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弄虚作假 责任难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内容简介]

  

    2000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少数干部与湖北省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原副局长内外勾结、弄虚作假,用一个彻头彻尾虚假的“无影工程”,侵吞国家水利基金,用66600块钱,就骗取了国家的300万元水利基金,而这个“无影工程”居然还通过了验收,并评为优良工程。今年的8月25日,《焦点访谈》播出了《无影工程 何以竣工》的节目,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针对所暴露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整改,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

  

    节目播出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水利部对“无影工程”的造假事件进行了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今年8月20日,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无影工程”案件中的6名被告人分别因犯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两年零六个月到十四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其他人员也分别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无影工程”被披露后,有关部门举一反三,采取措施加强国家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湖北省政府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都在对此事调查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以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节目全文]

  

    [演播室1]:

  

    如果说用一个子虚乌有的“无影工程”就套取了300万元的国家水利基金,您信吗?而这就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实!2000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少数干部与湖北省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原副局长内外勾结、弄虚作假,用一个彻头彻尾的虚假的“无影工程”,侵吞国家水利基金,用66600块钱,就骗取了国家的300万元水利基金,而这个“无影工程”居然还通过了验收,并评为优良工程。尽管这种“无影工程”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是极个别现象,但却引人深思、发人深省。今年的8月25日,《焦点访谈》播出了《无影工程 何以竣工》的节目,本期节目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领导同志要求,对于参与造假活动的有关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单位的责任人要依照法纪予以处理,有的要终生取消其从业资格。处理结果要公开报道,以严明政纪和法纪。有关部门针对所暴露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整改,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首先,让我们简要回顾一下《无影工程 何以竣工》的内容。

  

    


[解说]:1999年,当时的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界牌河护岸工程代表处副主任罗敏逊等人,与时任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副局长的杨平等六人相互串通,以长江界牌河段护岸工程的名目,得到长江水利委员划拨的国家水利基金300万元。自此,就开始了这个虚假的“无影工程”的作假历程。

  

    为了制造假象,杨平等人先是炮制了一份虚假的施工合同,又私刻公章假造石料供货方单;用2万元换来了虚假的监理报告;每人600,总共6600块钱,就搞定了验收组的11名成员,将这个“无影工程”评为优良工程!“无影工程”验收半年后,为了应付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的审计,杨平又花四万块钱,请人凭空绘制了虚假的设计图纸。

  

    这样,4 万、2万、6600元,总共66600块钱就算完成了国家投资300万元的界牌工程!国家的水利基金就成了罗敏逊、杨平等人的囊中之物!

  

    [演播室2]:用了66600块钱,就将各个环节打通,使原本对工程负有监督责任的设计、监理、验收人员,全力配合“无影工程”的环环作假。《无影工程 何以竣工》这期节目播出后,很多人都在想,这些为了蝇头小利就放弃了自己的职责的设计、监理、验收人员,还会不会以这种姿态在事关百姓的安危的长江防洪大堤上再次出现呢?

  

    节目播出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水利部对“无影工程”的造假事件进行了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下面我们看一下处理结果。

  

    [解说]:今年8月20日,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无影工程”案件中的6名被告人分别因犯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或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原长江水利委员会界牌河护岸工程代表处副主任罗敏逊,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原长江水利委员会界牌河护岸工程代表处干部苏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

  

    原长江水利委员会工程管理局财务科科长郭富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原长江水利委员会界牌河护岸工程代表处职工何玉清,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原副局长杨平,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原工程科原科长王志炎,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同期]:刘兆麟(湖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涉案人员进行了及时地、严肃地处理,并在全省进行了通报。

  

    [同期]:夏仲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

  

    我们按照有关的规定,党纪政纪都给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包括犯罪分子这一边判刑了,那么我们这边有包括参加验收的专家,包括职工判刑以后,这些都进行了处理。是党员的,党内还处理,行政的这边都进行了处理。

  

    [解说]湖北省水利水电工程咨询中心洪湖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监理处原总监魏子昌、监理工程师许德润,弄虚作假,为“无影工程”编造虚假的监理报告。水利部决定取消魏子昌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停止许德润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2年。湖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给予魏子昌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

