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海地第八日:余震 老人 手术台(2010.1.2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我们关注海地三件事情,一件是大约三个小时之前,海地发生了一次里氏6.1级的震后最强的余震。第二件事,地震发生第八天生命的奇迹仍然在不断地上演。当然另外一件事,在目前海地医疗设施是极度地匮乏,这也是救援面临很大一个难题。我们等会儿会连线我们前方记者,了解一下这次余震最新情况,不过我们先来看看,在海地地震第八天之后生命的奇迹。就在当地时间19号下午,搜救人员成功将一名年近70岁的老年妇女从太子港天主教堂附近的废墟当中救出来。目睹这一生命奇迹的搜救人员说,他们发现这名叫做安娜· 齐齐的幸存者之后一直和她交谈,并且用管子给她送水,而这位全身灰土的妇女最后被救出来的时候神质清醒,虽然有点虚弱,但是生命体征完好,这不能不让人感叹这位老人生命力的顽强。

    而更加令人惊讶的是,此前不久,有一位25岁的年轻姑娘在被救援人员救出之后,马上说的第一句话是"感谢上帝",基本上没有间隔,就开口在唱歌,这让现场所有的人都感到振奋,我们来看看这一段。

主持人:虽然我们从这个短片当中听不出来她当时在唱什么,但是我相信她唱的一定是一个人在掩埋八天之后获得了一种解放,那样的一种喜悦。回到海地最新情况,我们来关注一下最新发生余震,据我们了解,我们也获得美国国家地震局所提供一个数据,我们从这个图上来看一看,这是太子港,这是12号,第一次地震震中,而今天6.1级震中是在这个位置,距离首都太子港大概60公里,而震源深度是9.9公里,也就是说它和首都太子港距离并不是十分地遥远。

    还有一点,这次海地大地震主震震源程度是差不多的,9.9公里深,也是一个很浅源的地震,这次震级是6.1级。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再次造成次生对生命和财产的危害。宋先生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我最担心的就是昨天美国海军把国际港口打开,有一些船只将来可能大量食物和水,因为光靠空运是不可能进来的,因为空运主要是保证,像无国界医生组织已经有三天,他的医疗机械进不去,国际机场主要是大量医疗人员和医疗机械要保证飞机运输,食品、建筑材料,因为在一周内要建十万个临时住所,建筑材料、食品、水主要还是靠港口运输,这个地方离太子港国际港口相对来讲也是比较近的。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港口应该就在这一代,画红线这一代。

宋晓军:18号,美国"权利"??号工程船去了之后,刚刚把这个港口修复好,如果这个余震把港口破坏,使得大量物资物资无法从船运运到海地,包括太子港这个地方,可能会影响整个救灾进程。

主持人:有关这次6.1级余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现在就要连线一下我们在前方记者冀惠彦,冀惠彦你好。

    刚才前几段采访当中,我都注意到你给我们记者介绍的情况,当时余震还是震感非常强烈,甚至于把您老人家差点当即就从床上就给掀下来,现在有些媒体初步报道说,可能会有人员的伤亡和进一步财产损失。我知道因为这个时间刚刚发生没多长时间,而且你一直坚守在现场在做连线,可能不一定掌握最新的数字,但是以你的观察,你觉得损失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冀惠彦  本台特派海地记者:发生次生灾害可能性有,但我觉得不会很大。为什么,因为它建筑物遭到破坏面积非常大,所有人员几乎都是在外边露宿,都远离危房。所以虽然余震虽然震感比较强烈,对于留存建筑物造成的破坏可能性也不是非常大。

    昨天不知道,大家好像有一点预感,因为昨天气候非常非常反常,像每天傍晚时候会有一些凉风,但昨天晚上闷热特别厉害。海地冬季雨很少,昨天下了一场瓢泼大雨,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晾在外面衣服,包括我们的一些设备都被雨浇了个湿透,所以这种反常天气以后还会不会再持续发生这个说不清楚。

主持人:没错,而且我知道你不是经历过咱们"汶川"大地震报道的,实际说在震后很长一段时间,不是说十天二十天,很长一段时间持续都会有余震,甚至于会有比较强烈的余震。所以你们也一定要注意安全。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好像这两天开始密集报道主要是集中在于后期救援,特别是伤病员这种救治,医疗设施、设备极度匮乏,这方面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冀惠彦:现在在海地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医疗问题,现在伤员非常多,当地医院几乎没有大面积救助能力。现在国际救援队来的大部分都是搜救分队,医疗分队非常少,搜救分队带的一些医务人员都是为了保障自身用的,中国目前有1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药分队在这儿,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两天他们一直在总理府和难民聚集比较多的地方展开医疗救助,但是现在随着形势紧张,随着交通状况的恶化,现在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展开医疗难度非常大了,医疗队长刚才也跟我说了一下,他说他准备在机场附近,难民比较集中地方设一些流动的医疗点,能做当然做多少,能够救助多少人就救助多少人。因为现在医疗队力量太小了,所以说救助难度也非常大,老百姓需求也非常大。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