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米粮村里村官多(总第3403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米粮村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永丰乡,有1800口人,是当地经济比较落后的村子。按照规定,像米粮村这样的规模,村干部人数应该控制在5至7人左右。然而,该村村干部数量竟多达107人,是国家规定的四、五倍,平均每17个村民就要养一个村干部,并且这些村干部的收入是村民收入的四五倍之多。

  

    经调查得知,该村的主要收入是三年前因为武汉市中环线修路占用该村田地而给的1850万元补偿款。但是,当地村干部并没有合理利用这笔资金,积极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村民收入,而是将大量的资金用于招待费、管理费这类非生产性开支。仅从2001年到2002年,主要该村村干部的工资平均就上涨了2000元。三年过去了,米粮村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发展,甚至连村民的饮水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然而补偿的巨款却已经花得差不多了。

  

    目前,有关方面将对该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必顺等人进行处理,此外,原有的村干部也将精简到3人。

  

    v详细内容

  

    


长期以来,在我们广大的乡村,为村民们办事的村干部都是由村民来供养的。村里养的干部数量,必须和目前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村里供养的干部多了,势必增加农民的负担。日前记者在湖北的一个村庄里的调查,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记者来到的村庄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的永丰乡,它虽是当地经济比较落后的村子,却有着一个富饶的名字,叫米粮村。来到村里,听到村民们介绍的村官数目,着实让人吃了一惊。据村民说,这个村的村官一共有100多人,平均17个村民养活一个村官。对此,绝大部分村民都有意见。

  

    经向有关部门了解,像米粮村这样1800人的规模,应该供养的村干部应有5—7人。而在米粮村会计的工资表上看到的领钱的人远不止这些,总共有34人。新上任的村委会主任樊孝高对此也感到无奈。

  

    记者了解到,位于武汉近郊的米粮村并不富裕,农民的人均收入也不高,这两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只有3000多元。村民生活不富裕,但村干部的工资可不低,记者在工资表上看到的数字,已经超过了武汉市里干部的工资水平。

  

    在米粮村2001年、 2002年工资总体分配表上,记者看到,原村支部书记陈必顺拿得最多,是19715元,原村委会主任魏正改也是19715元。而在表上我们看到,工资本来已经不低,但村官们觉得还不够,在村里经济没发展的情况下,他们还在不断给自己涨工资。从2001年到2002年,主要村官平均涨了2000元。

  

    从工资表上,记者还看到一个怪现象,在这个米粮村里,不但有职务的干部拿着工资,连没有职务、没有工作,已经落选的村干部,也照样还由村民供养着。工资表上排第三位的叫石珍珠,拿19715元,2001年她是村里的妇联主任,2002年换届选举以后选掉了,在村里没有任何职务了,但还是拿村里最高工资。还有叫孔亮的,拿18400元,原来也是村里的村委会委员,到2002年选掉了以后,属于村里的勤杂人员,没有任何职务。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两个倍数:一是村官数量是国家规定的四五倍;一是村官收入是村民收入的四五倍。

  

    调查显示,在小小的米粮村里吃米吃粮的村官实在太多了。他们不但要吃米吃粮,还要吃饱吃好。那么钱从哪里来呢?

  

    三年前,武汉市中环线修路,占了米粮村的250亩地,给了村里一笔补偿巨款共计1850万元左右。这次米粮村被占地得了钱,给村民提供了一个向城镇化发展的机遇。但三年过去了,在米粮村里,我们没有看到这种发展,钱可花得差不多了,这笔补偿款截止到现在就只剩150万元左右了。

  

    为了弄清一个小小的村子里怎么会花这么多钱,我们还要继续了解账目上的开支项目。2002年村里经营支出是23946.50元,其他支出包括招待费有462055.15元,管理费有316589.78元。在这里,招待费这类非生产性开支是经营开支的20倍,管理费是经营开支的14倍。

  

    我们再看一下管理费里都包括些什么。其中包括钓鱼招待4700元,陈必顺外出旅游的钱是7000多元,孔亮外出旅游花了26000元,也都打入管理费。招待费、旅游费这些加在一起,去年全村的总支出有147万,而去年全村收入只有10多万,中间的缺口就利用中环占地的收入来填补。

  

    在调查村里所得1850万元补偿款的开支时,据陈必顺介绍说,还有一大笔钱为村民办了实事,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用在了道路建设、水电改造上。改水改电是好事,在村里的工资表上,我们也看到村里专门养了个水电队,队长工资为17743元。可在采访中,村民们却领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事实:村民吃水的管子里没水,还是靠自己从远处挑水来吃。我们采访的当天,气温43度。没水吃的村民怎么生活呢?

  

    


村官村民们的反映惊动了上级领导,乡里派来了工作组,准备精简米粮村的村官了。经过区乡两级纪委立案取证,纪委建议撤销陈必顺党支部书记职务;第二,要精简村里工作人员。村里领工资的人过去是107人,工作人员是32人,75人是退休人员。上级准备对退休人员全部取消退休待遇,然后,将采取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对村里的公务人员采取公开招考,择优录取,工作人员由过去的20多名精简到现在的3人。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各级干部有个通称叫“公仆”。在村里,设立村官就是为村民谋利益的,而不是向村民谋取利益。像我们在米粮村看到的,17个村民就要养一个村官的状况,和我们今天的国情,和为民造福的宗旨,都是不相符的。(文:范本吉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