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圣火传递激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雅典奥运会火炬北京传递活动图片集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雅典奥运火炬北京接力活动6月9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开始,下午6点前结束,全程55.6公里。起点是天安门,终点在颐和园,中途经过天坛、故宫、奥运会建设工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地,分91站。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全球传递,也是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来到北京。

  

    


参加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活动的火炬手共148人,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在这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中,第一个举起火炬的人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最后一棒为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和于再清、桑兰、北京老人那忠等火炬手,并独家采访了凯希·弗里曼。澳大利亚土著运动员凯希·弗里曼是圣火传递全球接力第一段领跑者。在北京,他亲身感受了北京的奥运激情。本节目充分展示了奥运圣火在北京传递活动中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展示出的奥运激情和参与热情。持续一天的火炬接力活动和沿途精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据了解,整个传递路线充分展示了北京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风貌和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时代风采。

  

    


北京是奥运圣火全球传递活动中的第五站,也是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活动中唯一停留两天的城市。这次奥运火炬点燃于希腊的古奥林匹亚山赫拉神庙。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要在这里点燃圣火。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理念,即公平竞争、友谊、和平、文化和教育的永恒象征。

  

    详细内容:

  

    《焦点访谈》2004年6月9日

  

    主持人:

  

    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活动今天举行,这个活动从今天上午9点开始,预计到下午的6点结束,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全球传递,也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到达中国内地,到达北京。

  

    解说: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与国际奥委会代表一起点燃了北京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9点15分,李长春同志将火炬授予这次活动的第一名火炬手于再清。于再清是国际奥委会委员,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2001年出任北京奥足委副主席。据了解,选定于再清跑第一棒是因为国际奥委会希望火炬经过的这些国家的奥委会委员能够首跑。

  

    于再清(国家体物总局副局长): 我想奥运圣火传到北京来和传到其他地方一样,传递圣火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圣火的传递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通过传递来普及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林匹克理想。这是一个普遍意义上的一个说法。另外我想传递圣火通过普及和宣传奥林匹克运动,最后达到促进世界和平,增进友谊。

  

    解说:这次奥运火炬点燃于希腊的古奥林批亚山的赫拉始庙,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午12点,火炬的火种采集按传统方式,通过阳光直接照射在一面镜子上来点燃。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要在这里点燃圣火。

  

    克里汀.菲伯斯(雅典奥运会发言人):在公元前776年,举办古代奥运会的时候,当时一个很壮观的事情就是雅典的军队给所有的国家发出信号,在奥运会期间实现和平,我希望今天的奥运会也能这样。

  

    解说:6月4日,雅典奥运火炬被送往悉尼,6月5日,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400米跑冠军的弗里曼领跑了奥运火炬国际接力的第一段。6月8日上午,弗里曼随奥运火炬来到了北京。

  

    记者:现在这个火炬已经传到了中国,你希望这个奥运圣火能够为古老的中国带来些什么呢?

  

    凯希.弗里曼:我认为人们非常自豪,心情非常振奋,国际传递是一个机会,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认为我们在和平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在今天的环境下,我们的活动有特殊的意义,这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非常重要。

  

    解说:在2000年9月15日,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也是弗里曼点燃圣火。采访中,弗里曼还透露她有中国血统。

  

    弗里曼:我的曾祖父是中国人,我的母亲的祖母也是中国人。

  

    记者:他们来自哪的地区呢?

  

    弗里曼:我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我有我母亲的照片。

  

    记者:你对中国有多少了解呢?

  

    弗里曼:我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有限,我希望回到亚洲,回到北京,中国,包括广东。

  

    记者:北京是这次雅典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五站,此前,奥运火炬曾经过了澳大利亚的悉尼、慕尔本,日本东京和韩国汉城。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也是惟一的一座这次奥运圣火停留两天的城市。

  

    解说:6月8早晨6点23分奥运圣火到达北京,10点55分来到长城进行展示活动。今天上午9点开始的传递活动全程55.6公里,起点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东门,终点在颐和园。中途经过天坛、故宫、奥运会建设工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有91站。参加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活动的火炬手共有148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现在这个正在跑动的火炬手叫苗青。

  

    记者:刚跑完是吗?

  

    苗青:是啊!

  

    记者:跑第几棒?

  

    苗青:我跑第39棒。

  

    记者:哪到哪儿?

  

    苗青:是从东三换主路的光华桥到京广桥。

  

    记者:有400米吗?

  

    苗青:350米。

  

    记者:跑得快吗?

