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今日中国直面欧盟对华武器解禁(2010.1.2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昨天,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的一个表态引发了媒体的关注。莫拉蒂诺斯表示,西班牙考虑在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解除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强调现在是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时候了。这个禁令为什么会延续了20年?又是否真的会在2010年上半年被接触呢?对中国来说这又会意味着什么呢?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在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历史背景。


  2010年1月26日,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公开宣布,该国考虑在其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期间解除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
  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始于1989年6月。当时还是欧共体的决策机构部长理事会宣布对中国采取包括中止高层接触、军事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在内的5项措施,该理事会宣言成为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原始依据,使刚刚起步的中欧军售往来又告停止。
  但随着中国随步成为欧盟仅次于美国之后的重要贸易伙伴,欧盟一些国家开始认为这种做法已经不合时宜,认为这样坐失了军火出口的巨大商机。
  2003年12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首次表示,欧盟将重新审议对华武器禁运问题。2004年12月,欧盟领导人更是公开向中国承诺将解除对华军售的禁令。消息一出,美国一片哗然。对于美国来说,欧盟对华军售无疑是它对华军事制裁的一个重要棋子,在美国看来,欧盟一旦解禁对华军售,中国,这个注定会越来越强大的亚洲巨人将直接威胁到自己全球独霸的地位。2005年年初,布什出访欧洲,美国众议院为他壮行,通过一个决议,以警告欧盟,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对美欧关系造成伤害。布什更是公开对媒体宣称,如果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将面临美国的报复。
    美国的威胁显然作用不小,2008年4月,欧洲议会投票决定,继续维持对华武器禁运。已经萌芽的解禁令再次被冷藏。
    但对于欧盟来说,“中国应是欧盟的战略盟友和贸易伙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国家。”欧盟和中国的关系是全方位的发展,中欧互相把对方看作战略伙伴,这使得双方在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有愿望也有平台进行合作。
    这次,西班牙再度提出的解禁对华武售,尽管,有人担心,迫于美国的压力,这次解禁令很难取消,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禁令破冰而出为时已不远了。

劳春燕:
    欧盟对华武器禁令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期间也不停地有呼声说要解除这条禁令,但是最后都是不了了之,没有结果,为什么这次西班牙刚刚就任欧盟轮执主席国主席,马上又会提出这么一个建议?

正在评论:20年禁运寒冰 此刻消融意欲何为?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西班牙本身也是一个传统的拥有比较先进武器技术的国家,当然欧盟还有很多,比如说法国、德国,已经连续多次提出来要解除禁令,这是一方面的原因。第二方面原因,今年《里斯本条约》通过之后,一票否决制改成多数有效制的表决。再有一个就是金融危机这一个很大的背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提上来,欧洲人要把越来越贬值的这些武器技术急于要卖出来,换中国人的银子,缓解他自己的危机,这是一个很大的背景。
劳春燕:
    您是说可能这一次有这样一个提议,和欧盟目前所面临的经济上的困境有直接的关系?您刚刚也提到一点,《里斯本条约》实施以后从一票否决变成了少数服从多数,这样的话,对于这禁令的解禁会有什么直接帮助?
宋晓军:
    如果按照这样表决方式通过了之后,2008年是欧洲议会否定了这个事,如果用有效多数的这种表决方式通过了,可能就会开一个口子,有一些国家希望把自己越来越贬值一些军事技术卖给中国,因为现在中国这一次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的4万亿的投资,包括我们将近10万亿的信贷,对中西部的拉动,包括投资,有很多重化工业的东西,有大量的欧盟的技术进来,比如说前不久,水均益采访比利时的总统,比利时有大量的冶炼技术,就是炼钢一些技术,电镀汽车冷闸板的技术大量地进来了,很多欧洲的驻华代表处,原来准备撤摊子了,后来咱们投资一下去,他们马上又火了,于是他们还想再爽,把这个东西也卖给中国吧,这样还能换来更多的钱,来缓解他们国内的危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