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美军无人机惊现大漏洞(2009年12月18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英国媒体称,美军无人机系统存在重大隐患,有人用26美元软件入侵2000万美元的无人机系统,截获机密图像,是美军技术漏洞还是战略失策?
    韩国史上唯一女总理遭批捕,民众眼中的清廉女士表示无所畏惧,是反腐结果,还是政治斗争牺牲品?
    更多国际新闻深度解析,敬请收看今晚10点半《环球视线》。
   
美军无人机惊现大漏洞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昨天,美国军方的一名高级官员证实,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武装分子依靠从网上购买的26美元的黑客软件,成功地侵入了美军“捕食者”无人机的通讯系统,并且下载了无人机向美军地面指挥系统发回的图像资料。这种美国军方的高科技武器怎么会被装备简陋的武装分子找到漏洞了呢?先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捕食者”无人机。
    “捕食者”无人机1997年起在美国空军服役,做战半径900多公里,最长续航时间是40个小时,它能对地面进行全天候监视,在7000米高空的地面分辨的精度达到了0.3米,此外,它还能够携带导弹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上个世纪90年代在波黑战争中“捕食者”无人机就执行过600多次任务。那么,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捕食者”就被美国空军频繁地使用。中情局官员称,无人机攻击已经成为清除可疑目标的最有效方法了。
  听上去很神,到底在实战当中,无人机神到什么样的程度,要请教我们今天的两位嘉宾。

专家观点:“捕食者”威力有多大 马苏德最清楚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捕食者”有多神,这个事马苏德最清楚,因为他是被“捕食者”诈死的。应该说这是美国手中的一个利器,它有千里眼、有顺风耳,同时手中还握着一个倚天剑、屠龙刀,既能看又能打。只有一个缺点,没有大脑,它所有的信息是要回传给指挥中心的,由指挥中心再给它发指令,让它进行战场评估或者发射导弹,就是回传和数据上行和下行的数据量,这是它最大的弱点,也就是这次黑客能够攻击的一个根本原因。
劳春燕:
    按理说,“捕食者”无人机是比较先进,也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了,怎么会被26美元的黑客软件就攻破了?连这个都防不了吗?

正在评论:26美元PK2000万美元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捕食者”有三种图像的捕捉方式,一种就是CCD照相机,就像航天器上也会有的照相,一种是红外成像,还有一种是合成孔镜雷达的雷达成像,这三种成像,“捕食者”是无法记录的,它要传到地面上5.2米的一个卫星接收下来,24小时里面有18个图像处理员在处理这些图像,再传给地面各个指挥战场,同时也要传给美国总部,它传到地面各个战场部队的时候,这些图像要通过卫星转发,而卫星又是商业卫星,上面还有一些电视频道,传输过程中没有加密。俄罗斯发明的这个东西本身并不是专门针对“捕食者”的,它是给大家装在电脑上,可以下载“天空强盗”,它可以把卫星传输的各种电视信号、图像弄下来,免费让大家看,结果无意当中就成为“捕食者”的一个杀手,就把这些机密的图片抓下来了,包括伊拉克的一些反美武装,或者阿富汗、巴基斯坦有一些就拿到了这些东西。

专家观点:美国无人机技术尚待完善

劳春燕:
    自然会有一个疑问,现在26美元的黑客软件可以拦截“捕食者”无人机发射的这些信号,假使这个软件再升级,变成2600美元的,会不会以后武装分子就可以遥控这些无人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叶海林:
    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是一个软件升级那么简单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你有非常复杂的操控人员,才能够控制“捕食者”的飞行和攻击,给它一个能够直接超越美军控制能力的数据信号,让他去执行你的任务,这不是专业人士肯定做不到,没有通讯代码也肯定做不到。
    现在恐怖分子也好,反美武装也好,只是说看得见,实际上是摸不着的,这对美军来说更多是丑闻,而不是一个安全上多真实的伤害。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