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立警为民学长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三个月的今天,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如今,三个月过去了,人民的怀念没有减弱。对这位女公安局长留给人们最丰厚的一笔精神遗产“立警为民”的精神,他生前那些和他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是用这样一种朴素的方式来继承的,那就是让她生前倡导并建立的一切为老百姓服务的措施都更为有效地运转。百姓热线依旧畅通,局长接待依然热情,民警下访照常进行。 一切就像她没走一样,战友们认为这是对她最好的祭奠。

  

    解说: 走进登封市公安局的办公大楼,一块黑板静静地挂在一楼大厅的一角,与往常一样,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填写这块黑板,而任长霞的名字仍然排在第一个。

  

    登封市公安局民警:这个是从任局长来之后定下来的一个规定,这个主要是为了便于群众来访。我们留下她的名字就好像她依然和我们战斗在一块。

  

    解说: 在广阔的中岳大地,人们怀念任长霞,不仅因为她卫民除恶,保一方平安,更因为她心里时刻想着普通百姓,时刻牵挂着百姓安危。

  

    





雕塑家虞晓明:我想一个人具有了像她这样的真诚做人,和她作为一个公务人员对她所从事的事业的这种和对人民的爱是大家觉得震动。

  

    任长霞:实际群众是非常厚道的,就是我们做五十分的事儿,群众就会给我们一百分的回报,所以和群众沟通,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沉下去,把我们的工作做到家。

  

    解说:在登封,有一个电话号码像110一样被许多人所熟知,老百姓遇到解决不了的事儿,总会想到这个电话。这就是任长霞生前的手机号码。任长霞牺牲后这个号码停用了,然而一个新的电话号码重新被普通百姓记在了心里。

  

    登封市公安局政委刘丛德:长霞同志在的时候,我们的电话比较少一点,自从她牺牲以后,我的电话接听频率比较高。特别是她牺牲以后,几乎是每天接听电话,群众的电话一天就一百多个。

  

    解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熟知了这个电话号码,接听群众的电话成了刘政委每天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这个电话从不关机,今年6月一天深夜,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刘丛德:六月初的时候,我们市卫生局一名干部因为汽车肇事后(当事人)逃逸,一个逃逸嫌疑人已经回家,所以说他给我打电话,那是半夜12点给我打电话,让我安排人到(嫌疑人)家中,把肇事逃逸的司机抓获。

  

    登封市卫生局干部屈占营:当时一打(电话)刘政委很热情,我说明情况以后,刘政委当时就表态,老百姓的事情就是我的事,你放心。

  

    登封市公安局政委刘丛德:我说好,五分钟后我让派出所长联系上,然后我们派出所长按照我打的电话,去调查清楚以后,在两个小时之内,把肇事逃逸的司机抓获。

  

    解说: 等民警们回到公安局已是凌晨四点钟,刘政委立刻给报案人打电话,然而报案人的手机关机了。清晨七点刘政委再次拨打电话,手机终于接通了。

  

    屈占营: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刘政委主动给我打电话,说人已经抓了,下面就解决你的赔偿问题,当时说实话我非常激动。

  

    




解说: 调查案情、实施抓捕、设法通知,为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民警们一夜没有合眼。登封的老百姓亲切地称这个电话为救急电话。

  

    记者:你现在还能记得刘政委的手机号吗?

  

    屈占营:我回忆回忆,是13803899691。

  

    解说:一个普通的手机号码,把公安民警和百姓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在登封,就像这个被老百姓称为救急电话的手机号码一样,任长霞生前许多好的作风在她走以后依然保持了下来。生前任长霞在登封市公安局开创了“周六局长接待日”制度,亲自接待群众的来访。有时一天她就要接待上访群众二百多人。对于从小习武,性格刚强的任长霞来说,落泪是一种难得的体验,然而面对群众的疾苦和安危,任长霞不止一次流下了眼泪。局长接待日成了连接警民感情的纽带。如今,局长接待日被延续了下来,每逢周六,反映问题的群众仍然会如期来到这里。

  

    群众1:我们4点多就开始走了,我们碰上有车了,就来得早了,不然又等到八九点。

  

    记者: 现在你再来到周六的局长接待日,感觉和任局长在的时候是一样的吗?

