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韩军舰沉没 原因依旧迷雾重重(2010年3月30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韩军舰沉没 依旧迷雾重重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韩国海军日前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惨案,事情的离奇程度极为罕见,一艘军舰好端端地就突然断为两节,平日训练有素的舰长安然生还,但是却糊里糊涂,完全不知道他的军舰发生了什么。韩国的整个国家机器都动员起来,但是内部查不出线索,外部也得不到情报。军舰到底是如何沉没的?到现在依然是迷雾重重,在这种情况之下,愤怒的失踪者亲属把拳头对准了侥幸生还的舰上军官。您现在看到的就是“天安”舰的这位名叫崔元日的舰长和安全返回的一些军官遭到围攻混乱的场面。
    鉴于状况混乱,这位舰长之后对于沉没当时的状况进行了一些解释,我们先来一起听一听。


崔元日 “天安”号舰长:
    当时我正在舰长室里,计划第二天的日程安排,随着“砰”的一声巨响,船身突然右转了90度。同时,所有的发电和通讯设备都失灵了。船员们用锤子砸碎了船舱的门,把我救了出来。这时我看见,船身的一半已经消失了。

水均益:
    可以说这是我们这几天以来第一次听到这艘船的船长来讲述当时发生了一些什么事,但是通过他的这个话,似乎还是不能够解释很多谜团。为了把这个事情梳理一下,我们不妨回到事情最开端,一起先来了解一下。
    借助这张图我们来看一下,当时发生的这个情况。是“天安号”舰实际上是在这个位置,它所在的这个位置,这有一条线,这个线要跟大家说一下,这是韩国方面宣布的南北水域分界线。它和朝鲜方面宣布的线还是有所不同的,朝鲜要往南来一点,大概是这么一个走向,这是一个示意图。
    这是一个具体的位置,但是关于这件事本身,现在很多谜团,我们再来看另外一张图。现在基本上梳理了一下,无论是韩国方面,军方也好,政府也好,包括民间、媒体,大概有这么六种可能性,一种是内部的爆炸,还有一种是遭受到鱼雷的攻击,还有是撞上水雷,潜艇的攻击,遭到炮击,还有一种就是船本身是触礁。
    这么多的可能性,宋先生,您觉得哪种可能性最大?

正在评论:民众责难如潮 韩军方受质疑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当然是它自己内部发生爆炸可能性最大,因为韩国在宣布这件事的时候,通过媒体,当然不是他们自己,有一些军官,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不断地散发出来的一些东西,一会儿说是水雷,一会儿说是鱼雷,甚至说到是50年代朝鲜在西海附近布的一些雷。

正在评论:韩国数次改口 朝鲜一言不发 半岛局势纠结

水均益:
    对,这件事情还真是得说一说,比如说韩国方面一个军官说,当时由于特定的情况,在那个地方放了几千枚水雷,可能时间长了,随着水雷漂过来,漂到这边,船不幸地撞上了。没有这种可能性吗?
宋晓军:
    这种可能性是极低极低的。
水均益:
    为什么?

正在评论:天安舰沉没原因众说纷纭 真相扑朔迷离

宋晓军:
    因为水雷本身具有,我们叫战斗有效期,专业名词叫战斗有效期。50年代放的雷是两种雷,朝鲜用渔船和小船,为了防止美国在西海岸去攻打平壤,朝鲜战争期间,放了一些雷,他放的雷都是沉底雷和盲雷,当时的水雷,是苏联的水雷。这种水雷战斗有效期,像盲雷大概是一到两年,沉底雷是一年到一年半,当然也有说长到五六年的战斗有效期。因为本身它,像沉底雷靠水压,或者磁场,当然当时指含有水压的隐性发射,你船一过有水压,里面隐性点火,爆炸,通过水的压力把你结构震坏。
    现在有个问题,水压电池,为什么说战斗有效期是一年到一年半,它没有电,没有电了,根本就没法去爆炸。
水均益:
    也就是说,1953年或者1954年放的雷,别说现在2010了,就是七几年、六几年也爆不了了。
宋晓军:
    对,它失效了,完全失效了。当然说失效了,它不能引爆,它炸药还在。还有一种说漂过来怎么样,当然这种。
水均益:
    水雷在您看来是没有可能性?
宋晓军:
    可能性极低极低。
水均益:
    您刚才为什么说自爆的可能性大?
宋晓军:
    因为它瞬间,跟它舰长说了,瞬间听到一声,船就斜了,这种自爆的时候,船的结构是这样,以前也有过一个这样的事例,一条军舰自己发生爆炸,把甲板和底部的结构,加强结构同时炸穿了,于是它就快速沉没下去了,当然那艘舰是其他国家一艘舰,比较大一点,三千多吨,这个一千多吨,如果是按照他们前面说的,那些舰长说的,听到响出来就已经到那样了,也就是说几分钟就沉没了。当然后来他们现在又说20分钟,多少分钟,但是20分钟。
水均益:
    但是舰上有什么东西,可燃物,就会爆炸了呢?
宋晓军:
    当然有弹药库,有油,燃油,这些东西都有可能爆炸。如果说触到单枚水雷把它一个舱炸漏了,进水,其实这种一千多吨舰是叫两舱制,我们叫两舱。什么叫两舱制?两个舱同时进水,保证这个舰不沉,两个水密舱,都是一个一个小格子,为了防沉,两舱制的。
    而且是20分钟的话,他应该迅速组织损管去堵漏,去排水,舰上有条例规定。
水均益:
    所以宋先生的观点是,基本上怀疑,深度怀疑是自爆。洪先生怎么看,因为事发之后,到现在为止,很多的谜团,到现在为止,别说我们了,连韩国人自己都解释不了很多谜团。包括一开始李明博在一个地堡里开会,号召所有的公务员进入非常待命,这个是在韩国很少见的机制等等,包括军方前后有些矛盾。您怎么看这件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