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公民道德 共建共享(总第3401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诚信、明礼、爱国等耳熟能详的词汇,随着《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颁布和落实,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并变为了许多人的自觉行为。

  

    如今在北京,家庭藏书的比例、是否会说外语、经常读书看报人数的多少等实实在在的指标,已经成为了衡量街道社区公民道德水准的一把尺子。

  

    


在北京市东城区推出的《公民道德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100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评分标准将为社区或街道评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次数的多少是其中的一项测评内容。2002年的4月6日,北京市安定门街道与北京孔庙、中华孔子学会联合创建了全市首家国学启蒙馆,把国学中有关明礼的内容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的基本规范有机结合,使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濡染中受到滋养,人格涵养得以提高。

  

    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以及道德修养的提高成为日趋重要的工作。保护文物、爱护绿化、遵守社会公德等等,也被纳入了衡量公民道德水准的测评范围。衡量公民道德素质达到的实际水平,主要是以抽样问卷测评打分的方式来进行。居民每答一份试卷,不仅是经受考核,同时也是接受一次公民道德教育的过程。这套综合评价体系的推出,受到了公民道德建设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创新性、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是它获得的广泛评价。它的有益尝试会对全国其他地区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最近专门制定下发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民道德建设做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包括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日等一系列重大措施,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不断地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让更多的人看到道德的力量和道德的作用,动员更多的人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

  

    全文

  

    诚信、明礼、爱国等耳熟能详的词汇,随着《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颁布和落实,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并变为许多人的自觉行为。如今在北京,像家庭藏书的比例、是否会说外语、经常读书看报人数的多少等实实在在的指标,已经成为了衡量街道社区公民道德水准的一把尺子。

  

    


每逢周六的上午,一些4到6岁的孩子都会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国子监院内的国学馆,诵读《弟子规》、《论语》等传统开蒙教材中的经典段落,学习拓碑、敲击编磬等课程。在孔庙天人合一的古建筑氛围中,国学馆老师采取循循善诱、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从中去领会和感悟我国传统国学的深厚魅力。

  

    在中共中央2001年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明礼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的一项内容。中华民族素来重视教育,传统文化中也特别强调“读书明礼”。

  

    2002年的4月6日,北京市安定门街道与北京孔庙、中华孔子学会联合创建了全市首家国学启蒙馆。把国学中有关明礼的内容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的基本规范有机结合,使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濡染中受到滋养,人格涵养得以提高。在北京市推出的《公民道德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次数的多少是其中的一项测评内容。国学馆定期举办的课程学习,无疑会在有关部门考核这个地区的公民道德建设情况时,在这一项测评上赢得高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小小年纪表现出来的“君子之风”让人刮目相看。

  

    


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主要有宣传教育等四个环节。前两个环节的工作做得比较充分,而检查评估等环节就是有关部门面临得一项崭新课题。针对在检验基层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时候,往往不像衡量其他工作那样有具体量化指标的情况,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合作,历时1年多,十三次易稿,在今年推出了《公民道德建设综合评价体系》,100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评分标准将为社区或街道打出高分或低分。衡量公民道德素质达到的实际水平,主要是以抽样问卷测评打分的方式来进行。居民每答一份试卷,不仅是经受考核,同时也是接受一次公民道德教育的过程。

  

    秋风送爽,北京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已经来临。在自己居住的四合院文化保护区内,自觉爱护身边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已经在许多北京市民中达成共识。测评表中居民对文物保护的认可率也是一项具体指标。在安定门黑芝麻胡同的四合院里,谈起对小院的保护,居民们总是收不住话头。把文物专家请到居民中间,讲述每一条街巷的历史和一砖一瓦的来历,使他们认识到自己居住在美丽而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街道,自己的一言一行和道德情操同样也要美丽。

  

    如今在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四合院保护区内,居民们爱护和保护文物已经蔚然成风。而对于居住在海运仓危旧房改造小区的多少户居民们来说,面对着过去的低矮危房变为如今各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型社区,他们感受到的是不仅仅是舒适温馨的人文关怀,而且自己的道德意识也比过去有所增强。位于北京东城区的海运仓,在历史上曾是官方储存粮食的地方。随着时光的流逝,这里已从昔日的大粮仓逐渐变为了普通居民的聚居区。在改造前,这个地区大多是低矮破旧的平房,很多是用碎砖头、破瓦片修缮的。夏天漏雨,冬天灌风,公共服务设施匮乏,居民们的居住条件亟待改善。2001年9月18日海运仓危改工程正式启动。历时1年3个月,一个既保留了历史风貌又充满现代感的海运仓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居住环境的改善了,人们的精神面貌以及道德修养在公民道德建设中,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人与环境的关系更加和谐了。

  

    


《公民道德建设综合评价体系》像一把尺子,能丈量一个地区的道德建设水平,让虚的变实,软的变硬。一张张的试卷下发下去,一项项实打实的硬指标,得出的测评分数如实地反映出不同区域道德建设的实际水平。

  

    今年初,北新桥、和平里和交道口街道被纳入了首批测评的对象。前不久,测评结果出来了,北新桥83.92分,和平里81.09分,交道口87.39分。测评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业绩,也照出了差距。针对测评结果,各个街道都总结了不足和经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这套综合评价体系的推出,受到了公民道德建设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创新性、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是它获得的广泛评价。尽管这个评价体系还要经过反复的实践修改和完善,但它的有益尝试会对全国其他地区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最近专门制定下发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民道德建设做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包括设立公民道德宣传日等一系列重大措施。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不断地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让更多的人看到道德的力量和道德的作用,动员更多的人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文:黄瑛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