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台独”没有和平 分裂没有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 声明全文

  

    


《焦点访谈》演播室就如何看待未来两岸关系的前景等问题,请来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和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

  

    这个声明是我们反对台湾独立,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重要性的文件,在这个声明里面第一,公开宣誓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严正的立场,这就是五不。第二,声明明确提出,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两岸关系的七大前景。第三,对陈水扁提出严重警告,指出摆在陈水扁面前只有两条路可走。

  

    面临这种严峻的形势,我们还是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向前发展,这个诚意我们没有改变。“五个决不”概括起来,从大陆方面来讲,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我们的推动两岸和平共同发展这个诚意,也不会放弃;另一方面也决不会容忍陈水扁搞台独,决不容忍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声明具体提出的七个方面,都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更是台湾同胞所期盼的。结束敌对状态,尽快开始两岸三通,两岸共同谋求和平与发展,然后建立对话机制,包括台湾所谓外交活动空间。这些问题,大陆完全愿意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和台湾方面讨论这些问题。

  

    台湾同胞也对陈水扁提出巨大的问号,陈水扁面临选择,是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还是要背叛台湾同胞的利益?如果陈水扁坚持分裂路线的话,那么前景只能是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我们已经给他指出两条路,台湾人民的愿望是很清楚的,如果陈水扁一意孤行的话,必将玩火自焚。

  

    [全文内容]

  

    主持人:5月17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声明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所谓“台湾独立”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解说:5月17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声明指出: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湾独立”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四年前,陈水扁曾信誓旦旦地作出所谓“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四年来,陈水扁的所作所为表明,他自食其言、毫无诚信。他说不会宣布“台独”,却纠集各种分裂势力进行“台独”活动。他说不会改变所谓“国号”,却不断鼓噪“台湾正名”、“去中国化”。他说不会将“两国论入宪”,却抛出两岸“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他说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却千方百计地利用公投进行“台独”活动。他说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问题,却早已将它束之高阁,令其名存实亡。他还强行撕裂台湾社会,恶意扭曲台湾民意,肆意煽动仇视大陆、“对抗中国”,竭力挑衅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公然提出通过“制宪”走向“台独”的时间表,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

  

    “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决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决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动摇,对“台独”决不容忍。

  

    未来四年,无论什么人在台湾当权,只要他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关系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

  

    ――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平等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

  

    ――以适当方式保持两岸密切联系,及时磋商解决两岸关系中衍生的问题。

  

    ――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以利两岸同胞便捷地进行经贸、交流、旅行、观光等活动。

  

    ――建立紧密的两岸经济合作安排,互利互惠。台湾经济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同大陆一起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挑战。台湾农产品也可以在大陆获得广阔的销售市场。

  

    ――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各种交流,消弭隔阂,增进互信,累积共识。

  

    ――在两岸关系的祥和气氛中,台湾同胞追求两岸和平、渴望社会稳定、谋求经济发展的愿望将得以实现。

  

    ――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共享中华民族的尊严。但是,如果台湾当权者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坚持“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非但上述前景不能实现,而且将葬送两岸的和平稳定、互利双赢。

  

    现在,有两条道路摆在台湾当权者面前:一条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一条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何去何从,台湾当权者必须作出选择。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在中国人民面前,没有任何事情比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更为重要、更加神圣。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如果台湾当权者铤而走险,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

  

    主持人:“5.17”声明有什么样的特点?又如何来看待未来两岸关系的前景?就这些问题,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里请来两位嘉宾。

  

    我们的第一位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所长余克礼先生,您好!我们的第二位嘉宾是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先生,您好!

  

    非常欢迎两位加入我们的节目当中。两位都是台湾问题的专家,两位对“5.17”的声明有什么样的评价?

