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乌克兰:东边日出西边雨(2010年2月9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劳春燕:
沸沸扬扬大半年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终于有了结果,根据2月8号,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的记票结果,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战胜了现任总理季莫申科,赢得了大选。但是季莫申科表示,对手在选举当中存在严重的舞弊行为,拒绝承认亚努科维奇大选获胜的合法性,并且要准备对选举结果提出起诉。
    乌克兰政局仍然是风云莫测,而由于特殊的地缘战略的位置,乌克兰一直是俄罗斯和西方努力争取的对象,这次大选到底结局会怎样?对未来的乌克兰又会有一些什么样深远的影响?我们今天首先要来讨论这个话题。
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背景。

新闻回顾: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8号在统计了99.2%的选票后,公布初步记票结果,亚努科维奇得票率为48.76%,季莫申科得票率为45.66%,这一数字说明,即便未记选票全部支持季莫申科,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也依旧领先。当天,亚努科维奇阵营宣布获胜,并敦促季莫申科承认败选并主动辞职。
亚努科维奇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
    这次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我们期望能够给这个国家带来它所迫切需要的改变。而乌克兰人民已经支持了我们。
解说:
    季莫申科本人两次取消了原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并表示亚努科维奇的3%的微弱优势可能只是个统计误差,季莫申科还特别指出,直到最后一张选票统计完成后,才会宣告选举结束。
季莫申科 乌克兰总理:
    我要呼吁所有的人为每个协议而战斗,为每个选举文件而战,为每张选票而战,因为每张选票都可以决定乌克兰的命运。
解说:
    当天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团,肯定乌克兰大选是民主的,呼吁乌克兰各派领导人倾听人民的判断,这等于在敦促季莫申科接受选举失败的结果。对于亚努科维奇与季莫申科能否结成执政联盟,亚努科维奇的助手当天予以了否认。

劳春燕:
    关于这个话题演播室里请到的嘉宾是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的研究员姜毅先生,还有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先生。这一次亚努科维奇已经宣布胜选了,而且国际社会也纷纷表示这一次大选是公平的,但是我们看到季莫申科她还是拒绝承认这样一个大选结果,而且表示还要上诉,接下来还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变数呢?

乌克兰大选是否已经尘埃落定?

姜毅 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从目前整个乌拉克内部的形势来看,恐怕要再想重复2004年“橙色风暴”,这个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第一个是,这一次应该说亚努科维奇竞选团队在这方面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在所谓容易被对手指控舞弊这个方面,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好的。包括国际观察员也都指出这一次选举总体上来说是公平的。
    第二个,最主要的是民众的情绪,跟2004年情绪完全不一样,现在再有人想掀起一场街头政治风暴,推翻选举结果,这个可能性已经非常少。
    第三个,这一次国际社会,主要是西方这些媒体,包括西方观察员,这一方面,刚才短片里面也讲,对于再掀起一场政治风暴兴致不大,所以季莫申科团队在这个问题上恐怕要重新考虑。

亚努科维奇“卷土重来”

劳春燕:
    现在大家说的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亚努科维奇,他这一次为什么能够卷土重来,因为我们也知道,其实在前苏联解体以后,在乌克兰就有一种去俄罗斯化的倾向,但是亚努科维奇是说俄语的,俄语是他的母语,这一次他为什么能够胜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