  

    [同期]:魏子昌(湖北省水利水电工程咨询中心洪湖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监理处原总监)

  

    给国家造成这么多损失,给我们省里面长江堤防建设带来了蛮坏的影响,自己现在回想起来,确实现在不是个滋味。自己饭碗搞丢了不说,还给我们单位带来不好的影响,心里确确实实很难受。

  

    [解说]湖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的水工设计室主任别大鹏、设计工程师石国朋,为“无影工程”凭空绘制虚假设计图纸,湖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给予别大鹏留党察看一年、撤销水工室主任职务的处分;给予石国朋行政警告处分,并通报批评。

  

    [同期]:别大鹏(湖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水工设计室原主任)

  

    国家投入这么多资金,我觉得这些人弄虚作假,把国家资金挪走的话,觉得还是很痛心的。当时应该坚持原则,不给他出。

  

    [解说]洪湖市长江河道工程有限公司与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签订虚假施工合同,为罗敏逊、苏勇、杨平等人骗取国家水利基金创造了条件。对此,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给予洪湖市长江河道工程有限公司停业整顿一年的处罚;给予洪湖市长江河道工程公司原经理刘纪良开除党籍、行政开除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

  

    原长江水利委员会工程管理局局长何治华、副局长周惟奕等十一人,在未去工程现场的情况下,对“无影工程”进行假验收,为“无影工程”开了绿灯。验收组的成员均受到相应的处理。长江水利委员会给予何治华、周惟奕行政记过、党内警告处分,终身不得参加水利工程验收、评审;长江水利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张敬行被给予行政警告的处分,5年内不得参加水利工程验收、评审;湖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给予本院职工范本迅行政警告处分;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给予黎丰、周运生、徐文斌行政记过处分;湖北省水利厅取消范本迅、黎丰、周运生、徐文斌等四人在本省范围内水利工程验收评审咨询资格三年。

  

    相关人员为自己的违法违纪行为付出了代价,但是,追究责任不应该是最终目的。今天,这些人被处理了,那么,明天会不会还会有另一些人在另一些项目故伎重演呢?所以,重要的是要查找漏洞,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无影工程”被披露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以及湖北省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原因,总结教训。

  

    调查表明,罗敏逊、杨平等人以长江界牌河工程的名目申请的300万元国家水利基金,原本就不应该拨付。

  

    [同期]:夏仲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

  

    这个钱不应该拨,它这个原来的设计里面的抛石,国债已经支付了,所以这一块不能再拨钱,因为它这是假工程,主要是钱拨重了。像我们这方面,管理财务上面有漏洞,从这个工程来说,为什么能够拨出去,刚才我说的没有做到一级一级审批了。

  

    [解说]原本不该划拨的300万元国家水利基金竟然轻易地划拨给一个子虚乌有的“无影工程”!而此后的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环环造假,应该说任何一个环节都并不难被发现,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所有的监督环节竟然全部失灵,让这个“无影工程”一路绿灯。

  

    [同期]:刘兆麟(湖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我认为,除了少数涉案人员在职业道德、个人素质等主观原因外,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分析,我们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真空,在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缺乏有效监督,给无影工程的形成,造成了便利条件。

  

    [同期]:

  

    记者:300万专项资金是长江水利委员会拨付的,在这个施工的过程中,长江水利委员会有这个义务去监督它正确顺利实施吗?

  

    夏仲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也是有的,我们要拨付的话,要经常加强检查监督。隔一段时间,应该要去看看东西怎么样了,工程的进展情况满不满足要求,工程到底质量各个方面的进度,另外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没有,安全措施、技术方案,应该是加强这方面的检查和监督工作。

  

    记者:但是实际上呢?

  

    夏仲平:实际上这个好像是没有。

  

    [演播室3]:“无影工程”被披露后,有关部门举一反三,采取措施加强国家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湖北省政府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都在此事的调查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以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每每出了问题,事后总会总结教训,采取相应的措施。但愿这起“无影工程”的教训,能真正让此类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