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关注智利大地震中的华人(2010年3月5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环球视线》关注智利大地震中的华人(2010年3月5日)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我们首先把视线投向智利。今天是智利地震后的第6天了,就在我们密切关注智利灾难的时候,刚才在智利的康赛普希翁重灾区又发生了两次强余震,一次是里氏6.3级的余震,一次是里氏6.8级的余震。

    我们现在看到画面就是刚刚收到的最新的发生余震当时的画面。我们看到,因为有很多世界各地的记者正在智利采访,所以很多记者第一时间就捕捉到了两次强余震的画面。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关注着智利地震后的情况,特别是那里的老百姓,生活状况怎么样,还有就是救援工作怎么样,特别是我们很关注的就在智利我们中国的这些同胞,他们更让我们牵肠挂肚。在地震发生之后,我们中央电视台特意派出了6名记者赶赴智利。他们也在很艰苦的条件下拍摄到了很多感人的片子。我们先来看一个小片断。

水均益:我们接下来就来连线现在就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我们中央电视台的特派记者李宾。

    李宾,你好。

视频连线 本台特派智利记者 李宾

本台特派智利记者 李宾: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我们知道最新的一个情况,经过最后核实,有一名叫做内尔索赖的华裔在这次地震当中,不幸最后被证实是遇难了,他的相关情况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李宾:好的。我现在是在距离震中比较近的城市,叫康赛普希翁,已经同圣地亚哥赶到康赛普希翁了。有关这名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智利籍的中国男子他叫内尔索赖,他是当地一家中餐馆的收银员,地震发生的时候,这座中餐馆附近的一座大楼倒塌,这座倒塌的大楼把中餐馆压塌了,所以内尔索赖就不幸遇难。他是40多岁,父亲是中国人,他的遗体现在已经找了。确实在中国质智利领馆已经证实了这个消息。

水均益:正好刚才因为我们之前了解的情况,李宾是在圣地亚哥,现在他自己告诉我们就在震中,就在发生余震的康赛普希翁,正好李宾给我们介绍一下,刚才发誓余震的时候,当时的情况怎么样?

李宾:当时我的感觉是非常强烈,这是我来到康赛普希翁报道以来,感觉最强烈的一次。当时余震发生的时候,我是在一个旅店里面,我现在补充一句,昨天我们刚刚有幸找到了一家旅馆,里面还能提供水和电,还能上网,但是水是凉水,电是他们自己用发电机发的电,所以我们已经不用再住帐篷,搬到旅馆去了。当时最强的一次震感是在当地时间早上6点多钟左右的时候,我当时还在睡觉,突然被一阵晃动震醒了,发现天花板在摇晃,然后我觉得持续的时间大概在十几秒左右。我当时赶紧打开门跑到走廊里面,然后叫同事的名字,同事也感觉到了。

    后来还有一次大概在一个小时我们都起床以后,在酒店大堂里面用早餐,当然也没有什么早餐,只有一些饼干,还有一些水、咖啡,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相当丰盛的了。当时我们在正要用餐的时候,突然又感觉到地面又发生剧烈的晃动,然后这个时候大家不约而同都起身,赶紧离开这个餐厅跑到马路边上去。我们大家当时也互相提醒说,也要离电线杆太近,以防发生意外。

    其实,这两次是比较剧烈的,我们自己还在互相猜测说,可能地震的强度是比较大的,可能会在6.0级左右。我想到我第一次感觉比较强烈在康赛普希翁是在街上采访,当时是白天,站在马路感到地面在晃动,也是持续了十几秒钟。但是比在凌晨的时候,躺在旅店的床上感觉还没有那么强烈,所以最近这两次的感觉是我近到康赛普希翁之来震感最强的两次余震。

水均益:因为我们知道,大震之后必有余震,而且往往会伴随着比较强烈的余震,所以你们在那里采访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李宾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想用一点点时间关注一下在智利大地震当中我们的华人,当然全面的情况我们并不是了解得很全面,我们知道现在大概在智利有一万左右的华人华侨。在你们这几天采访当中,你和你的同事我知道接触了不少的华人华侨,总体情况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他们的状态,包括他们的生活,现在恢复重建过程当中怎么样?
李宾:好的。

    在地震发生以后,在康赛普希翁大概有100多名的华人华侨在这里居住。我们到了这里以后,我们也试图找到他们,了解一下他们平常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我们在街上到处寻找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几家中餐馆,不幸的是大门是关闭的,我们也无从找到中餐馆的主人。我们很想去了解到中国当地的华人华侨在当地的居民是怎么样的,也试图想通过使馆的帮助来找到他们,但是可能这里由于信号不好,我们一直跟使馆没有接触到。但是我通过同事从使馆那里了解到情况来看,除了刚才我提到的,有一名智利籍的华人遇难之外,没有其他的华人伤亡。

    之前,我从阿根廷转机到智利的时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看到了一名中国常驻智利一家公司的代表,他告诉我们,他们也在急切实地寻找他们认为可能是失踪的员工,好在他们都找到了,认为没有人员的伤亡。
    另外我想补充一点,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我虽然没有找到当地的华人华侨,但是我也走进当地寻常的百姓家,场面还是比较触目惊心的。随便走进哪一家当地的居民家里,要么就看到倒塌的天花板,要么就看到墙壁裂了一条缝,或者是地上有一个大口子,那是水泥地,口子还是裂的相当大的。他们的食物有的非常可怜。可能有一家居民,他告诉我,他们家里就靠一袋土豆和几棵洋葱维持生活,他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会过多长时间。而且他们现在也在等待政府的救援。他们告诉我,市场上的食品是比较贵的,政府的援助当然是免费的,但是由于是定量供应,所以每天能领到食品是非常有限的……
水均益:所以我们说在灾难之后,可能还真是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从灾难的阴影当中走出来,摆脱出来。

    时间关系,非常感谢李宾来自智利康赛普希翁重灾区现场的报道,非常感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