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女人弹照片披露 俄追杀提速(2010年3月31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女人弹照片披露 俄追杀提速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两天前的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震惊了世界。最新的消息是,目前俄罗斯安全部门已经锁定了至少3名爆炸案的嫌疑人,而且对于这个组织其他的女人弹也发起了搜索行动。同时调查人员还警告说,人弹可能会在莫斯科发动新一轮的恐怖袭击。
    莫斯科人的眼泪还没有擦干,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31日又接连发生了两起爆炸,目前已经造成了12人丧生,有23人受伤。这两起事件之间有关联吗?这是新一轮恐怖袭击的前奏吗?俄罗斯将会如何来应对呢?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季志业先生,和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先生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还是想请教一些季先生,这两起事件之间有内在的关联吗,是不是同一拨人干的?
季志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应该是,普京也在他的表态当中说了,这里面不排除他们之间有直接联系的可能。从作案的行为方式,他们所想要达到的效果,都有相同之处,从这些分析来看,虽然地点不同,但是它们恐怕是一伙人所为。

正在评论 今天达吉斯坦发生连环自杀爆炸事件

劳春燕:
    我也看到,俄罗斯媒体公布了在莫斯科制造爆炸案的两枚女人弹,她们的残肢的一些照片,现在俄罗斯警方也分析说她们是来自外高加索地区。她们到底是一批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呢?
季志业:
    从两次车臣战争以后,就出现了一些被称作为“黑寡妇”的人,这些人实际上是两次车臣战争当中的遗孀。也并不是所有的这种遗孀都要去做这种恐怖行为,她们因为在思想上受到一些宗教极端主义的控制,所以她们就被迫地去从事一些恐怖爆炸行为。这些人应该说经过常年俄罗斯军队在车臣地区的清剿,人数是越来越少,所以她们就可以说是,男人从事这样的恐怖活动越来越困难,所以他们就更多地使用这些女人。一方面,她们有一种心理上的仇恨,因为丈夫在战争当中死了。另外一方面她们又受到极端主义的引诱、影响,所以这些人就冲到了前面来。
劳春燕:
    我们也看到,发生了这样的爆炸事件以后,俄罗斯可以说是举国哀悼,在一片悲伤的气氛当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也对打击恐怖主义发表了言词非常强硬的讲话,我们先一起来听一下。

正在评论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凸显俄北高加索之痛

劳春燕:   
    应该说,这一次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他们的表态都是非常的强硬,说“我们一定要找到她们,并且要完全地消灭她们”。口气非常强硬,而且也可以说是代表俄罗斯人目前这种悲愤的情绪。但问题是,我们也知道,其实俄罗斯在北高加索地区打了两次车臣战争,为什么那里的局势还是不太平呢?

专家观点 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坚决彻底

季志业:
    因为我觉得,首先就是到去年4月份的时候,当恐怖分子还没有被彻底消灭的时候,俄罗斯政府已经宣布大规模的剿匪行动结束,也就是说,还有一些残余分子留在那。那么对于这些残余分子,你要说用大规模的军队那是没法解决的,因为他们躲在这种深山老林里面,用打游击的方式,你要用大规模的部队确实也没法解决这些人的问题。还应该进一步加强,通过小规模的这种特种部队,在当地展开剿匪行动,要继续围剿他们。我的看法就是说,恐怖分子必须彻底消灭,那才能够彻底解决问题。
劳春燕:
    行,我们现在再一起来听一下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他们都有一些什么样的表态。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30日召集立法部门官员开会,会议首先为遇难者默哀。梅德韦杰夫呼吁立法部门完善法律,以保障运输系统和公共场所安全。
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总统:
    我认为我们必须把注意力集中于完善涉及安全领域的法律,包括负责调整这种罪行的各部门的具体职能。
解说:
    俄罗斯总理普京30日在政府召开的交通安全会议上,发表措词强硬的讲话,誓言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普京 俄罗斯总理:
    我们知道(发起爆炸的袭击者)躲起来了,但是对安全部队而言,把他们从下水道底部掏出来,晒在光天化日之下关乎安全部队的荣誉,我确信这件事会实现。
解说: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必须发展先进的视频监视系统,完善爆炸物检测技术手段和人员救助体系。
    美联社报道说,普京的表态让人回想起他历年来应对恐怖事件时所展现出的不屈态度。因此推测,俄罗斯政府可能会大幅度调整反恐策略。一些俄罗斯官员也提议,政府应该在反恐方面出台强硬措施,比如恢复对恐怖分子实施死刑。
    另外,根据俄罗斯媒体援引安全部门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警方经由监控录像,锁定涉嫌共谋的两名女子和一个男子,把这三个人的视频截图发送给了各地警方展开搜寻。
    新华社30日还报道说,莫斯科两处建筑当天接到爆炸威胁,100多人被疏散。
    俄罗斯水电部门说,已经提高几处水坝的警戒级别。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