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盖楼巨款何处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七月份国务院颁布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排污费应当全部专项用于环境污染防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者挪作他用。然而,山西省环保局却把这些专项资金派上了别的用场。

  

    1998年,山西省环保局与太原市食品一厂签下合同,在该厂原有厂房基础上改建、租赁办公楼,建筑面积六千多平方米,耗资1000多万元。但是,楼房改建完成后山西省环保局一天也没有用过,就以“继续租赁办公楼还不如重建”为由,又在太原市最黄金地段新盖了一栋大楼,上下九层,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耗资4000多万元。

  

    据调查,山西省环保局建楼所需资金主要来自向排污企业征收的排污费。由于国家规定环保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因此该环保局便以修建环境监理业务用房的名义向财政厅申请了资金。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对山西省环保资金审计调查得知,从1999年到2002年,山西省环保局为改建在食品一厂的办公楼,陆续向省财政厅申请940万元排污费,并且在建房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又向其下属环保基金有限公司贷了200万元的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这笔钱至今也没有归还。此外,为修建新办公楼向山西省财政厅从2002年的排污费中分四次支出了2000万元。

  

    详细内容:(文/喻晓轩、宁柯)

  

    近几年,人们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也逐年增加。对于环保资金的使用,国家规定必须专款专用,用于环境污染治理。但是在山西省环保局,这些钱却派上了别的用场。

  

    




这片楼房是1999年到2000年期间,山西省环保局在太原市食品一厂原有厂房的基础上改建的办公楼,建筑面积六千多平方米,耗资1000多万元。这些楼的内外装修都已经完成,完全具备了办公的条件。但是,它们建成之后,山西省环保局一天也没有用过。

  

    记者:你觉得它不来的理由是什么呢?

  

    杜光社(山西省太原市食品一厂厂长):真正的理由是他们有钱了。主要是有钱了,要是没钱的话它再花20万块钱,就搬进来了。

  

    厂长说环保局不来办公,是因为他们又新盖了一栋大楼。这栋大楼位于太原市最黄金地段,上下九层,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比食品一厂的办公楼更加气派。在宽敞的办公室里,局长王树静接待了记者。

  

    记者:这个大楼是什么时候建成的?

  

    王树静(山西省环境保护局局长):今年的9月份。

  

    记者:整个这个楼的造价是多少?

  

    




王树静:我们这个楼的造价大概是4000多万(元)。

  

    1000万元的楼一天不用,4000多万的楼说建就建,看来山西省环保局确实有钱。不过,据记者了解,环保局并没有什么创收门路。它的资金主要来自向排污企业征收的排污费。根据收支两条线的原则,排污费收上来后要上交财政,列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进行管理。今年七月份国务院颁布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排污费应当全部专项用于环境污染防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者挪作他用。也就是说,排污费绝对不能用来盖办公楼。那么,山西省环保局是用什么钱盖的楼呢。

  

    记者首先对食品一厂的办公楼进行了调查。据了解,1998年底,山西省环保局为改善办公条件,与已经停产的太原市食品一厂签订了租赁协议,计划把租赁的厂区房屋改造为办公用房。当时,双方约定年租金110万元,租期30年。

  

    杨季春:我们觉得在它这个基础上,进行一下改造,改造成办公楼。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开了前后八次党组或者是局长办公会,最后还领着我们的一些处长去那个(地方)看了。

  

    记者:那么你们考察之后看法怎么样?

  

    杨季春:这个没有什么,没有提出不合适的意见,大家都觉得还是不错。

  

    租下食品一厂之后,山西省环保局开始按照办公用房的要求,对厂区房屋进行全面的改造扩建。当时这个改建工程由环保局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具体负责。

  

    记者:这笔资金怎么解决呢?

  

    刘志勇:这笔资金的解决主要是局里解决,我们是后勤中心,我们不承担资金筹集的任务。

  

    于是,记者又找到了当时担任环保局局长的杨季春,了解资金来源。

  

    杨季春:这个事你们可以问问后勤中心主任,他们具体资金的情况,具体我说不清楚了。

  

    记者:但是我们刚刚从后勤主任刘志勇那儿了解一下,这个资金情况他不是太清楚,都由局里来筹集的,那这个钱从哪儿来呢?

  

    杨季春:局里,你们采访没采访吕步云,他是(当时的)计财处处长,这都是交给他来筹集的。

  

    这位已经离任的局长也不愿谈资金的事,把问题推给了现任环保局规划财务处处长的吕步云,吕处长终于说出了资金的来源。

  

    吕步云:我们根据局领导决定给财政厅申请点资金。

  

    记者:当时你们根据局领导指示向财政厅以什么名目申请资金呢?

  

    吕步云:环境监理业务用房。

  

    明明建的是办公楼,为什么要说成环境监理业务用房呢。

  

    记者:如果说用办公楼(的名义),打这个报告去要(钱)的话,要得到吗?

