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2009年美国人权纪录》(2010.3.1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2009年美国人权纪录》

主持人 劳春燕: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这是国新办连续第11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目的是为了回应美国国务院一年一度的《美国国别人权报告》。今年这份报告昨天发表了,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了指责,其中也包括了中国。  
 
那么美国自己真实的人权状况又怎样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国新办的这一份《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叶海林叶先生,还有一位是孙哲孙先生,两位好。

    我们看国新办的这一份《200年美国人权纪录》很厚,主要是6个方面,数据、案例都是非常详实。我看到核心的一句话,就美国不仅国内的人权纪录很糟糕,而且是世界上很多人权灾难的主要根源。我们先来说前半句"国内的人权纪录十分糟糕",怎么解读?

正在评论 国新办第11次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孙哲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美国它在刚开始建国的时候,树立一套美国的理想,美式民主的理想,但是它后来它人权实践当中,确确实实出现了一些差距。我们记得古希腊里面有一个强盗,它喜欢抓到人以后,如果你人太高了,他就把你的头和脚给砍断了,然后你如果太短了,把你拉长,因为它有一个床,这个床就是他自己的标准。谈到美国,它对内,现在最近几年出了很多问题,包括从历史上看,1865年它确定了黑人的选举权,1920年才确定了妇女的选举权,所以有人说,美国一方面在自我的探索,在追求人权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失败的地方。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说美国在这么多年来,就是它现在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已经变成全人类应该重视的一些东西。所以国新办发表的这份报告,不是说我们自己想要有一张床来反过来看美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样,我们是想从另外一个方面来共同探讨人类一起在人权方面怎么取得相互的理解,要减少麻烦,发展合作。

劳春燕:刚才说的古希腊的这个传说,让我想起的咱们中国的一个成语"削足适履",这个"履"其实就是美国强加给各个国家和地区它的人权标准。我们看它后半句话,"是世界上许多人权灾难的主要的根源",怎么理解?

正在评论 《人权纪录》称美是许多人权灾难的主要根源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应该说这个指的住是美国的一些外交政策所产生的地缘后果,比如说美国反恐战争在伊拉克、在阿富汗,这个事情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看到都很多了。奥巴马上台的时候,曾经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或许这种做法在伊拉克、阿富汗能够改变,但是一年多过去了,我们先不说这两个国家命运好了多少,这个事情也是一个各说各话的事情。但是就是奥巴马许诺自己要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一个事情,到现在他也没有做得到。

    应该说,在这些问题上,他并不是一个说话算话的人,这有很多美国国内政治上的原因,我觉得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如果美国的人权指标,就是它的人权理想和它的外交利益是重合的时候我们会看到美国是一个人权斗士,这是没问题的。但万一它不重合的时候,美国人绝对会先选择它的外交利益,这就是它在伊拉克、在阿富汗、在古巴、在关塔那摩,甚至包括在它跟以色列的一些关系,都能够看出,它同样是有排序的,但是它的排序是美国优先,其实这也是变形的一种同命不同价。美国认为,美国人的利益比外国人的生命更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确实也很难同意这是一种向美国人自己说的那个坚持人权的,以人权为它的优先目标,这个话和它的做法是对不上的。

正在评论 国新办《人权纪录》回应美《国别人权报告》

劳春燕:你说到利益,这里面我们可以说一说商业的利益,我注意到这份《人权纪录》里面,特意提到了就是军火销售这一点,因为其实,2009年的军火销售比2008年还下降了,但是美国还是在世界上的军火交易当中占了68%,也就是三分之二左右,那么大的量,它输出军火的同时,其实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也是在输出人权的灾难?

孙哲:对,美国人我觉得最大的灾难制造了一系列的战争,就是我刚才说的把它自己的标准,如果是它不喜欢萨达姆,它就把萨达姆政权去推翻。

正在评论 《人权纪录》称美是许多人权灾难的主要根源
   
    那么今年美国发布的对中国的人权状态行为更恶劣,它把中国和伊朗,和25个国家里边,它认为表现最不好的国家列在其中。让人看到,就是说,中国把伊朗和朝鲜列到一起,首先就反映到,布什当时提出来一个邪恶轴心,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是没有正视中国近几年改革开放的这么一个成果。另外一个就是它输出武器,你看它到现在,打来大打去,也没有正面提出去结束这些战争,它也无视阿富汗人民,或者在伊拉克的这些人民所受到的这些伤亡。

劳春燕:好的,谢谢孙先生,我们这个话题暂时告一段落,《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