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助残车还是致残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了让残疾人安全出行,治理旧车尾气污染,眼下,北京市拿出近亿元正在给市里一万多名残疾人免费更换旧的三轮摩托车。然而,记者在北京的白洋淀公司残疾人摩托车总代理处,却看到了许多残疾人正在排队,等待着修理刚刚更换不久的白洋淀牌摩托车。记者了解到,新车返修主要是刹车油管有问题。一位残疾人向记者诉说了倒车后刹车后翻的问题。这种情况,在今年6月残疾人试车时就发生过多次,武汉的残疾人前些时候也向记者反映过这种情况。

  

    今年7月初,国家康复器械监督检验中心和北京市残联等单位,对白洋淀牌助残车进行了现场检测,确认了该车倒车后翻的问题。7月14日,国家康复器械监督检验中心出具了检验报告,认定该车具有五大项不合格。除了车速、污染、制动等方面的问题外,第五项就是倒车后翻的问题,由此认定该车不符合国家标准,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不能销售。记者了解到,白洋淀牌车是去年年底通过北京市采购招标的中标车。而在白洋淀公司注册所在地河北省任丘市,记者发现,白洋淀公司是由没有摩托车生产资质的川田厂控股和当地许多同样没有资质的小厂,共同出资买了一个破产企业的牌子后组建起来的。它们都可以用白洋淀的牌子拼装摩托车。

  

    白洋淀公司的这种做法,是违规套牌生产摩托车。今年8月,国家康复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再次对该车进行检验后,发现白洋淀牌助残车车速设计不合格,按照3C认证的规定,在重新检测中只要再出现一项检测不合格,就不能生产和销售。但不知为什么本应判定为不合格的这种产品,却拿到了3C认证书,上市销售。

  

    全文:

  

    为了让残疾人安全出行,治理旧车尾气污染,眼下,北京市拿出近亿元正在给市里一万多名残疾人免费更换旧的三轮摩托车,白洋淀牌助残车就是被选中的新车之一。可残疾人刚刚骑上几天,这种车就不得不大批返修。

  

    几天前,记者来到白洋淀公司北京残疾人摩托车总代理处,看到了许多残疾人正在排队,等待着修理刚刚更换不久的摩托车,由于要修的车太多,这里成了专门的维修站。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车返修主要是刹车油管有问题,因此已发出的1000多辆车不得不召回。除了刹车油管,一些车的前灯、车轮等部位都也有问题,就连尾气也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碳氢污染物不得大于 PPM值300的指标,有的竟然超过了几倍还要多。

  

    一位残疾人向记者诉说了换车后的苦恼:“我10月11号下雨时取的车,下午。但是呢,到了晚间,通过在一路口刹车以后,已经抱死,到现在后轮吱吱响,现在好像在蹭着轮盘那种感觉。而且呢现在倒车前仰,仰得相当厉害,相当危险。还有一个您看我这个线路整个在外面露着呢。如果在雨季当中,像这样搭铁搭电的话,相当危险。”

  

    


这位残疾人提到的设计上的、质量上的问题确实存在。记者试车后也证实了这点。助残车后座,是为了方便亲友随行照顾驾车的残疾人。而如果在倒车时刹车发生后翻情况无疑会给残疾人和随行人员带来隐患。这种情况,在今年6月残疾人试车时,就发生过多次,至今没有改进。

  

    这种问题不仅出现在北京,武汉的残疾人前些时候也向记者反映过被摔伤的情况。

  

    今年7月初,国家康复器械监督检验中心和北京市残联等单位,对白洋淀牌助残车进行了现场检测,确认了该车倒车后翻的问题。在场的河北省任丘市白洋淀公司北京总代理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此不以为然,非要自己亲自试车,结果就出现了倒车时急刹车翻车的情况。当时,在场的北京市残联主管负责人和记者也对这个车的质量表示了怀疑。现场还对另一家摩托车厂生产的助残车进行了同样的检测,结果并没有出现刹车后翻的情况,从而证明了白洋淀牌助残车确有问题。

  

    7月14日,国家康复器械监督检验中心出具了检验报告,认定该车具有五大项不合格。除了车速、污染、制动等方面的问题外,第五项就是倒车后翻的问题,由此认定该车不符合国家标准,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不能销售。

  

    随后记者还了解到,白洋淀牌车,是去年年底通过北京市采购招标的中标车。当时公司的李洪斌还代表厂家在开标会上签字。按说,既然是通过招标,在产品质量上应该是有保证的,那为什么白洋淀公司生产的助残车还会出现那么多问题呢?记者前往公司注册所在地河北省任丘市川田摩托车厂了解情况。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白洋淀公司是由川田厂控股,它和其他小厂共同出资买了一个破产企业的牌子后组建起来的。它们都没有摩托车生产资格,却用买来的牌子拼装摩托车。白洋淀公司的股东之中有个东风厂,厂里的李洪斌就是代表白洋淀公司进京投标的人。当然,东风厂为白洋淀公司投标也不是白干的,白洋淀的牌子他们也用。

  

    为了安全生产,国家三令五申,不准未经主管部门批准,采取兼并、联营、投资、委托加工、设分厂等方式各异地生产摩托车,不准将商标产品型号、合格证等转让给生产目录以外的企业生产,而白洋淀公司的这种做法,就是违规套牌生产摩托车。在简易的小作坊里手工拼装的助残车,质量就可想而知了,它和同时中标的嘉陵公司等大型企业的摩托车生产水平根本无法相比。

  

    今年8月,国家康复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再次对该车进行检验后,发现白洋淀牌助残车车速设计不合格,按照3C认证的规定,在重新检测中只要再出现一项检测不合格,就视为试验结果不合格,根本就不能生产和销售。但不知为什么本应判定为不合格的这种产品,却拿到了3C认证书,在北京大批上市,这显然会对残疾人的行车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残疾人对此议论纷纷。

  

    很明显,白洋淀公司生产摩托车不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又难以保证车的质量。然而,这样一家套牌企业竟然通过了招标资格审查,又中了标。在检测中有明显不合格项目的情况下,一路绿灯,顺利销售。这种吃了国家资金,又蒙骗残疾人的产品,有关部门应该彻底查一查,看看背后究竟还有什么名堂 。(文:曲长缨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