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农民增收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夏粮收获时节,我国甘肃、安徽、山东等粮食产区的农民收入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农民们十分喜悦。

  

    


据调查,农民增收的主要原因有: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提高农民收入的政策。年初,首先出台了一号文件,之后又出台了减免农业税,粮食直接补贴,放开粮食收购市场等数个务实政策。而这些政策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效果也比较令人满意,从而使得农民真正享受实惠。此外,粮食价格上涨也是造成增收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央的政策落实到位了,种粮能够挣钱,因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随之提高,同时农民积极主动保护耕地的意识也有所增强。安徽省定远县目前已经收购了1亿公斤粮食,是去年的3倍多,而且现在每天的收购量还保持在200万公斤左右。在安徽省砀山县部分乡村,记者看到有些在外打工多年的农民又回来种田了,有些撂荒的土地复耕了,一些违规、非法占用的耕地也回到农民自己的手里。

  

    此外,在安徽砀山县等地记者还看到,过去由于征税问题导致的干群关系恶劣状况现在已得到缓和。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大家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种粮不挣钱,长期困扰着靠种地为生的广大农民,这也是让中央最牵肠挂肚的事。今年年初中央就发布了1号文件,随后又陆续出台了包括减免农业税粮食直接补贴,放开粮食收购市场等好几个实打实的政策,想方设法地帮忙农民增收。目前夏收已接近尾声,农民的收入到底怎么样呢?记者到甘肃、安徽、山东等几个粮食产区进行了调查。

  

    甘肃省通渭县碧玉乡雷岔口村村民郭敬用歌曲表达丰收后内心的喜悦:“乐陶陶,那个咿吱呦,哎嗨吆,麦浪滚滚接天边,咱们农家心里乐。”

  

    解说:前几天,记者来到甘肃省通渭县碧玉乡雷岔村时,一曲高亢粗犷的《信天游》把我们的吸引到这一片金灿灿的麦田里。唱歌的老郭告诉记者,今年对他们庄稼人来说真是个好年景。

  

    郭敬:今年雨水丰润了,我们是旱地,雨水丰润,再加上党的政策好,整个农民积极性提高了,把麦子的面积种大了,不像以前划不来账。现在不一样了,从去年开始种麦子的(耕地)就大面积提高了,庄稼开始丰收了。

  

    解说:老郭所在的村位于甘肃省中部的定西地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旱素有“苦甲天下”之称。老郭家有12亩承包地平均亩产200斤,一年能收2000多斤粮食。今年风调雨顺,据他估计夏粮他能多打600多斤粮食。加上粮食收购市场的放开,粮价的上涨,他的收入增幅还真不小。

  

    记者:要算一笔账的话,今年比往年能提高多少收入?

  

    郭敬:同样这么多的面积,去年一斤小麦是五毛钱,一公斤是一块钱。今年是一块四,一公斤挣四毛钱,这整个面积加起来,这就是增加的收入。

  

    解说:这样粗粗一算,老郭仅靠夏粮丰收和粮价上涨两项,今年就比去年多收入了420元,增加了40%.不仅如此,今年当地农业税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免征了牧业税,农业税税率也降低了一个百分点, 这几样算下来,老郭家又增加了几十元的收入,还有更让老郭高兴的事,今年国家竟然给他发了几十元的粮食直接补贴.

  

    郭敬:哪有上面政府给咱拨钱的,咱们给政府没有贡献了,人家给我们往下面给钱,咋不高兴。

  

    解说:像老郭一样,全国各地不少农民也都从这几项政策中得到了实惠。山东省曹县闫店楼村民赵淑芳家的农业税比去年少了一半,而且还拿到了100多元的粮食直补,负担一下轻了许多。

  

    山东省曹县闫店楼镇村民赵淑芳:分担的减少了,这能多收入点增加的收入,想着种点地,作为一个老百姓你盼啥?就盼着这样,就盼着来年一年一年过好。

  

    解说:安徽省砀山县仅程庄镇一个镇,降低的农业税和取消的农业税附加数额就达到了500多万元。

  

    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镇长张怀春:今年年初,省政府根据中央1号文件的精神,在全省全面取消农业税附加,又降低(农产税)两年两个百分点。目前,我镇的税收任务是196万,今年的税收与2002年相比减少了500多万,人均减了130多元。

  

    解说:我们在安徽省定远县了解到,今年农业税降低两个百分点以后,这里的农民每亩田的负担从过去的50元降到了30元,而政府还发给农民两笔钱,一种是种子的优良品种补贴每亩15块钱,另一比是国家给的粮食直接补贴,每亩也有16块钱。这样一算农民上交的钱和领到的钱基本上持平了。

