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解读禽流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近来“禽流感”三个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禽流感正在蔓延。1月27日我国广西龙安县叮当镇的一个个体养鸡场也被证实发生了H5N1亚型高致病型禽流感,那么禽流感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它对我们人类的健康又是否会产生危害呢?我们又应该如何来预防和控制它呢?在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当中,我们就来谈一谈禽流感。好,新来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节目演播室的嘉宾。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国家农业部的总畜牧师贾幼陵,非常欢迎您加入我们的节目当中。

  

    


主持人:首先想问一下,因为在一月底的时候,我们国家已经在广西、湖南和湖北发现了禽流感病毒,现在疫区的情况怎么样了?

  

    贾幼陵:应该说现在疫区的情况得到了非常好地控制。首先是对疫点所有的家禽都予以了捕杀,在疫点周围3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也完全捕杀干净了。

  

    主持人:3公里的数字是怎么确定下来的?它足够安全吗?

  

    贾幼陵:我们这是有依据的,是根据国际动物卫生组织确定的、颁布的国际动物卫生法典对这样的烈性传染病的防疫要求来确定的。但是为了更保险起见,我们在3公里之外,也就是3到5公里,又进行了强制的免疫带。我们想今后恐怕还有一些政策还会出台,我想在双保险的工作下,会把疫源控制住。

  

    主持人:现在通过对疫区的观察,有没有发现比如这些养鸡户,这些人有一些禽流感的症状?

  

    贾幼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人员感染禽流感的这种病例。

  

    主持人:可能禽流感这三个字对很多人来说还是非常新的名词,我们就是想知道禽流感到底和人得一个流行性感冒有什么区别。

  

    


贾幼陵:流行性感冒一般分为三种,叫A型、B型和C型。B型和C型一般只在人群中传播,很少有传染到其他动物的。但是A型流感应该说主要在鸟类中间传播,现在发现它越来越多传染给其他的动物和人类。比如说我们最近去年防止流感打的疫苗,实际上就包括了A型流感,可以说A型流感都是禽流感。

  

    主持人:那我记得去年初SARS刚刚开始流行的时候,大家非常害怕是因为我们对这个病毒不了解,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那像这个禽流感有多长时间的历史?我们现在整个科学界对这个禽流感的认识有多深?能控制它吗?

  

    贾幼陵:从1878年发现禽流感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实际上一直到了1955年才知道它是A型流感。在这个过程中间病毒不断变异,也引发了不少疫情。现在大家害怕的是,H5N1会传染到人类。实际上就我感觉到,H5V1这种病毒跟其他A型流感病毒从病毒自身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关键是人的耐受能力。我想随着疫苗的产生,人们防治经验的增加,我想这是包括H5N1在内的A型流感都是可防可控。

  

    主持人:比方说现在普通的老百姓应该怎么来预防。说得了禽流感,因为我现在已经听到有人说不能吃鸡蛋了,不能吃鸡肉了,有这必要吗?

  

    贾幼陵:应该说不应该存在一些恐慌。这种病毒对于温度是非常敏感的,一般的它对低温有很强的适应力,如果在零下20度左右,它可能存活几年,40几个月。但是如果是在20度的温度下,它只能存活7天,在4度的气温下,它能够存活30到35天。所以食品来说,经过加温的食品应该说是不存在有活性的病毒。像这个病毒在56度用10分钟就能灭活,70度用两分钟就灭活了。

  

    主持人:我们经过SARS,我们可能也会有一个经验,说病毒跟气候、气温之间是有关系的。接下来可能天气越来越热,在这种情况下,禽流感是会变得更活跃,还是说会受到气温的影响变得不活跃?

  

    贾幼陵:从全世界对A型流感的认识来看,它是这样,比较喜欢冷凉,比较喜欢潮湿的地方,因此一般的多发季节都在冬春,一般的在1月份、2月份应该是一个高峰,到夏天就应该说很少了。所以天气热起来,也是能够阻断传播非常好的一个途径。对于人之间的传播,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对于禽流感,也会大幅度降低它的流行。

  

    主持人: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禽流感的流行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有人报道在泰国、越南都发现了人被感染的情况。禽流感从鸡鸭到人身上,它到底有什么样的传播途径?

