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哥本哈根:发展中国家不高兴(2009年12月10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总导视: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中国政府高官三次被拒入场,中方代表直言不高兴,《环球视线》独家连线中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了解事件真相,解读气候问题中美激烈交锋。

前脚增兵阿富汗,后脚又领和平奖,美国媒体用"讽刺"点评游走在战场和奖台的奥巴马,敬请收看晚10点半的《环球视线》。

导视:哥本哈根大会中国政府高官三次被拒入场,中方代表直言不高兴。《环球视线》独家连线中国气候谈判特别代表,了解事件真相,解读气候问题中美激烈交锋。

前脚增兵战争,转身登台领和平奖,美国媒体用"讽刺"评点游走在战场与奖台的奥巴马,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哥本哈根:发展中国家不高兴

主持人 水均益: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受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尽管北欧是寒风凛冽,但是会议的氛围却是十分地热烈,甚至是非常的激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的一些关键问题上唇枪舌战,上演了一场有点儿超出人们想象的大戏。在今天这个节目里边,第一个时段我们会就这个问题,连线我们在前方的记者,以及我们中国气候问题的特派代表,来谈论这个问题,同时在演播室还有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不过在这之前,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有关这次会议上的一些唇枪舌战。

12月8日,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第二天,一个阴影就已经在哥本哈根上空徘徊。一大早,一个暗箱操作的所谓"丹麦提案"的消息,就像瘟疫一样在大会会场里扩散,很多代表和记者都被"感染",会议陷入了危机。

这份由西方主导的协议草案,内容竟是赋予发达工业国在未来气候变化谈判上有更大话语权,削弱了联合国在此问题上的应有作用,还抛弃了《京都议定书》的减排原则。该草案因此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与抵制。

迪亚平 77国集团和中国谈判代表团主席:我们不会在一项不平等协议上签字,我们不能接受那种协议,让全世界80%人口继续受苦受难。

为平息怒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不得不发表声明。

按下葫芦起了瓢,这边战火还在熊熊燃烧,那边又硝烟再起。12月9日,中美两国的谈判代表展开了"激烈交锋"。

托德·斯特恩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我承认,历史上我们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事实也摆在了我们面前。但是我不认为我们有罪,或者是我们应该做出赔偿,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

于庆泰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它不是一种慈善事业,是因为它作为问题的制造者,理所当然应该承担的义务,而且是一种法律上的义务,谢谢!

综上所述,目前正在进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已经成为了一个火药桶,各个国家都手握着引信,展开了一场暗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