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我反制对台军售 外媒惊呼史无前例(2010.2.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2010年1月29日,美国政府无视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正式向美国国会通报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根据这份计划的内容,美国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对此,中方连夜做出了反应,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以及政协等几个主要部门纷纷做出了回应,向美方提出了严正地抗议,并且宣布四项对美的反制措施。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详细的情况。

    北京时间2010年1月30日凌晨,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此事一出引起了中方高度关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连夜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何亚非称,美方无视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做出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
    同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也纷纷表态,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国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
    同一天,中方宣布四项措施,以反制美国对台军售:暂停两国军队计划内有关的互访安排;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也将会受到不可避免地影响。
    自从奥巴马政府恢复对台提案之后,中国始终表示坚决反对。但此次中国采取一系列实质的反制措施,被世界各主要媒体称为"史无前例的强烈反击"。美国《华尔街邮报》31日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尖锐的声音增加了西方各国的忧虑"。文章还援引美国专家的分析说:"中国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发现中国人民已经把自己视作是一个主要的全球大国,这满足了一种自信心。"

水均益:
     应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各国媒体对于中国针对美国对台军售计划的态度给予了高度地关注。像英国《卫报》就援引专家的分析说:这是近几年来我们所看到的,指的是英国人,所看到的最强烈的反应。像英国《独立报》的评论就说,中国对美国的对台军售做出了"史无前例的反应",这表明中国日益上升的一种全球实力。今天这个话题我们有两位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和尹卓先生。
    两位首先我注意到这些媒体当中用的这些词"史无前例""前所未有",用这样的一种词来形容,宋老师先来判断一下,甚至也有媒体说,这是中国从一种传统上的软反制向现在硬反制过渡,我们中国从来也没有制裁过哪个国家,而且中国一直是以爱好和平,这样一种姿态来出现,但是这一次为什么媒体会有这么大反应?对中国这样一个反制的措施。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中国领导层通过这样一系列反应来表现出一种决心,要彻底搬掉中美关系当中最大的一个绊脚石的这样一个里程碑的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折,在这个角度上来说。
    中美之间,像双方四千多亿的贸易额,领导人又互相互访,但是有这么一件事搁在这儿,让人家感觉到它是很不正常的,形容不太准确的,或者比较变态这种关系,这种关系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正好我觉得是借着这次机会要表现出来,我们要准备下决心,下决心要解决这样一种不正常的关系。所以外媒现在反应都比较激烈,都觉得原来没见过这样的一个转折,其实他没有意识到这是开始要调整关系了。
水均益:
    尹先生怎么看?外煤这种惊呼"史无前例"。

正在评论:中国态度坚决  强烈反对美对台军售

专家观点:中方反应并非史无前例  但很正当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是一种带有炒作的成份,另外对中国捍卫我们领土主权决心,可能是不够理解。因为据我回顾,我们对台湾问题的反应比这个强烈得多,历史上有多次比这个强烈得多。比如说1996年,因为每个美国新总统上台,都要在台湾问题上跟中国进行一番较量,在较量后他大概了解到中国的底线以后,他开始在台湾问题上后缩,然后在台湾问题向我们产生妥协,大家在大的问题上,全球一些重大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中美关系逐步走上正规,每次都要经过这么一次较量,而奥巴马这一次他就是挑台湾军售这个问题来跟中国较量一次。这个意图看的非常明显,1996年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演习,把克林顿打回去了,虽然他派了两个航母编队来,我们明确声明航母编队就是到位,我也要打导弹,最后他航母没有进入我们的禁区,另外一个航母是从地中海到台湾海峡过程中在路上耽误了很长时间,有意耽误,到我们演习结束才赶到,这些我们的反应挺强烈。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