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国制造”广告登陆国际传媒(2009.11.3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30秒“中国制造”广告高调登陆CNN,全球范围内大力提升中国软实力,但除了广告我们还能做些什么?MADE  IN  CHINA如何获得全球尊重?
    宣称再建十处核设施,伊朗要干什么?国际社会对此做何反应?潜在的巨大危机到底在什么地方?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索马里海盗再劫超级油轮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据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昨天索马里海盗再次劫持了希腊籍的巨型油轮,据报道这是一艘名叫“人马座”的30万吨级油轮,这艘船是从沙特的吉达港出发,驶往美国。
    据了解船上有28名船员,在距索马里海岸1300公里处被劫持,但是目前还不知道船上装有多少吨原油,以及人员具体的情况。我们在这儿不妨借助一个图板来看,了解一下有关这个事情最初一些信息。我们现在画面上看到的是和这个船相似的一个艘30万吨级油轮,实际上这艘船是在去年曾经遭到过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一艘船,我们看一下具体的图,从吉达港出来,应该是在这样一个位置,按照现在各方报道的信息,这艘船应该是在大概这个位置被劫的。
    还有另外一个图,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是被劫“人马座”油轮一个基本情况。我想问一下宋先生,这艘船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位置来劫?因为我知道咱们不是有护航,包括中国在内的,欧盟,还有美国一些在这个地区护航,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劫持呢?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其实现在护航编队主要有几个大编队,一个是北约的508编队,一个是欧盟海军的465编队,还有一个是多国海军的151编队,还有一个是中国海军的编队。另外还有俄罗斯、印度、日本单独的。
水均益:
    这些编队都在什么区域?
宋晓军:
    这些编队实际上在很小的一块儿区域,在亚丁湾这一块儿。
水均益:
    是在这个区域。我们这儿有一个更细的图,这也是宋先生给我们提供的一张图,我们来看一下。
宋晓军:
    就在这个区域里,这一个区域实际上是在索马里的北海岸,它到对面也门整个海域面积大概是7万多,7.4万平方海里大。
    刚才我们说到那条船被劫的油轮,包括原来我们中国也被劫过的,它实际上在索马里东海岸,在这个图的下边这一块儿,这一块儿海岸线有多长,大概是有一千多海里,如果沿着“人马座”号被劫这个距离划出来这个区域是一百万平方公里。
水均益:
    您是指这个广大的?
宋晓军:
    对,这一块儿,一百万平方公里。现在平均每天在索马里小的亚丁湾里边有17条军舰,17条军舰理论上只能护7.4万平方海里。
水均益:
    还是这一圈儿?
宋晓军:
    对,还是这一块儿。即便是这样,还有的时候护不全,如果这么大,一百万平方公里,那是不可能的,只有欧盟海军的飞机在塞什尔群岛,就是下边这一张图,有一些巡逻机在这儿来回飞,飞了以后,通过欧盟的海军网站不断地向外发,说哪儿发现可疑船,从这边走的这些轮船要听这个东西,看这个东西,发现了就绕着走。
水均益:
    是不是可以看得出来,这一次这艘希腊籍30万吨油轮,实际上还是有意识地想躲开这个区域?因为现在按照这个算的话,应该大概是在这个位置。
宋晓军:
    对,差不多。
水均益:
    那就说明这么一个问题,还是跟之前一两个月出现的情况一样,现在海盗活动范围扩大了。
宋晓军:
    扩大了很大,另外特别是秋冬季节,整个索马里东海岸这一块儿相对来讲不是季风季节,风平浪静,海盗母船载着小船可以走到比较远,一直往下走,下边是经度,一直能到东经62度以外。其实在10月份的时候,欧盟海军网站上就已经公告了,说东经62度以内不要走,这里边经常有海盗活动,但是现在它已经离海岸800海里的话,实际上是在东经62度以内,我不知道是偏航了还是没听到,你得再绕大圈子,再兜大一点,因为到美国新奥尔良。
水均益:
    一般好像我们概念里边统计下来,被劫的船有各种各样的船,货船等等,但是被劫油轮,特别是像这种超级大的,30万吨级油轮比较少,只是在2008年出现过一次,叫“天狼星”号,画面上看到的就是这艘船,当时万般无奈,据说船主花了300万美元,这是当时一张很珍贵的照片,用直升飞机,一个降落伞,从空中空降赎金,然后把这个船。
宋晓军:
    下边还有点钞机。
水均益:
    点完人家海盗拿着钱走了,这艘船给还回去了。但是我的问题是,万吨油轮劫真有那么大油水吗?

正在评论:“人马座”号对于海盗有多大油水?

宋晓军:
    当然有了。上一次是300万,因为现在海盗,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去年总共被骚扰的船,可能被劫,发生攻击的大概是90多条,被劫的36条,今年有了海军护航,海盗的活动范围就更大了,到10月份的时候被骚扰的大概294条,被劫的已经是34条,如果再加上11月被劫的,今年到11月止已经比去年没有护航的时候还要多,骚扰和被劫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
水均益:
    就是更加猖獗了?
宋晓军:
    更加猖獗。也就是他的手段,像30万吨油轮,虽然船舷比较高,但是他总有办法,有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个劲。
水均益:
    所以说这也得引起各国,包括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赶紧想出一个办法,从根子上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好了,《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