  

    余克礼:“5.17”声明是我们反对台湾独立,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一个很重要的文件。在这个声明里面,明确提出我们处理台湾问题的“五个决不”的原则立场;提出了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之下,发展两岸关系的七大前景;明确给陈水扁指出了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可走。

  

    主持人:所以您给我们总结的关键词就是“五个决不”、“七个前景”和“两条道路”。

  

    


许世铨(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我觉得当前确实两岸关系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由于台湾的分裂势力坚持“台独”立场,所以两岸关系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但是面临这种严峻的形势,大陆的立场是什么?我们的声明里清楚表明了,我们还是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这个诚意我们没有改变。我们具体提出在七个方面,只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推动,在这七个方面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这七个方面我们如果仔细看一下,都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台湾同胞所期盼的。比如说,结束敌对状态,尽快开展两岸三通,两岸共同谋求和平与发展,然后建立对话机制,包括台湾所谓外交活动空间这些问题,大陆完全愿意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和台湾方面讨论这些问题。但是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之下,那么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调整。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的这些都是在一个前提下,就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而且台湾当局要放弃“台独”。如果他们不选择这条道路,就像声明当中他们如果去选择那一条道路的话,会怎么样?

  

    


余克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所长):如果不选择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而要选择顽固坚持“台湾独立”的立场,正像声明所说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因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是中国人民神圣的职责,是最高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如果台湾当局一旦踩到我们的底线,只会给台湾带来严重的后果。在这方面声明已经讲得很清楚,中国人民为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是不惜一切代价的。

  

    记者:刚才我们已经说了,当台湾当局选择两条不同道路的时候,我们的两套不同的应对的措施,台湾的两个不同的前景。那么其实我们这个态度如果总结起来的话,其实就是在声明当中说到的“五个决不”。您能替我们具体分析一下那“五个决不”吗?

  

    许世铨: 其实这“五个决不”概括起来,就是从大陆方面讲,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我们推动两岸和平共同发展这个诚意,我们也不会放弃;另一方面我们决不会容忍你搞“台独”,我们决不容忍你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余克礼: 那就是说这两个态度都是非常坚定的,我们用“五个决不”来表示这个立场。实际上陈水扁面临这个选择,台湾同胞对他提出巨大的问号,就是说你是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你还是要背叛台湾同胞的利益?那很明显,就是说你如果坚持你的分裂路线的话,那前景只能是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如果你选择的放弃你的“台独”立场或者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的话,那么两岸就可以和平的共同的发展。

  

    记者:从这份声明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态度已经表明得非常明确了。但是两位对陈水扁下一步的举动会有什么样的判断?我们也在声明当中看到,在第一个部分就已经指出陈水扁四年以来,用声明的话说,就是自食其言、毫无诚信。

  

    余克礼: 陈水扁在竞选期间,明确提出他的“台独”时间表,并且在“3·20”之后,陈水扁多次接受海外媒体(采访),还一直在重申他继续沿着他的时间表的路走下去,甚至还扬言,他要不顾战争的风险,去继续搞台湾所谓“主权独立”的国家。对这一点,我想我们会密切关注的。正因为我们已经对这个后果,对陈水扁要往“台独”路上走这么一个态势有个明确的观察。所以我们这个声明,我个人的看法,主要是贯穿着坚决反对陈水扁搞“台湾独立”、搞分裂这么一个意志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这么一个愿望。

  

    主持人:陈水扁前不久提出了一个两岸的和平稳定互动框架。那如果透过这个表象去看他本质的话,这个框架意味着什么?

  

    余克礼: 陈水扁在竞选期间提出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的架构,当时他喊这个口号是为了骗选票,现在喊这个口号也是为了想稳定台湾当前的局势。首先岛内他要面对六百多万人对他的抗争,对他的不信任,并且很多东西,他的诚信扫地之后,已经没有人再相信他了。在两岸关系上,因为他四年来推动“台独”路线,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这个局面也是给岛内的民众一个巨大的压力,反过来岛内民众也给他很大的压力。

  

    所以陈水扁喊出这么一个口号来,事实上这是骗人的。声明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如果他不放弃他的“台独”立场,不放弃他的“台独”主张,就像声明所说的,他不停止他的“台独”活动,两岸不可能有所谓的和平稳定、互动的架构。

  

    许世铨: 我想我们已经给他指出两条路,台湾人民的愿望是很清楚的,如果陈水扁一意孤行的话,声明里也讲了,你玩火自焚。

  

    主持人:正如“5·17”声明当中严正指出的,现在两条道路摆在台湾当权者的面前:一条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一条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何去何从?台湾当权者必须做出选择!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