  

    苗青:还好拉,跑得非常慢,要使快乐多延续一会儿,所以跑得非常慢。

  

    记者:你是怎么样当上火炬手的呢?

  

    苗青:我是开始先报名,看见北青报上的新闻以后就开始报名,报完之后就非常幸运,第一轮就刷掉了几乎所有的人,只剩下10名选手,然后我就入围了。

  

    解说:在苗青跑的过程中,她的同学们都赶来替她助威。

  

    苗青:我下车的时候就看到他们在路边。

  

    记者:你在跑的时候,看到亲友团高兴吗?

  

    苗青:当然了,我看到他们都“苗青”这样大喊,然后冲这我招手。

  

    记者:岩松,我觉得你好像和奥运有一种特殊的缘分啊,因为你多次作为记者来参加奥运会的报告,这次是作为火炬接力手来参加这个奥运会,告诉我们你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白岩松:两边的人,而且是我们自己的人,我觉得这种感受特别不一样,刚才我跑完了之后,我目送下一个火炬手走了之后,我留在了原地给两边所有的兄弟姐妹鞠了两躬,那种感觉特别重要,就像你刚才谈到奥运,接触这么多奥运,人们为什么关注奥运,我觉得一涉及到奥运的时候,好像人性中所有最美好的东西都被调动出来了,刚才看到路两边人的那种眼神,好像跟平常都是不一样,我觉得是他心里最美的东西。

  

    记者:北京今天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但是这丝毫没有减轻民众参与的热情。这里是奥运火炬传递的亚运村集结点,这里集满了前来呐喊助威的民众。

  

    北京市民:看我这个衣服,这是我为奥运火炬传递亲自手绘的,然后前面是China代表中国,被面是一个“龙”字,代表我们祖国龙的象征,然后我穿的是黑衣服,代表我们中国人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她的衣服是奥林匹克,都是我们自己亲手绘的。

  

    北京市民:后边还有国徽。

  

    北京市民:对,还有国徽,我们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是为了支持这次奥运,专程跑过来,我们两个人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这边。

  

    解说: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桑兰作为火炬手也参加了今天的雅典奥运火炬北京传递活动。

  

    记者:你今天早上几点起来的?

  

    桑兰:6点多钟就起床了。

  

    记者:这么早就起来啦!

  

    桑兰:要做积极地准备呀,因为特别高兴,特别激动,所以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怕睡过了,其实这种可能也不太会发生,因为我是下午的,但是反正自己睡觉的时候,总是在想明天有活动,明天有活动,很重要的,火炬传递活动,所以早上千万别睡过了,所以6点多就起床了。

  

    解说:在参加活动前,桑兰开始准备服装。

  

    桑兰:开始出发了,穿好了。挺好看的,我还没有穿过呢,现在刚刚穿上,刚才还臭美了一下照一下镜子,挺好看的。好久没有穿这样的运动服了。心情好激动,穿上运动服,又会想到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在赛场上的感受了,所以今天一会儿火炬传递的时候,我觉得就跟自己在赛场上似的。

  

    记者:到目前为止,这个火炬传递还顺利吗?有没有出乎您意外的一些地方呢?

  

    蒋效愚(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火炬传递一路顺利,如果说有一点意外的话就是北京人民对奥运的热情,应该说还是有一点出乎意外的。因为我们初步看了看,今天上午已经有上百万群众自发地涌上街头,来欢迎奥运火炬,表达我们首都人民对奥运的祝福和期盼。

  

    解说:持续一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北京市民,活动途径的地方还有各种各样的表演,这是东华门街道的居民展示的两面旗帜,一面是雅典奥运会的会旗,一面是北京奥运会的会旗,这两面旗帜由这里10000多名居民一针一线接力绣成。

  

    记者:你绣这个旗子一共绣了多长时间?

  

    北京市民:它是各个社区传的,可能刚刚绣好没有多久。

  

    记者:大约多少人参加呢?

  

    北京市民:整个我们东华门地区的全参加了。他是按社区走,完后一个社区一个社区这样传下去。

  

    记者:还记得你绣了哪一针吗?

  

    北京市民:就这个位置。

  

    记者:绣了多少针?

  

    北京市民:2、3针吧。

  

    北京市民:作为老百姓和市民讲的话,没有更多的奉献。所以我们就希望用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我们一针一线来连接奥运和我们的心情。

  

    记者:这次雅典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从6月4号开始到7月8号结束,在历时35天的国际旅程中,奥运圣火将造访全球33个城市。我们祝愿奥运圣火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和友谊的向往,把奥运精神传遍全球。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焦点访谈》,再见。(王琦冰整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