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孟买恐怖袭击案周年祭(2009.11.2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印度纪念孟买袭击案一周年,红色孟买恐怖阴云是否消散?七名嫌犯拒绝认罪,《环球视线》披露恐怖分子袭击现场对话内容。
  菲律宾血案遇害人数增至57人,疑犯浮出水面向警方自首,血腥、仇杀考验总统阿罗约。站在火山口上,她将如何处置凶残的盟友?更多国际热点解析敬请收看今晚10点半《环球视线》。

  导视:
  印度纪念孟买袭击案一周年,血色孟买积聚南亚大国恐怖阴云。七名嫌犯拒绝认罪,《环球视线》披露恐怖分子袭击现场对话内容。
  菲律宾血案遇害人数增至57人,疑犯浮出水面向警方自首,血腥、仇杀考验总统阿罗约。站在火山口上,她将如何处置凶残的盟友?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一:孟买恐怖袭击案周年祭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最近,印度非常引人关注,用我们媒体的话说就是"曝光率很高"。昨天我们的节目关注了印度总理辛格访问美国的情况,今天一条关于印度的新闻再次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现在我们看到的画面是74岁的印度女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25号在视察印度孟买附近的空军基地时,乘坐印度空军的苏-30战机飞行的画面。据说,飞行持续了30分钟,从而也创造了她这一年龄和性别的印度领导人乘坐战斗机上天的历史纪录。
  据印度媒体报道,帕蒂尔在飞行结束后谈起自己的感受时说:"我很自豪,而且我认为每一个印度人都应该为我们国防军的能力、牺牲精神和才干而感到自豪,我对他们表示高度赞赏。"
  由此可见,印度希望成为军事强国的愿望是多么强烈,以至于一位74岁的老人都要乘上战斗机,彰显一股豪迈之气。

  附标题二:印度版911恐怖分子凶残本性曝光

  水均益:
  做一个大国强国一直是印度所期盼的,然而,很多媒体评论,反恐可能是印度强国梦之中的一个噩梦。
  11月26日,也就是今天,是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的日子,从昨天开始,印度各界就开始了纪念活动。
  近日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曾表示,印度将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组织的各项措施。印度舆论普遍认为,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印度的反恐局势依然严峻。
  一年前的今天发生在孟买的血腥恐怖袭击被媒体喻为"印度的911事件"。我们先来通过一个短片回顾一下一年前的恐怖事件。

  解说:
  烛光闪烁,泪光隐隐。从11月25日开始,在印度孟买,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神情肃穆的市民无声地涌向泰姬玛哈大酒店前的印度门广场,默默地哀悼去年11月26日在这个城市中丧生的近两百个亡魂。
  2008年的11月26日,当地时间九点半左右,枪声在孟买火车站突然响起。两名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子手持冲锋枪,非常熟练地对着人群四处扫射,人们惊呼着四散奔逃,但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一切仅仅只是一个开头。在随后的六十多个小时里,恐怖分子连续袭击了孟买标志性建筑泰姬玛哈大酒店等十个地点,导致至少195人死亡、近300人受伤。惨案震惊世界。恐怖分子中除一人被俘外,其余全部被击毙。
  据被俘的恐怖分子阿扎曼交代,他曾在巴基斯坦穆斯林极端派别"正义军"组织中接受训练。印度认为,"虔诚军"是袭击事件的罪魁祸首。袭击事件使得印巴两国持续了四年的和平谈判中断。印度希望国际社会向巴基斯坦施压,敦促巴方打击境内武装分子,包括"虔诚军"。
  11月25日,在孟买袭击案发生一周年前夕,7名来自巴境内伊斯兰极端组织"虔诚军"的男子在巴基斯坦一所保安森严的反恐法庭被指控向袭击者提供后勤支持,但这7名嫌疑人在法庭上对指控均予以否认。
  同一天,印度的警察突击队展示着花费了2700万美元的新式装甲车和武器,沿着去年武装分子袭击的路线缓慢列队走过,以特殊的方式纪念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并试图以此挽回民众对警方的信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