童谣引进课堂后,课间小同学追打吵闹的少了,唱歌谣玩游戏的多了。现在,这里的学生不仅爱玩游戏童谣,还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编出各种童谣。

  

    宣师一附小的孩子们特别喜欢童谣,这不仅仅因为童谣朗朗上口,还因为他们能从童谣里学到在生活里能用上的各种小知识。在学校的调查问卷上,家长们也反映,在学了童谣之后,孩子们明白了什么是不好的习惯,从而促使他们改正自己的坏毛病。童谣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节奏,紧贴生活的内容赢得了孩子的喜爱。在宣师一附小,同样深受孩子喜爱的还有电影课。通过电影,孩子悟到了很多道理。从开设电影课以来,孩子们已经观看了《小兵张嘎》、《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众多优秀的中外影片,电影课深深地赢得了孩子的心。

  

    用童谣和电影教育孩子,宣师一附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和以往不同,宣师一附小采取孩子喜欢的方式,形象生动地讲解日常生活的道理。孩子在快乐中学到了知识,明白了是非,也逐步改掉了自己的坏习惯。北京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的这种做法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途径。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很多成年人的记忆中,总有几首难忘的童谣,这些充满情趣的童谣,伴随着一代代人成长。今天在北京的一所小学,小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编写新的童谣,给童谣这种古老的形式赋予了新的内涵。

  

    小朋友:“打花巴掌呔,一月一,我们是团结的班集体”。

  

    解说:这是北京市宣武区师范学校的附属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在陶然亭公园进行“我与童谣”一日夏令营活动。孩子们现在唱的《打花巴掌》是一首游戏童谣,和其他小学的学生不同,这样的游戏童谣,听说一附小的孩子们会唱很多。其中有流传多年的传统节目,也有不少新鲜内容。这边二.四班的同学边唱边玩的就是一个新游戏。

  

    小学生:“向前走,伸开手,当作翅膀飞着走,飞,飞。”

  

    记者:那你们的这些游戏在哪儿学的呀?

  

    小朋友:杨旭编的。

  

    记者:你编的呀?你怎么会想到编这个呢?

  

    北京市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学生 杨旭:这是老师说的课间游戏活动方案,就是这样。

  

    记者:什么叫课间游戏方案?

  

    北京市宣武区示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学生 钟元元:就是课间游戏的时候做的游戏,比如说有一些特别危险的游戏就不能做,得改成安全的游戏。

  

    解说:夏令营里几乎所有的孩子,自己都编过童谣,原来让孩子们编童谣做游戏,是学校童谣课的一项主题活动。这项活动开展后,课间小同学追打吵闹的少了,唱歌谣玩游戏的多了。这是2002年宣师一附小把北京童谣引进课堂后出现的变化。现在,这里的学生爱玩童谣游戏,还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编出各种童谣。

  

    记者:这里是宣师附一小的图书阅览室,经过上午的观察和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正在这里把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创编成童谣,现在孩子们正在创编过程之中。

  

    小学生:我和钟元元创编了三首,柳树正在写会跳舞的小蜗牛和炸开的豆荚,还没写呢。

  

    王国阳:创编了四首小童谣。

  

    记者:这么多呀,把题目告诉我们一下。

  

    王国阳:第一首是小蜻蜓;第二首是小鸭子;第三首是小蜜蜂;第四首是跳绳歌。

  

    记者:都是你早上看到的是吧?

  

    王国阳:是我早上看到的,然后半路上一边写一边想写出来的,现在抄上了。

  

    解说:不到一个小时,孩子们陆陆续续全都写完了,他们争着走上台,向同学们展示一下自己的小创作。

  

    王国阳:我创编了四首童谣,有三首是关于小动物的,还有一首是关于健身的。第一首是小蜻蜓:小蜻蜓本领大,飞到西来飞到东,忙忙碌碌把虫捉,人人夸它是益虫;第二首是小野鸭:小鸭子真可爱,一摆一摆游得快,见到食物游过来,一啄一啄吃得香。

  

    解说:夏令营30个孩子,这一天一共创编了50多首童谣。据老师说,编得好的,很有可能选入下一学期的课本呢。

  

    小学生 闫弈:我特别喜欢童谣。

  

    记者:为什么呢?

  

    阎弈:因为童谣你可以自己编,也可以读课外的童谣,就是(北京)十八区县歌,本来我都不知道什么区县,都不知道。后来一读了这首童谣,我就知道了这个(北京)十八区县。    

  

    解说:宣师附一小的孩子们特别喜欢童谣,这不仅仅因为童谣朗朗上口,还因为他们能从童谣里学到在生活里能用得上的一些小知识。

  

    钟元元:我读了用筷八忌,不要鸡啄米,以前我老拿筷子杵米饭,就是比如说搁点菜拌拌吧,我就杵那个菜,然后呢,我知道了用筷子八忌,以后我再也不杵了。

  

    记者:让你知道怎么做事情了?

