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美:温情与冲突(2010年2月4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中美:温情与冲突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是立春的日子,按照中国的节气已经进入了春天。今天4岁半的雄性大熊猫“泰山”与3岁的雌性大熊猫“美兰”结伴搭乘联邦快递一家重新喷饰过的波音777货机,叫“联邦熊猫快递”号,从美国返回家乡四川卧龙。根据中美之间的租借活动,熊猫“泰山”本应该在2007年7月就回国,但是美方不断地向中方提出协商,想多留“泰山”一段时间。尽管最终推迟了回国两年半,但是“泰山”的离开,依然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们一起先来看看美国民众送别“泰山”的场面。


华盛顿居民1:
    它让人着迷,它就要离开我们了,令人难过。
妮科尔•米斯 泰山的饲养员:
    看着泰山一天天长大是很高兴的事情,自它出生以来,我几乎每天都和它在一起,每天它都给我们带来欢笑。
马修•索科尔 华盛顿儿童:
    我们必须得来看泰山。
记者:
    为什么呢?
马修•索科尔:
    我们想和它说再见。
记者:
    你会想念它吗?
马休•索科尔:
    它会回来的。
华盛顿居民2:
    祝它在中国找到它喜欢的伴侣,并繁育出熊猫宝宝,还希望它将来能再回来访问。

水均益:
    的确是,套一句中国话叫做“相见时难别亦难”。达巍先生,我知道你在美国见过“泰山”,而且也看见过美国民众如何喜欢大熊猫。跟我们说说,很多媒体说,这实际是中美之间的一种“熊猫外交”,它的魅力在什么地方?

正在评论 结束合同 美国民众泪别“泰山”

达巍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
    我想首先美国没有熊猫,而且熊猫确实是一种非常可爱的动物,而且“泰山”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就是说,泰山是在美国出生的,我们知道“泰山”是美国科学家经过人工授精在美国出生,而且美国的媒体可以说从泰山一出生,就给“泰山”赋予了特别密集的关注。比方说全国征集它的名字,这是大家投票投出来的。
水均益:
    “泰山”这个名字是投票投出来的。
达巍:
    对,“泰山”这个名字是投票选出来的。另外他们又建立了网站实时地关注,24小时直播“泰山”的一举一动。
水均益:
    是不是可以这么说,美国民众对于泰山给予了很多浓重的一种感情,这里面有跟中国的关系吗?
达巍:
    如果我们说它跟中国的关系应该是一种间接的关系,也不能把它解读成是非常直接的关系。但是确实“泰山”作为华盛顿最有名的一个市民在华盛顿存在,确实代表了中国的一种形象,一种对外友善的,很有亲和力的这样一个形象。

外媒:中美不得不跨的14道坎

水均益:
    今天我们这个节目,用熊猫泰山开个头,实际上我们当然不是要说熊猫“泰山”,还是想说一下当下非常热闹的,甚至也有点闹心的中美关系,特别是美国方面连续的、一系列的招数出台,包括对台军售,见达赖,以至昨天,北京时间今天早上,奥巴马总统放出狠话,说要对中国在贸易和人民币汇率上他要采取更强硬的手段等等。以至于我注意到很多媒体都在关注,路透社有一篇报道,题目就叫做《2010年中美之间要过的十四道坎》,它就历数从1月份无数的事件,包括批评中国的网络,对台军售等等,一直到下半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包括奥巴马要在加拿大举行G20峰会等等这一系列的事件,它全列为这是一道一道的坎儿,作为这样的评论。
    我想首先请达巍先生给我们来分析一下,现在怎么来看中美之间这样一种局面,到底现在我们处在一种什么形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