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丰田致歉:中国变成“救命稻草”?(2010.3.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水均益:在国外愈演愈烈的丰田“召回风”今天刮到了中国,就在4小时前,被美国国会和媒体弄的焦头烂额,泪洒美国的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刚刚结束了在美国的道歉之旅,马不停蹄地直接从美国飞到的北京,举行了说明会,为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表示道歉。

您现在看到的就是当时记者招待会的画面,因为当时前来参访的记者很多,所以招待会不得不推迟了15分钟举行。

据了解,与被迫到美国国会听证相反,这次丰田章男来中国并非出自任何一方的压力,而是他主动要求的。那么,丰田章男为何赶场来到中国,他此举对于中国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们接下来两位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叶海林,还有一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评论员于永靖,两位来分析一下,在分析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今天下午奉天章节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一番道歉。

丰田章男: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准备得比较仓促,但是仍有这么多位媒体朋友前来参加,非常感谢。首先,丰田汽车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也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水均益:一条非常真诚的道歉。我们接下来不妨借助一个图版来了解一下,2009年丰田汽车在全球的销量,同时我们来看一下,在美国,是177万辆,下降了20%,日本135万辆,下降了6.7%,在中国是70.9万辆,上升了21%。先问永靖一个问题,你怎么来解读这次丰田章男千里迢迢从美国直接赶赴北京搞这样一个发布会,搞这样一次90度深深的弯腰?

正在评论 丰田章男自觉“讨好”中国为哪般?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 于永靖:首先,对于丰田汽车公司它有三个最重要的市场,日本、美国和中国。日本市场是它的心脏,现在心脏稍微受点损伤,但是没有大碍。

专家观点 美国市场坏到了骨头缝儿里 中国市场只伤皮毛
   
但是再看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对于丰田来讲就是他的“两条腿”,现在美国市场可以说这条腿已经坏到了骨头缝儿里边,而我们中国市场只是伤及皮毛,经过美国媒体这两三个月狂轰滥炸,这条腿已经成筛子了。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数据在1月份,丰田的销售量仅仅才10万辆,这对丰田公司在美国市场也是难以想象的。作为我们中国市场如果不出这个事情,丰田原本说今年在中国卖80万辆汽车,尽管这个数字可能跟美国比起来稍微少一点,但是我们中国市场是很强劲的,老百姓有一个买车的刚性需求。所以说,丰田章男一来到中国,其实买的是一个未来,你鞠躬也是向你自己的未来再鞠躬。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看这个事?

专家观点 闻到烟味儿就得赶紧灭火

特约评论员 叶海林:闻到烟味了,第一反映想办法灭火,应该说丰田章男在他来中国之前他已经闻到中国市场上有一种味道,那个味道不是他太喜欢的。

于永靖:焦皮味。

叶海林:我们知道中国的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发出了消费者警示,要求我们使用丰田车的要向服务商和经销报告。

水均益:但是我从媒体的感觉,中国的客户也好,包括媒体上,好像不像美国火力那么猛。

叶海林:是这样的,丰田在中国是一个技术问题,是质量问题,在美国是个政治问题。我们注意到今天的记者说明会上,《中国青年报》的记者问了丰田章男一个问题,就是说“你认不认为这件事情背后是美国的阴谋?”我统计了一下译文来说,丰田章男用了828个汉字躲开了这个文字,他没敢回答。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