  

    贾幼陵:一般对于H5N1这种A型流感来说,传染的途径主要是直接接触病禽的人。因为这种病毒在一定条件下还是存活的时间很久的,比如说它在粪便中间能够存活105天,它在羽毛中间能存活18天。所以,接触病禽的人感染的机会就相对要大一些,但是如果我们不接触病禽,应该说就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如果我们避免去接触这个活鸡,那我肯定不会得禽流感了。但是人和人之间会传播吗?

  

    贾幼陵:从1997年到现在,我们只发现了经过家禽传染给人的这种病例,还没有发现一例人与人之间传染的H5N1A型流感,也就是说人和人不传染。我们只要从疫源上,特别是加强对疫区的控制,不接触疫区的病禽应该说不会被传染。但是我们应该小心一些,候鸟、水禽这都是带毒比较多的动物,要尽量小心,不跟这些动物接触。

  

    主持人:您指的,您能说得具体一点吗?比如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可能平时不经意间做的什么事情我们现在要注意?

  

    贾幼陵:比如有些人比较喜欢饲喂一些野禽,饲喂鸽子,我劝这些人应该注意,要减少此类活动。

  

    主持人:可能平时说你真的接触活鸡活鸭的几率还是非常少的,但是有的家里有爱好爱养鸽子,这次是把鸽子放出去,还是每次喂养鸽子以后要勤洗手,什么办法?

  

    贾幼陵:一个是要注意消毒。包括鸽舍、笼舍的定时消毒。另外有一个不成熟的建议,也可以让这些鸽子去进行免疫,这样恐怕好一些。

  

    主持人:去哪儿能够做这个免疫?

  

    贾幼陵:一般的兽医院可以。

  

    主持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阻断禽流感的传播?

  

    贾幼陵:从各国情况来看,特别是发达国家,一般它发现疫情比较早,只要早处理、早发现,就能很快把它消灭掉。

  

    主持人:现在我们国家针对禽流感的检测水平到底怎么样?能不能在很快的时间就发现?

  

    贾幼陵: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禽流感的诊断试剂是非常成熟的,是很好的诊断试剂。已经都分发给各省的动物防疫部门,而且加大了对于家禽类的监测的密度,同时也对水禽、候鸟比如说麻雀、野鸭、鹧鸪等各种的禽类也在进行监测。另外我们研究单位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研制出了非常有效的疫苗。这个疫苗应该说在实验室的保护率是非常高的,能够达到100%。这个疫苗也大量生产,也下发到各省的动物防疫部门。因此,在实行疫点周围的强制免疫带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周围的鸡鸭打过疫苗的话,应该是不会再得疫苗了?

  

    贾幼陵:应该是这样。只要按照规程,对疫苗的存放各方面都按照规程去做,应该是有保护率的。

  

    主持人:很多观众说既然要早发现的话,我们就得知道得了禽流感是什么样子。鸡鸭得了禽流感一般会有什么样的症状?

  

    贾幼陵:禽流感的发病过程非常快,很多家禽应该说看不出什么症状很快就死亡了。所以,我想各地的养殖户发现了家禽不明原因突然死亡,而以前都又注射过像新城疫、传染性鼻气管炎、传染性支气管炎,做过这样的防疫措施,应该尽快上报动物防疫部门,由他们来诊断。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比如说普通老百姓,应该怎么样来预防?我如果在疫区会怎么样?不在疫区会怎么样?您系统地给我们讲一下。

  

    贾幼陵:一般的大型养殖厂要注意自己养殖厂内的家禽跟野生禽鸟的接触,也就是它的通风口、进料口都应该有铁丝网,防止像麻雀啊其他禽鸟进去。另一个要特别注意家禽不能混养,养鸡的不能跟养鸭养鹅在一起喂养。养禽厂的工人不要在自己家里散养一些鸡鸭,这样的传播是非常可怕的。工人进入养禽厂之前和之后,都应该换洗衣裳,都应该洗澡搞好个人的防护。对于老百姓来说,我想大可不必过度的担心。因为这种H5N1的流感跟其他A 型流感应该说没有什么大区别,只要做好个人卫生,只要尽量注意不接触野生水禽,我想都问题不大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通过专家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禽流感并不可怕,有关部门也有完善的措施,对它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同时面对正在亚洲地区肆虐的禽流感,所有国家及早行动加强合作,就能有效地控制它对全球人类健康的威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