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馆藏文物 流失多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在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2002年10月上报的一份统计报表上,文物的基本指标中,绝大部分内容都是空白,而在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一栏,保管品的数量竟然写的是“无”。在当地,博物馆文物流失的话题正传得沸沸扬扬。

  

    据了解,陶瓷历史博物馆馆藏的文物有很多都已经不知去向。而前不久这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由于涉嫌贪污文物被逮捕,这种监守自盗的行为让人吃惊。

  

    在江西省文化厅1990年的一份内部资料上,1989年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的上报藏品数量为7800件。而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现在只有900件,加上现已从该馆分离出去的陶瓷考古研究所的1000多件藏品,与1989年上报的7800件相去甚远。

  

    文物档案和藏品账目是博物馆必备的,然而当记者提出希望看到陶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登记账目时,却不那么容易。

  

    馆长先是说文物库和账目不能公开,后来又说藏品部的负责人家里有事不在单位。两天后库房的门才终于被打开。在杂乱无章的库房却没有发现账本锁在什么地方。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和职工们说,博物馆的藏品数量是一笔糊涂账。

  

    按照相关规定,博物馆的藏品保管必须账、物分开,以便于监督,但这里十多年来藏品保管一直是一个人。陶瓷历史博物馆的管理如此漏洞百出,文物流失也就不足为怪了。

  

    陶瓷历史博物馆的问题被举报后,景德镇市检察院和市文物局分别组成了检查组,对这个馆的馆藏文物进行了清查。仅仅是通过一些并不完整的线索,司法部门就已经查出丢失了200多件文物,而更多文物的流失由于账目不全或许很难核实。许多文物下落不明,究竟流向了何方,许多专家和当地的老百姓都非常关注。

  

    1《焦点访谈》:馆藏文物 流失多少

  

    




在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2002年10月上报的一份统计报表上,文物的基本指标中,绝大部分内容都是空白,而在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一栏,保管品的数量竟然写的是“无”。

  

    在当地,博物馆文物流失的话题正传得沸沸扬扬。

  

    据了解,陶瓷历史博物馆馆藏的文物有很多已不知去向。今年10月9日,这个博物馆管理文物的办公室副主任陈迪宽,因涉嫌贪污文物被当地检察机关逮捕,这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博物馆的一名老职工找到记者。据他讲,很多重要的文物,包括唐伯虎的山水画,郑板桥的狮子图等,现在都不知上哪去了。

  

    另一些知情人士反映的情况也大致相同。除了那位职工提到的,还有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的书法对联,清代名画家汪友棠的花鸟画等,也都在这个博物馆收藏过。

  

    据他们说,在80年代,陶瓷历史博物馆是景德镇文物管理部门惟一的一家直属博物馆,馆藏曾经相当丰富。

  

    陶瓷历史博物馆到底有没有丢失馆藏文物的情况呢?照理说,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博物馆应该有藏品档案,上级主管部门也应该登记备案。记者首先找到了景德镇市文物局。然而,这里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陶瓷历史博物馆成立了近20年,馆藏情况却从来没有正式上报过,只是在去年十月全国进行文物普查时,它们提供过一份统计资料,而这份统计也没有准确的数据。

  

    文物必须建立档案,是国家文物保护法的明确要求,更是一个文物收藏档案的基础工作。费尽周折,记者才见到了江西省文化厅1990年的一份内部资料。资料显示,1989年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数量有7800件。而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博物馆现在只有900件藏品,加上已从该馆分离出去的陶瓷考古研究所的1000多件藏品,与1989年上报的7800件相去甚远。

  

    




为防止文物流失,从1964年起,当时的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就有统一的账本格式。文物档案和藏品账目是博物馆必备的。有了藏品明细,那么陶瓷历史博物馆到底有些什么文物,就一清二楚了。记者非常希望看到陶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登记账目。但是看账的过程却不那么容易。

  

    博物馆的周馆长先是说文物库和账目不能公开,后来又说藏品部的负责人家里有事,不在单位。两天后库房的门才终于被打开。在杂乱无章的库房找了一圈,我们并没有发现账本锁在什么地方。等到记者再次追问藏品登记账本,博物馆方面好像终于想起了这本账的去向,告诉记者账本已经被检察院带走了。

  

    见不到藏品账目,陶瓷历史博物馆到底有些什么文物,又丢了哪些文物,将成为一个谜团。景德镇市检察院以陶瓷历史博物馆的案子正在调查为由,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然而了解内情的博物馆职工却告诉记者说,从来就没见过藏品的账目。

  

    这里的研究人员和职工们说,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数量,其实就是一笔难以算清楚的糊涂账。

  

    而这里的混乱还不仅仅在藏品账目上。按照相关规定,博物馆的藏品保管必须账、物分开,便于监督。但在这里,十多年来藏品保管一直是一个人。陶瓷历史博物馆的管理如此漏洞百出,文物流失也就不足为怪了。

  

    陶瓷历史博物馆的问题被举报后,景德镇市检察院和市文物局分别组成了检查组,对这个馆的馆藏文物进行了清查。仅仅是通过一些并不完整的线索,司法部门就已经查出丢失了200多件文物,而更多文物的流失由于账目不全,或许很难核实。许多文物下落不明,究竟流向了何方,许多专家和当地的老百姓都非常关注。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由于涉嫌贪污文物被逮捕,这种监守自盗的行为让人吃惊。前不久,该馆又有两名工作人员被刑事拘留。从记者调查的情况可以看出,一个经营了近二十年的博物馆连一个完整的账目都拿不出来,出现文物大量流失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200多件流失文物,绝对不是文物流失的全部,而文物流失的现象也不会是个别人的问题。到底该由谁来为国家的巨大损失负责呢?(文:戴璐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