  

    吕步云:办公楼打这个报告,可能就有问题。这个跟国家政策差距太大了,我们第一环境监测业务用房,环境监理业务用房,国家有这个口,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政策。

  

    



吕处长指的政策主要是国务院1982年发布的《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这个办法同样不允许用排污费来盖办公楼,但允许排污费作为环境保护补助资金,适当用于补助环境保护部门监测仪器设备的购置。环保局把办公楼说成监理业务用房,就是想往监测设施上靠,以这个名目要钱。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在对山西省环保资金审计调查时,发现了环保局的这种违规行为。据他们调查,从1999年到2002年,山西省环保局以“维修监理用房”等名义,陆续向省财政厅申请排污费,用于办公楼的改造扩建和装修。

  

    韩因庆(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农业与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这就是挪用应该用于污染治理的排污费,从1998年开始(山西)省环保局弄虚作假,以监测用房的名义向省财政厅申请资金。省财政厅从1999年开始给它拨排污费,其中1999年是230万元,2000年是300万元,2001年是160万元,2002年是250万元,合计是940万元。

  

    940万元排污费还是不够支付工程费用,据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进一步调查,山西省环保局又向它下属的环保基金有限公司,贷了200万的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用在了工程建设上,这笔钱至今没有归还。2000年底,环保局的办公楼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挪用的排污费已经达到1000多万元。

  

    韩因庆:从账面反映出来的数字,现在是1186万元,再加上一些未结算的工程款,可能比这个数字还要大,但是现在最低损失是1186万元。

  

    办公楼改造好了,可环保局一直没有使用。2001年,山西省环保局领导班子调整,新来的王树静局长认为,继续租赁办公楼还不如重建。

  

    王树静: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我们是给国家减少了损失。

  

    记者:怎么说呢?

  

    王树静:就是如果我继续在那儿,我还要花钱。我每年还得给它租赁费,30年就要花4000多万,与其我花4000多万块钱。这样去搞,我现在这个楼,不是才花了4000来万吗?那么我现在地是我的,楼的产权也是我的,说句老实话,我干了一辈子计划委员会的工作、计委的工作,我还不懂得哪些钱应该怎么花?

  

    记者:但是问题是前面的1000多万块钱是白白损失了。

  

    王树静:相对来说我还是这个话,你不丢这个以后丢得更多。

  

    2001年12月,山西省环保局在已支付三年租赁费用、改扩建的办公场所一天没用的情况下,单方终止了与食品一厂的租赁合同。按照此前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作为赔偿,环保局改建、新建的办公楼及其配套设施无偿归食品一厂所有。就这样,1186万的环保资金打了水漂。据了解,对于重建大楼子,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都投了赞成票,就像他们当初一致同意租赁办公场所一样。

  

    杜培仁(山西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树静的长处就是他在省计委待了十几年,跟计委财政关系还是不错。我们也是从我们环保局自身利益这方面考虑的。

  

    记者:那么你们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杜培仁:如果重建大楼的话,这一千万就白花了,前面投的1000多万就是浪费了。

  

    今年九月,山西省环保局另一处耗资4000多万的大楼建成了。

  

    记者:建这个大楼这4000多万元这个资金是怎么解决的?

  

    王树静:这么一大笔资金,省计委给了我1000万元。然后我们用排污收费,包括用历年的节余(排污费),用了3000多万元。

  

    山西省环保局的新楼大部分用的还是排污费,在他们向省计委和财政厅申请资金的报告中,记者看到大楼的另一个说法---环境监测信息中心,这意味着大楼是专门为环境监测工作修建的,属于环境监理业务用房,那么,我们来看看,情况是不是这样。

  

    大楼一共九层,记者逐层调查,发现在这个被称作环境监测信息中心的大楼里,局机关就占了6、7、8三层楼。这是大楼的内部电话表,记者看到,在楼里办公的大部分是环保局的各处室和一些下属单位。九层楼里,与环境监测有关只有三个单位:信息中心、辐射环境监督站、监察总队,它们的业务用房加起来不超过两层楼。

  

    记者:有多少人在这里办公?

  

    王树静:我们基本上都过来了都过来,局机关过来了,然后局下属的有七八个单位、八九个单位过来了。

  

    记者:等于环保局所有的机构,都在这栋楼里了。

  

    王树静:嗯。

  

    显然,这栋楼并不是专门为环境监测工作修建的,说它是“环境监测信息中心”,还是想借监理业务用房的名义要钱。可惜,山西省财政厅又一次接受了这种说法,他们从2002年的排污费中分四次支出了2000万元,用于环保局新大楼的建设。

  

    赵丽华(山西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如果说它是个办公楼,我也认可它是个办公楼,你说它是一个环境监测研究中心的办公楼,也是研究中心的办公楼。

  

    记者:您说监理用房和办公楼实际上很难区分开,是吧?

  

    赵丽华:是啊。

  

    记者:那局长办公室什么的跟监测用房有什么关系呢?

  

    赵丽华:局长办公室。我不是跟你说了吗?

  

    记者:局长办公室和监测用房没有关系,它这个办公室,没有监测仪器、化验室什么的。

  

    赵丽华:但是你这个每一项的工作,它应该有指挥机关,就得有人指挥,所以我说把这个办公室,放到环境监测中心,这也是深入第一线。

  

    排污费又一次用到了山西省环保局的大楼上。在这栋气派的大楼对面,记者看到了正在排放废气的烟囱,本该用于环境污染治理的资金被挪用,被浪费了,不知道山西省环保局将拿什么去治理污染的环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