  

    钟元元:对。

  

    牛建耕:童谣既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又可以使我们改掉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比如我和爷爷说话的口气,经常特别大,就是那么着说话。自从学了童谣以后,我就把这个坏习惯改掉了,跟爷爷说话不那么大口气了,就是很和气。

  

    记者:你以前不知道这些吗?

  

    牛建耕:以前说的童谣,好像跟这些没有太大的关系。

  

    解说:在学校的调查问卷上,家长也反映,学了童谣之后,孩子的行为习惯变好了。童谣让孩子明白了什么是不好的习惯,从而促使他们改正自己的坏毛病,类似的评语在家长问卷上我们还能看到很多。

  

    学生家长:我觉得最明显的就是行为习惯方面的,你看他们随手捡垃圾,随手保护环境,这个特别明显。

  

    学生家长:学习方面,还有锻炼方面,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改变坏习惯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解说:小小的童谣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多变化,就连童谣课的引进者――宣师一附小的校长杨英也感到有些意外。

  

    杨英:我觉得大大超出我们当时的预想。一,就是孩子们的喜欢程度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的。过去我们就觉得有这么样一门课程,可能会得到孩子们的喜欢,没想到孩子们真是非常喜欢。我们在调查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被调查的所有的学生,他都是非常喜欢童谣的,而且有很多孩子希望每天都上童谣课。原因就是说这种形式孩子们易于接受,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再有一种就是他没有什么学习方面的压力,也觉得这些内容是他生活当中的一种真实写照,他易于接受。

  

    解说:童谣就这样凭着生动有趣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节奏,紧贴生活的内容,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在宣师一附小,同样深受孩子喜爱的还有电影课。这一天学生们看的是《妈妈再爱我一次》,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位单身母亲和儿子之间的动人故事。

  

    解说:在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从影片展示的生活点滴上,慢慢体会出了母亲对孩子的深厚感情。

  

    北京市宣武区示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学生:我觉得小强就是妈妈的命根子,她说如果小强要走的话,她要跟小强一起走。

  

    小学生:我现在才体会到妈妈多爱我,而且我以后也会更加关心我妈妈的。

  

    小学生:平时帮妈妈干的很少,比咱们班同学都少,我看到小强这么点儿,就为他妈妈干这么多事,我要向小强学习。

  

    解说:电影课让孩子悟到很多道理,从开设电影课以来,同学们已经观看了《小兵张嘎》、《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众多优秀中外影片,这样的电影课,深深地赢得了孩子的心。

  

    小学生:我想说这种课可以带动我们出兴趣,通过我们观看电影,知道以前有这回事。

  

    小学生:我觉得上这种电影课,就像一个石头放在那儿,一个古老的玉器放在地底下埋好了,你不去挖掘它,怎么知道呢?

  

    记者:你说上这种电影课就是把宝石给挖掘出来了是吗?

  

    小学生:对。

  

    解说:其实孩子们体会到了这些变化,恰恰是学校开设电影课希望达到的目标。

  

    北京市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教师 刘欣:这个电影真的是一扇窗户或者说是一层窗户纸我觉得,你不捅孩子是不能理解,它不透,你捅一下他就明白了,一下就看明白了,应该是怎么去做,他们现在懂,他们不知道怎么去做,现在就指导他们,怎么去把这个事情做好。

  

    北京市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教师 王红:我们觉得这个电影课和其它的教学形式还是有区别的。一个就是它离孩子们很近,生动、直观、形象。再有一个,它不是说老师在教给孩子什么,而是让孩子在观片的过程当中去悟到一些道理。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个悟并不是老师给孩子们的,是他们自己,伙伴之间、小组之间,大家互相交流、互相讨论,自己不断地悟出来的深刻道理。

  

    解说:无论是开设童谣课还是引进电影课,宣师一附小的目标是十分明确的,他们希望通过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有效地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杨英: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办学理念当中,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做一个完完整整的人,做一个符合时代发展的这样一种人。我觉得我们是采取了一种贴近儿童生活的一些做法,让学生能够在喜欢的这些内容当中去受到教育,这样的一种教育形式应该说是既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也能够给学生一种规范的一些行为。

  

    解说:宣师一附小的教育形成了良性循环。童谣、电影这些孩子喜欢的教育方式,规范了孩子的行为,反过来孩子又会把自己掌握的知识道理,通过他们喜欢的方式来进行宣传。

  

    北京市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学生陈岳:自来水:自来水用处大,工业农业全用它;自来水真清凉,洗衣做饭它帮忙;自来水真不赖,清洗瓜果和蔬菜;自来水真可贵,人人珍惜别浪费。

  

    主持人:编童谣唱童谣,看电影说电影,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童趣中成长。北京市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这些新颖的教学形式,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也让习惯于传统方法的教育工作者看到了一种新的方法。关心未成年人,除了满腔热情之外,还需要我们从孩子的心灵出发,把工作做到孩子的心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