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雾中剑 人飞天 印度最近有些忙(2010.1.2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2010年1月26号,印度首都新德里为建立共和60周年举行的隆重庆典,一度吸引了世界的眼球。而仅仅一天之后的1月27号,印度再次成为焦点,这一天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对媒体宣称,印度将于2016年进行该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届时将有两名宇航员在地球低轨道上遨游。

主持人 劳春燕:
    印度这两天是有点忙又是雾中阅兵,又是载人航天计划的出台,可以说是非常地高调。叶先生刚刚从印度回来,您从这些举动当中解读出了一些什么样的信息?

正在评论:特色兵种古典服装印度华丽阅兵彰显实力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我刚好是印度在阅兵演练的那一天我在新德里,也有幸去观摩了一下他的演练式,当然正式的阅兵式举行的时候,我已经回来了。其实我们看到这个阅兵式确实是色彩斑斓的,有骑马的,骑骆驼的,还有现代化的坦克。这里面有一点其实要补充,这个不是一个嘉年华,这是一个典型的印度特色,印度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的国家,他出动这些复古的服饰和军队,是为了表现他的多元色彩。印度有总统卫队,主要是来自寨普尔的,他有骑兵,他也有像来自于其它地方的多种族的,富有过去民族传统的一些,这里面其实就说到一个问题,印度的阅兵式归根到底是给印度人看的,不是给我们看的。
劳春燕:
    我想大家对一张图片肯定是印象特别深,就是在摩托车上好多印度人像表演杂技一样地骑着摩托车,这个是什么意思?

专家观点:中印话题不可随便对号入座

叶海林:
    如果印度是要拿这个东西来,就像我们的一些媒体说是要给中国人说事,他们会用中国人听得懂语言,那就是尽量地多,尽量地威严,尽量地庄严,但实际上他这些东西是在说给印度公众,而印度人喜欢这个,那就像我们说印度的电影,宝莱坞电影在很多中国人看来可能非常程式化,但印度人特别喜欢看,所以这一点我们通过这种非常花哨的阅兵式我们真正能解读出的信号是,印度的这种强国梦不但是要说给中国听的,也是要说给印度民众听的,最终根本来说,他重要的是说给印度的民众。在中印话题比较中,像阅兵式这种事情,我们也不要随便地对号入座,说印度是在向中国示威,其实他可能完全没这个意思,他只是要让他自己的老百姓高兴高兴,一个大日子嘛。
劳春燕:
    您刚刚说的阅兵式,那还有载人航天计划呢,可以说印度这两年一直是非常希望自己在世界的航天史上能够有一席之地,能够成为一个太空强国,现在也有评论说,你瞧印度是不是瞄准了咱们中国,咱们中国是双人五天太空游,他现在要搞一个双人七天太空游,有这个意思吗?

正在评论:印度是世界第六航天大国 航天实力到底多强?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其实他宣布的这个东西,是比他去年9月份太空署批准的那个要推迟了一年,原来说是要在2014年到2015年期间,要把两个印度人搁一个三吨的太空船把他送上太空,那么现在是推迟了一年,但是推迟了一年他也要宣布。就是在他所谓的国庆阅兵完了之后,让这个热乎劲不要下去,我们还会在2016年的时候,完成我们的载人航天,在这之前,他会租界俄罗斯的"联盟号",先做一次无人的飞行。
劳春燕:
    之前我也看到有消息说,也是印度媒体报导说,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他准备要购买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然后把印度的两名宇航员送上天,那接下来2016年这个计划到底会怎么走,是印度自行研制这个飞船呢,还是说向俄罗斯购买"联盟号"宇宙飞船,还是说跟俄罗斯联手来开发?

正在评论:印度载人航天时间多次更改 这次可能性有多大

叶海林:
    我觉得从印度的行为习惯来说,印度肯定首先愿意自己弄,但是根据印度以往的高科技的研究历史,一般来说他自己弄也都会比较困难,最后很可能要走回到去跟俄罗斯或者其它的国家引进技术,就像印度的潜艇、印度的导弹大部分都是这样一个过程,先自己搞地搞了十几年,还不是太令人满意,然后再去引进,然后再进行这种外来技术的吸纳整合。应该说印度很好地利用了他自己有利的国际环境,这种国际环境也给他提供了这种引进外来技术,然后消化吸收再提高的这样一个便捷的通道,那么既然有这个通道,印度还是应该好好地利用这样一个通道,而不是说要把大量的精力放在重新发明轮子这个问题上,因为毕竟印度整体的科研实力,现在在全世界来说,并不在一个特别高的水平线上,如果他每一步都要从头开始,就可能会跟他的坦克一样,用了十几年现在还只能出现在阅兵式上。
劳春燕:
    我们也看到印度的航天技术其实也是从60年代就开始起步了,最近几年有"一箭七星"、"月球一号"等等,那他的航天技术到底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准呢?
宋晓军:
    我觉得应该这几年来说,还是比较快,当然主要有俄罗斯的帮助。我们知道今天白天俄罗斯刚刚是试飞了第五代战斗机,然后印度的《经济时报》就说得很清楚,其中印度有50%的股份,而且说俄罗斯科学家夸印度是在复合材料方面,飞机的复合材料里面一个很好的新兵,也就是说印度说我们在里面有很多的技术。实际上印度很巧妙地利用的俄罗斯的技术,同时又在国人面前就像海林刚才说的阅兵那样,表明了自己的制造能力,科研能力,他这次宣布的2016年的载人航天一定是借助俄罗斯的技术,但是同时把这个花冠要戴在自己的头上,印度太需要这个航天的强心剂了。
叶海林:
    当然了,从印度的角度来说,他是自己搞也好,他是从俄罗斯借鉴也好,我觉得这个中国人都应该以一种很宽厚的心态去看待,这样的竞争我们是欢迎的,在载人航天领域中,现在中国走在印度的前面,如果印度能奋起直追,对我们也是一个激励。那么今年我们也会是一个火箭的高发年,因为我们在今年有8颗卫星通过我们的"长二F"改进型火箭去打上去,在未来我们也要发射我们的"天宫一号",就是开始我们的永久太空站建设的这样一个过程。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欢迎印度作为一个民用航天领域的竞争者,去参与到与中国的竞争当中去,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激励。不过就像我们说,印度的载人航天计划我们非常欢迎,但印度同时,就在这几天也启动了另外一个计划,就是他的太空武器计划,也就是萨拉斯瓦特,印度的国防首席科学家,他宣布的印度准备去研发一种反卫星武器,像这样的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我们就只好说,这样的计划我们不敢恭维,这样的竞争我们也不太愿意参与。
劳春燕:
    印度这些年的军费开支一直是在上升,而且不同地从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购买武器,现在他在太空领域也可以说是不惜血本,怎么解读印度的这些行为?像刚刚宋先生已经提到了,说载人航天计划对印度来说是一针强心剂,那他为什么需要这一针强心剂呢?
宋晓军:
    因为印度现在是这样,西方都要捧印度模式,在金砖四国里面认为印度这样一个发展模式,可能优于中国,而印度的领导层是很希望借助西方的这种捧,甚至给他很多东西的情况下,他要表现一下,他要表现得更好,西方可能会给他更多的东西,因为西方现在需要印度来证明,印度的这样一个发展模式要优于中国的发展模式。其实印度人是很聪明的,很了解西方。
劳春燕:
    确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印度不容小觑,不过咱们也不用谈印色变,其是应该在竞争当中来发展咱们自己的实力。
    好了,我们这一节的话题就先谈到这儿,谢谢两位,稍候《环球视线》继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