  

    中共安徽省定远县委副书记郑斌:基本这两者就持平,就抵消了。农民在农业税这块的负担方面就基本上没有了。这个转变应该说,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今年以来不仅农民的收入切切实实增加了,而且不少地方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了。在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干群关系一度非常紧张,甚至到了对立的地步。

  

    记者:干群关系最紧张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衡楼村村民衡世忠:最严重的时候没法说,当时群众不能看见干部,看见干部就红眼。干部看见群众,你不纳税就找麻烦。

  

    解说:当地干群关系的紧张,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向农民征收的税费过重,尤其是当地政府违反国家政策乱收费,三年征收了七年的税,这是当地人们对前几年乱收农业税费的一个概括。

  

    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村民甲:三年缴了七年的款,这个账不是我算的,也不是我们老百姓算的,我们老百姓也不知道,省纪委下来以后算出来了,公布出来了,我们老百姓才知道。

  

    解说:这次中央各项农民政策的落实,无疑成了干群关系缓和的一个契机。由于降低了农业税,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农民的负担减轻了,并且当地干部把国家给的粮食直接补贴亲手送到农民手中,不少地方一度紧张的干群关系缓和了。

  

    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衡楼村村民邵则峰:对老百姓来讲,税收减少了,老百姓的负担减少了,当然感谢党的政策。你等到明年税收没有了,这个和干部的矛盾就减少了,你不跟我收税了,我也不交你税了,国家规定没有了,农民得到实惠了,干部也不用操这些收税的心了,所以这方面矛盾就逐渐缓和了。

  

    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衡楼村村民衡世忠:党想到群众了,群众就想到党,就解除了矛盾。国家考虑我们少收钱,国家又拿了钱补你,你想着老百姓,老百姓就想着党了。

  

    解说:农民的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干群关系缓和了,使得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在安徽省定远县的粮站里,前来卖粮的农民络绎不绝。粮食部门透露,去年这个时候,全县粮食收购3千万公斤,而今年已经收购了一亿公斤,是去年的三倍多。

  

    安徽省定远县粮食局局长张忠民:秋收接着就要来了,我现在是午收(夏收)扫尾阶段,已经布置秋季收购了。今年秋季估计收购量还要大。

  

    记者:比午季(夏季)还要大?

  

    张忠民:对,比午季(夏季)还要大。

  

    安徽省定远县蔡桥村村民胡道纬:今年中央1号文件,给农民带来不少的优惠政策,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多渠道的,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也高了。以往,谁家种田也种不过外出打工的,现在就是相对来讲,回来了不少人种田,种田的意识提高了。

  

    解说:中央的政策落实到位了,种粮也能挣到钱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提高了,农民积极主动保护耕地的意识也增强了。有些在外打工多年的农民开始回乡种田,有些撂荒的土地开始复耕。加上国家清理整顿乱占耕地的违法行为,一些违规非法占用的耕地又回到了农民自己的手里。安徽省砀山县陇海乡阚油坊村的几百亩耕地曾经被强行征走,要建工业园区。现在工业园区已经被停了下来,阚油坊村的农民又重新在这块土地上种起了庄稼。

  

    安徽省砀山县陇海乡阚油坊村村民阚瑞星:都种了,大部分都种了,有个别的不敢种,还是担心白投资,地都不敢犁,我不怕投资,我认为党的政策一定能兑现。

  

    解说:像阚油坊村农民一样,定远县拂晓乡的一些失地农民也准备要回被政府违归占用几年的土地。因为种地的这笔账是越算越有奔头了。

  

    安徽省定远县拂晓乡村民乙:种田肯定有好处的,有奔头的。

  

    安徽省定远县拂晓乡村民丙:今年国家的政策是好了,现在我们问题是没有田,农民是以田为主,没有田上哪生存呢?上面给两个钱也还是能吃干净的,只有田是吃不干净的,种一田就有一年的收入。

  

    解说:对于村民们提出的恢复用地的要求,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并且做出了承诺。

  

    安徽省定远县副县长汤其出:一就是能够复耕的,要尽量尽快复耕到位。二是对群众所要求补偿的,根据政府的财政和政策的要求,分期分批给予一定补偿。第三,对今后在土地的使用问题上,我们将按照政策规定,采取最严格的制度来管理好耕地。

  

    主持人(翟树杰):由于中央一号文件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农村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变化。农民增收了,干群关系改善了,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提高了。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农民还有一些隐忧,他们最为担心的就是由于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持续涨价,会对他们的增收造成影响。看来要保证广大农民增收依然任重而道远,这不仅要求各地政府真正地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基本农资的生产销售单位,也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让广大农民进一步得到实惠。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