  

    群众2:我感觉我来到这儿是一样的。这里控申科的人对我也是很好,我来到这儿他就来人给我倒茶。

  

    群众3:同样对老百姓还是该倒茶倒茶,该搬凳子搬凳子,老百感觉很是非常高兴。

  

    解说: 他叫王金治,是登封市徐庄乡柳泉村的村民。今年1月,一伙不明身份的人突然闯进他的家,把家里值钱的东西一抢而光。在一个局长接待日,王金治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当时的局长任长霞。

  

    登封市徐装乡柳泉村村民王金治:任局长就是说给你查办,一定给你查办到底。

  

    




解说: 然而没等问题解决,任长霞牺牲了。没解决的问题还能解决吗?王金治犯了愁。在4月份的又一个局长接待日,王金治再次来到公安局。

  

    王金治:(那天是)刘政委接待,我来找到刘政委,材料给他,他一看,他给我派到了刑警队上专案组。通过徐庄派出所,全力以赴,不惜任何代价,把你的事儿解决到底。

  

    解说: 结果,公安民警两个月的侦破,抢东西的人终于被逮捕归案,王金治也拿到赔偿。

  

    王金治:任局长走了以后,虽然任局长走了,但是登封市公安局上上下下的干警,像任局长那样亲民爱民,为老百姓办事情办好事,从我内心来说,非常相信他们。

  

    解说: 群众的信任让现在的登封公安民警们既感觉欣慰,同时也感到巨大压力。如何更好地接待群众来访,民警们动足了脑筋。

  

    刘文治(登封市公安民警):要求我们的干警对来访群众,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盆清水洗面,一杯热茶解渴,一心为群众办事。

  

    解说: 五个一的做法,让群众感觉到了温暖,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势,更是登封公安民警发自内心的行动。他们用这一点一滴的行动继承和发扬着“立警为民”的长霞精神。一段时间来,民警们发现尽管有周六的局长接待日,但仍然无法满足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反映情况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登封市公安局在控申接待室门口新设了三个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搜集案件线索。

  

    刘文治(登封市公安局民警):要求我们这个信箱是每天下午六点半下班之前开了,开了以后半个小时之内送到政委办公室。批下来有时候叫我们再督促办案单位,有时候就直接让他身边的人,通知他们(办案单位)就行了。

  

    解说: 除了解决群众上访问题,民警们还主动去上访户家了解情况,将群众上访变成主动下访。任长霞生前在登封市公安局有一个规定,将每个月的19号定为下访日。任长霞牺牲后这些做法也被继承了下来,并由原来的每个月19日改为随时随地有问题就下访。家住登封市区的刘雪峰是一个多年的老上访户,因为外孙遭人绑架的事,迟迟得不到合理的解决,连续上访了七年。民警们一次又一次的下访使老人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老上访户不再上访了。

  

    刘雪峰:最近这几天,亲自来几次,那我们咋能不相信呢?我们咋能不信任呢?因此我们何必再千辛万苦跋山涉水再去上访呢?就不去上访了,也就是办实事。

  

    解说: 变上访为下访,这既是群众的愿望,也是登封市公安民警“立警为民”的具体行动。长霞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弘扬。

  

    任长霞:我认为警察就是我的天职,为自己所执著追求的事业而献身,值!

  

    解说: “为自己执著追求的事业而献身,值!”任长霞生前的这句话深深地映刻在老百姓的心里,也铭记在公安民警们的心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公安民警们用实际行动继承了任长霞的遗志,努力打造平安登封。忠诚、敬业、拼搏、爱民,长霞精神不仅仅成为留给登封公安民警们的宝贵财富,也成为整个公安战线乃至社会各界的精神动力。

  

    主持人: 只要心中装着百姓,百姓就不会忘记,只要生命贡献给人民,生命就有价值。任长霞离开我们已经三个月了,彩霞虽逝,浩浩长空留下了她的身影。忠诚、敬业、拼搏、爱民,长霞精神正在被传承,被弘扬。

  

    节目的最后,让我们再来一起关注一个反馈。在7月5号《焦点访谈》播出《特权车的违章记录》,报道了在海南省海口市一些挂着特殊牌号的车辆违章严重的问题。节目播出后,海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要加大特殊号牌车辆的管理,海南省交通警察总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据介绍,仅在7月7号到11号,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部门就出动警力725人次,检查政府官员、警用、军用车辆605辆次,发现有违章行为的共有318辆,海南省政府、警方教育本单位的职业司机和驾车人员要遵守交通规则,眼下海口市的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