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尼日利亚炸机犯美国上空作案揭秘(2009年12月27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尼日利亚青年内衣中藏炸弹,登上美国航班,突破重重关卡,被勇敢的荷兰人制止。《环球视线》评论员今晚为您解析,揭开尼日利亚炸机犯的真实身份。
    伊朗主要城市进入紧急状态,示威群众与警察街头对峙,冲突不断升级,矛盾正在加剧。处在西方核压制下的伊朗,能否迅速走出内乱阴霾?敬请收看今晚10:30《环球视线》。

导视:
    尼日利亚青年内衣中藏炸弹,登上美国航班,突破重重关卡点燃,被勇敢的荷兰人制止。《环球视线》评论员今晚为您解析,高科技注射炸弹的制作环节,揭开尼日利亚炸机犯的真实身份。
    伊朗主要城市进入紧急状态,示威群众与警察街头对峙,冲突不断升级,矛盾正在加剧。处于西方核压制下的伊朗,能否迅速走出内乱阴霾?
    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副标题一:尼日利亚炸机犯美国上空作案揭秘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12月25日发生在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客机上的“炸机未遂”事件所造成的恐慌,在美国是持续的蔓延。
    据美国媒体报道说,在“炸机未遂”案当中被二级烧伤的犯罪嫌疑人穆塔拉布已经在27日出院,被送往美国底特律市郊外的80多公里处的联邦监狱。而在前一天26日,穆塔拉布已经在医院内是首次受审,受审的时候穆塔拉布穿着淡绿色的病号服坐在轮椅上,左手的拇指和右手腕绑有绷带。当时他还面带微笑,在长约20分钟的庭审听证会当中,穆塔拉布反应平静,回答问题是言词简短。
    如果罪名成立的话,穆塔拉布将会面临2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回顾一下,穆塔拉布实施炸机的全过程。

(播放短片)
解说:
    2009年12月25日中午,一架从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起飞,经停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客机A-330抵达美国底特律上空。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架飞机并没有按计划降落,在降落前20分钟,一场噩梦发生了。
    在该航班的278名乘客中,有一名特殊的客人,坐在19A座,他名叫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尼日利亚籍,今年23岁。登机后穆塔拉布一度在洗手间逗留20分钟,并告诉乘务人员自己的胃不舒服,希望能给他提供一条毛毯。
    在拿到毛毯后,穆塔拉布用它盖住了自己的腹部和腿部。向乘务员领取毛毯,本是一件最平常的事,但穆塔拉布的毛毯下掩盖的,却是他精心制作的混合型炸弹。随着一声响动穆塔拉布的裤腿和机舱墙壁立即起火,爆炸产生了浓烟发,出难闻的气味。
机上乘客:
    当时机上十分恐慌,有一声剧烈的鞭炮爆炸声,没过几秒,机上开始着火。
机上乘客:
    每个人当时都很紧张,太可怕了。我想当时所有人都觉得我们回不到陆地上来了,我们回不来了。

劳春燕:
    虽然说穆塔拉布的炸机计划没有成功,但是在空中来这么一出空中惊魂,让所有的人都感到后怕,也给所有的人都来了一连串的疑问。今天要请教两位专家,一位是宋晓军先生,还有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先生。两位好。
    现在大家议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是,穆塔拉布怎么会把炸弹爆炸装置带上飞机的,还有炸药到底威力有多大?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首先他带上飞机这一点,一个是尼日利亚这一块,他在他的母国带上来,这个可能性是有的。当然中间是不是在荷兰转机的时候,因为荷兰已经有四年没有发生过恐怖事件了,所以相对来讲,按照分析来说,安检可能松一些。肯定或者是从尼日利亚,或者从荷兰转机的时候上去的这两点。
劳春燕:
    他转机的时候会再一次进行安检吗?
宋晓军:
    转机的时候按说是不应该的,按说不用再进了,他在里面转的话。现在关键是这个炸药,飞机已经被停到底特律机场边上的一个地方,现在很多专家还在那里进一步地测试它,最终的结果没有出来。但是有一些人、一些专家已经出来说话,问到一些媒体采访的一些专家,有一种叫做动感太安的炸药。动感太安是什么呢?实际上是我们常说的高爆炸药,或者塑胶炸药。在七八十年代,恐怖分子炸机都用这种炸药。但是这种炸药非常小,大概80克左右,它必须要雷管来把它引爆,如果没有雷管引爆它的话,它基本是不能爆炸的。
劳春燕:   
    但这次他带上去的是注射器,是用液体?
宋晓军:
    是。
劳春燕:
    没有带雷管?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