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地球被调成“震动模式”?(2010年3月8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32分,土耳其发生了6.0级的地震,目前官方证实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41人,另外还有至少50人受伤。事实上今年开年以来,全球地震频发,6级以上的强震已经超过10次,海地是7.3级,智利是8.8级,另外在我们中国的台湾高雄6.7级,再加上今年在土耳其6.0级的地震相继而来,小震也是接连不断,以至现在有人甚至在网上这样调侃说地球已经被调到了“振动模式”。那么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被调到了所谓的“振动模式”吗?地球已经进入了地震多发期吗?有关这样的问题,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两位地震方面的专家,请他们来给我们做一个客观、准确、科学的分析。介绍一下两位,一位是国家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先生,孙先生,欢迎您。还有一位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副教授雷军先生。

    两位,我想首先给你们看一个图,我们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这是2010年以来发生几次地震,我们在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海地是1月12号,汤加是2月13号,还有巴布亚新几内亚是2月2号,另外还有几次,包括台湾高雄、花莲,还有日本、智利、巴基斯坦,还有再加上今天刚刚发生的。看了这个图真是能把人吓一跳,给人感觉,开了年以后马上进入地震高发期,而且震级都不是特别小,基本上都在6级,甚至于7级以上。

    先问一下孙先生,因为前两天刚请您做过这个节目,能不能给我们再科学地来说一说,我们现在地球是进入到一个地壳活动比较活跃的时期吗?


正在评论:地震密集频发 频次是否正常?频发原因何在?

孙士鋐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我认为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这么说了,我们处于一个强震活动的频发时代。因为这次地震的强度是8.8级,这是很少有的,它是在40年平静的背景上发生的,所以包括2004年的8.7级地震,包括这一次8.8级地震以后,这段时间的6点多级地震。作为6级多地震,全球发生的次数是比较多,每年大概上百次,也就是每两三天都会发生一次,但是如果6级地震的频度发生多了,这也表明强震活动进入一个频发的状态。

专家观点:我们处于地壳活动比较强烈的时代

水均益:雷先生,您持什么观点,您赞成有人开玩笑说,我们地球已经像手机一样被调成“振动模式”了吗?

正在评论:全球地震是否进入活跃期?

雷军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我们必须承认最近几年发生的地震确实比较活跃。
水均益:从数据上来看。

专家观点:近期地震活动已释放巨大能量

雷军:从数据上来看,它和上个世纪这个时代差不太多,所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地震活动,特别是8级地震特别多的话,这就表明,从整个地球来看,地震非常大的能量释放已经发生了,那么我们从概率学的角度,从过去一百年的地震资料统计来看,地震在时间上可能会拉长,在震级上可能还会保持一定的强度,但是趋于缓和的概率可能会更大一些。

专家观点:从概率角度讲趋于平缓的可能性增大

水均益:趋于缓和的概率,您的意思是说什么?最近这一段时间已经发生了若干起的强级地震,能量已经释放了,是这个意思吗?
雷军:我们不能说释放完了,但是非常大的能量已经得到了释放,未来地震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但是他们在时间上的频度会拉长,震级上也可能会趋于缓和。
水均益:我记得上次孙先生来我们这儿做节目的时候,您当时也提到了这样一个概念,我现在如果参考过去一百年全球地震的数据的话,似乎有某种关联,或者说有某种规律,但是毕竟我们现在有的数据一百年的话,就整个地球的活动周期来看,或者它的生命来看,还是太短了一点,所以这一百年的规律,假如我们看这一百年的话确实有某种规律,最近这几年又进入活动高发期,但是这足以说明问题吗?

正在评论:地震频发是否有规律可循?近期会发生强震吗?

孙士鋐:我们通过我国大陆地震活动的研究,我们发现我国大陆地震活动本身存在着周期性,7级以上的强震存在着一定的周期性,这个周期性一般在20年左右的尺度。那么作为全球来说,8.5级以上的地震,它的周期性可能会更长一些,所以我认为现在既然已经进入了一个地震活动的高发时代,那么这个时代可能要延续一段时间,我估计至少在40年以上。
水均益:我们这儿也找到了一个世界地震带和火山分布的图,我们通过这个图也可以看得很清楚,它有所谓的三带,黄颜色叫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和喜马拉雅地震带,在这个图上可以看到。绿颜色叫大洋海岭地震带,蓝颜色叫大陆断裂带,从这样三种颜色分布来看的话,我们看整个地球有陆地的国家基本上全都沾点边,我们怎么解读这样一个图呢?
雷军:没错,这张图给我们显示了,所有的大陆地区都有一些地震,但是我们会看到,这些地震主要在板块与板块的边界上,只有在欧亚板块上有比较多的大陆地震,这个是我们过去一百年观测的一个结果。
水均益:那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能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比如说像黄色的,环太平洋,像智利,包括海地,像巴布亚新几内亚,我们也看到有,会不会沿着黄色的环太平洋地震带,还会有一些地震,如果按照二位刚才的这种分析的话?
雷军:过去我们的观测资料显示,在黄色地震带上,一直持续地发生着比较强的地震,基本上每一年没有平静的,我们从每一年的观测都会看到,但是从整体上,从上个世纪来看前50年比较活跃一些,这个世纪会不会重复这个模型,我们拭目以待。
水均益:但是我注意到,刚才我们前面《国际时讯》节目里面也有一条新闻,日本的专家认为现在下结论,说地球已经进入到一个活跃期,或者说地震多发时期,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孙先生,您怎么看?
孙士鋐:地震活动的活跃期、高发期,或者相对平静期,这是一个相对概念。所以我强调一下,我们现在来判断活跃期,相对于以前一百年地震活动的历史,1964年到2004年,这40多年,没有发生8.5级以上地震,而这次8.8级地震,包括2004年8.7级,是在40多年相对活动水平比较低的状态下发生的,所以我们有必要认为现在确实是进入了一个高发期。


水均益:非常感谢二位专家给我们做了一个比较科学和专业的解读,当然我想地球本来就是一个处在活跃期,它是一个活动的,基本上还是比较活跃的天体,所以我们也应该非常客观、科学地来看待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迷信,或者信一些所谓地球毁灭的说法。非常感谢二位,我们的《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