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老闵寻子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总第3328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3年6月,江西省余干县农民闵天和第三次来到广东省云浮市找儿子。今年4月,闵天和的儿子女婿四个人先后被同乡人介绍到广东省云浮市做生意。老闵省吃俭用给他们寄来数万元的本钱,但是一个月后老闵吃惊地发现,儿子、女婿做的并不是正经生意而是在搞传销。每个人都被骗了一万多元。

  

    闵天和想把儿子带回家去,可是儿子却想把父亲也发展进传销组织,这让一贯老老实实做生意的老闵既生气又失望,父子俩不欢而散。闵天和告诉记者,从那之后,传销公司的经理就不许儿子再见他了。听说了老闵的遭遇,记者决定陪他一起去看一看。按照儿子从前留下的电话号码,老闵找到传销组织的小头目许家林。记者用摄像机悄悄拍下了他们之间的对话。

  

    许家林:“我希望你们理解你们的子女。我的老爸也曾经来过,他胆子就非常大,跟我们住在一起,活动在一起。”

  

    闵天和:“我们就是不参加这个活动。我就是要我儿子回家。”

  

    许家林:“那你有本事你去找你儿子去。”

  

    传销组织的头目拒绝了老闵的要求。找不到儿子,老闵很发愁。而此时,记者无意中向一位出租车司机打听传销的事情,没想到他立刻为记者指点了迷津。他说:“特别是晚上,你看那个市政府广场里面,全部都是搞传销的。你骗我,我骗你。”

  

    按照出租车司机的指点,记者陪老闵来到云浮市的烈士公园和人民广场。这一天并不是公休日,但是公园的长廊里却坐满了20岁上下的年轻人,他们热烈地聊着一些和推销有关的话题。

  

    ——“这么热要是不上课就好了。”

  

    ——“介绍一个来你可以拿150块。”

  

    ——“要有信心,利润比较大。”

  

    据旁人指点,这些年轻人都是搞传销的。但是老闵没有从中找到自己的儿子。走出公园,老闵在街上遇到了一位同乡。

  

    他的同乡名叫谭团和。他的女儿、儿子也被人骗到广东云浮搞传销。谭团和已经在云浮市呆了好几天,比较了解情况。他把我们带到一栋居民楼,说这个这栋楼里有一家叫做香港诚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在搞加盟连锁推销。

  

    老闵的手里有一张儿子加入传销组织时花3860元购买产品的发票,在上面盖章的就是所谓的香港诚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老闵认定自己找的地方没有错。但是看到我们进来,楼上的一些门被锁上了。老闵认为一定是传销组织把他的儿子关了起来。为了救出自己的儿子,他再次找到传销组织的小头目许家林。许告诉他说:“我只能让你去见面,但是不能保证你的儿子能不能走开。”

  

    这一次,传销组织的头目同意老闵见儿子,但条件是他的儿子不能出来,只能是让老闵到他儿子上课的地方去看一眼。同样来找孩子的谭团和劝老闵不要去,因为上一次他找儿子回家时,传销组织的头目曾经把他骗到那里,有几十个人威胁他,并打了他一顿。为了找到儿子,老闵没有听从谭团和的劝告。

  

    在传销组织的课堂上老闵终于见到了他的大儿子。老闵吃惊的发现,昔日腼腆内向的儿子现在居然口无遮拦,滔滔不绝。他对老闵说:“坐在房间里就能拿钱。说得现实一点,我们是通过一个说话的方式——人际传播,用说话的方式挣钱。”

  

    老闵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已经被传销完全迷惑了。他说:“他们的总裁肯定用一种毒药,毒坏了他的脑子,他好像深度昏迷了。”

  

    这一天下课后,老闵坚持要儿子陪他住一宿,好好谈谈。

  

    儿子:“你看,我像被别人控制的样子吗?”

  

    老闵:“你怎么不是被别人控制的样子?”

  

    儿子:“都是怨你自己的脑子太死了,你根本就不会做这种事情。你想那么多干什么?被别人控制了我心里没数?我会被人家控制?”

  

    老闵:“你愿不愿意回家?”

  

    儿子:“我回去干什么?不回去!”

  

    整整一宿,老闵也没能劝动儿子。传销组织到底是用什么迷惑了这些年轻人呢?在老闵儿子的笔记本上,我们看到传销组织教导他们骗人的技巧和方法。他们讲到:要激起对方对金钱的欲望;对于新朋友,要先套套对方,然后再用刀杀;甚至什么人可以骗什么人不能骗都有讲法------传销组织欺骗的大多是象老闵的儿子这样20岁左右的农村青年,他们还不太明白社会是什么样子,传销组织让他们以为,闯荡社会就是要互相欺骗。

  

    第二天一早,传销组织的头目就来接老闵的儿子回去,眼看儿子又要被他们带走,老闵一气之下把儿子扭送到了派出所。老闵相信,现在只有民警才能帮自己。

  

    老闵有满腹的话要说,可是,派出所民警的态度却令他始料不及——“要吵,去外面吵!听见没有?我叫你不要在这里吵!要不我赶你到外面去!”

  

    国家在1998年就已经发出通知指出传销是违法的,并要求各地公安和工商部门予以取缔。可云浮市云城区派出所的民警却对传销不闻不问。而与此同时,传销组织的头目却对老闵父子紧追不放,他们甚至跟到派出所的院子里,就在值班室的窗外紧紧盯着老闵和他的儿子。

  

    从派出所出来,不甘心的老闵要为自己的行为讨个说法,于是记者又陪他来到了云浮市工商局打击传销办公室。

  

    老闵:“这是违法的,我要求政府制止它。”

  

    工作人员:“不是你自己想制止就能制止的,我们也一直工作嘛,这个我们也打得疲了。”

  

    工商部门告诉老闵,云浮市的传销屡禁不止,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派出所对传销视而不见,工商局也无能为力。在传销组织的课堂上,执法部门的行为居然成了传销头目现身说法的例子,他们以此欺骗更多不明真相的年轻人。一个传销组织成员说:“前面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云城派出所,如果今天我们是在干违法的事情的话,他们可不可能让我们在这里安安全全地过?我相信不可能的,他们早就把我们拆散了。对不对?”

  

    老闵最终还是没有办法带回自己的儿子。

  

    在云浮市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与老闵同样经历的人并不是少数,每天都有一些家长来到这里找孩子,但是因为传销组织的猖獗和有关部门执法不力,他们在这里花光了盘缠,却无法带回迷途的儿女,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文/萧津 、宁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