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从新年贺词看玄机(2010.1.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 劳春燕:观众朋友新年好,欢迎收看2010年第一期《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是2010年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全球已经都全部进入到新的一年。我要先请大家一起来观赏一段世界各地喜迎新年的画面。

劳春燕:充满希望的一年又开始了。

在辞旧迎新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对新的一年有很多的期待,而在新年来临的时候,各国政要发表新年讲话似乎也成了一种惯例。每年的这个时刻,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会纷纷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站发表新年贺词,来回顾旧岁,展望新年。

今年领导人们又说了些什么,又强调了一些什么?我们先要从南非说起,因为南非总统祖马的这一份新年贺词是最高兴、最兴奋的一份贺词,他怎么说呢?他说因为世界杯要在南非举办,这件事是南非从1994年以来最大的一件盛事。两位专家,世界杯在南非举办,会给南非、给非洲带去一些什么?

正在评论:2010年南非将迎来世界杯足球赛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从新年的角度上来说,祖马说的话,我看了所有领导人的贺词当中,他显得那么的干净、纯粹、单纯,这种快乐来的就像一个孩子。尽管非洲是我们人类的发源地,他这么简单、真诚的一种快乐,恰恰代表了非洲这些年来,无论是它的经济还是它的政治影响,包括哥本哈根会议我们看到非洲人政治上的一种苏醒,一种力量,简单就是力量,包括用足球这种方式来作为新年贺词,对非洲一个古老的大陆上刚刚看向现代化的整个族群上来说。

劳春燕:这也是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

专家观点:古老的非洲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宋晓军:对,它虽然有足球这样一个快乐的事情,但是它背后包含着世界的一股新鲜的、非常健康的经济力量和政治力量成长起来的一种态势。当然,在2010年已经跟非洲走地很近、很好的中国,也非常愿意看到非洲这样一种健康力量的上升。

劳春燕:如果说祖马的这份新年贺词是最快乐的或者说最纯粹的,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份最有内容的新年声明,不能够说是新年贺词,因为不是领导人发表的,它只是朝鲜几家官方报纸联合发表的,但是它里边的内容是相当有实质性的,其中就写到要确保朝鲜半岛以及亚洲和平稳定的要务是结束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敌对关系。虽然是一份新年的声明,但是有非常明确的信号。

正在评论:朝鲜新年声明发出信号?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朝鲜在这几份官方声明中说了一句话,2009年的前奏已经过了,2010年好戏得开演了。2009年的时候朝美关系有很多互动,包括前副总统戈尔到朝鲜去领回了两个记者,包括撒玛利亚基金会的传教士也去了,包括前总统克林顿也去了。铺垫都做完了,现在朝鲜把底牌亮出来,要想让朝鲜半岛真正地稳定,让朝美关系正常化是第一位的,所有朝美关系正常化的前段铺垫工作都已经做完,包括博思沃斯访朝。2010年朝鲜要求跟美国之间正式公开对话,以获得它一直想要的一个安全保证,没有这个,就不要再谈朝鲜无核化问题。这一份新年贺词与其说是声明,不如说是向美国递出了一个公开的要约。

劳春燕:而且是在新年的第一天。我们再来看一份最谦虚的新年贺词,是来自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他在这个新年贺词里说,政府的"蜜月期"已经过了,所以不能够要求人们再用温和的眼光来评判他的政府,怎么理解?

正在评论:日本鸠山政府已过"蜜月期"

叶海林:如果在2009年评选一个褪色最快的政治家,就是鸠山由纪夫,因为他当选的时候支持率是75%,现在每过一个月几乎下降10个百分点。

到现在,进入2010年的时候,可以照此计算,只剩下4个月的时间,他的支持率会掉到零。虽然日本的政治支持率从来都不高,但是他这个下降速度是很惊人的。这种情况下,其实鸠山显得要有一点点着急、有一点点谦逊,希望急于去挽回这种局面。但问题在于鸠山面临的三座大山,他的政治改革、他的预算,包括他跟美国的关系,鸠山在普天间基地等一系列日美关系问题。这三个如果搬不走,如果不能尽快给日本选民一个切实履行诺言的做法,鸠山号称政治"外星人",他这个"外星人"恐怕也就算流星了。因为他很可能会成为民主党初生执政时候的一个短命的总理,执政时间会很短,民主党没有问题,但鸠山现在的政治生涯已经命悬一线了。

专家观点:搬不走"三座大山""外星人"就得变流星

劳春燕:您刚刚说他是政治"外星人",这个"外星人"有一个好妈妈,这妈妈还给儿子政治上的资金支持。

叶海林:有的时候妈妈太好,也不是一件好事。

劳春燕:但是给了儿子麻烦,这次新年贺词里面鸠山专门为这个事情,再一次向民众表示对不起。

叶海林:是这样的。妈妈关心太多了,有时候也是一件麻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