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菲血腥斩首事件的背后(2009.11.2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棉兰老岛血案死亡人数升至46人,省长之子涉嫌,阿罗约下令彻查。妇女遭凌辱杀害,记者被射杀斩首,是什么令凶手手段如此残忍?
    奥巴马前脚回国,辛格后脚就到。印度总理握巨额军火合同而来,美国搭印度式帐篷,笑脸相迎,美国此举到底是在安抚还是在诱惑?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菲血腥斩首事件的背后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首先我们来继续关注昨天发生在菲律宾棉兰老岛的人质劫持事件,这起被称为是菲律宾近代史上独一无二、骇人听闻的大规模武装劫持事件。到目前为止,被劫持的51名人质当中,据报道已经有46人遇害,而且残杀的手段是极其的骇人听闻,包括有枪杀、斩首和凌辱。
    我们大家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屠杀现场的画面,有些画面真是惨不忍睹。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今天也是宣布在菲南部地区的几个省份实行紧急的状态,人们也在担心,这件事情对菲律宾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有其他连锁的暴力反映。我们一会儿要连线一下我们中央电视台特派菲律宾的记者王玉国,请他给我们介绍最新的情况。
    在这儿之前,我想首先先给大家播报一个最新收到的消息。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记者从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了解到,在这起绑架事件当中,迄今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另外,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也提醒在菲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避免介入菲政治纠纷,这是来自外交部网站的一个最新的消息。
    到目前为止,这次绑架事件当中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相关报告。我们接下来来连线我们中央电视台特派菲律宾的记者王玉国,王玉国你好。
王玉国  中央电视台特派菲律宾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的,有关这一次人质绑架和屠杀事件最新的情况。
王玉国:
    有关数据的情况,刚才主持人已经在节目里面做了播报。我们今天下午在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获得了其它的一些比较令人关注的信息。
    比如说在马尼拉的市里边发生了两起游行事件,一起是市民自发组织的,一起来由记者协会组织的,他们都呼吁要关注记者的安全问题,要尊重记者的权益,要呼吁菲律宾政府严惩凶手,这是一个情况。
    另外,当地的电视台也播放了对受害人家属的一些采访画面,其中也包括对一位年轻男性记者,对他的妻子采访的情况。我们看到的画面是,他的妻子怀中抱着一个只有两个月的婴儿,应该说情况让人感觉确实非常凄惨。
    另外我们还了解到,菲律宾政府除了上午阿罗约表示要严惩凶手之外,也做出了一些实质性的措施,比如说派在事发地点周边省份更多的军人来参加围剿和调查。
    另外,菲律宾的国家调查委员会也已经派出了专家,这些专家已经前往菲律宾南部,是在桑托斯将军的这个城市,距离事发地点比较近,但是又不是在那个地点,他们的目的主要是要收集证据,协助调查,另外确定被害人的身份。
水均益:
    我知道今年早些时候,大概是9月份,你曾经去过马京达瑙省,也就是说出现这次屠杀事件的省。对那儿的情况可能有一点了解,给我们讲一讲那儿基本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特别是和这次事件相关的一些背景,比如说这件事情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说的确有一些必然的因素存在?
王玉国:
    我去的这个地点是距离马京达瑙省非常近,是在另一个地点,是在三宝颜市,当时有一艘渡轮沉没,去报道这个突发事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了解到了菲律宾南部治安状况非常糟糕这样一种情况。
    我在菲律宾南部的那几天里面,在当地华人朋友的帮助下,曾经到达了马西兰岛,马西兰岛是阿布沙耶夫分离组织的大本营,两个大本影之一,在这座岛上就看到了非常糟糕的情况,尽管大街上荷枪实弹的军方,主要是政府军的军人非常多,检查哨也非常多,但是在这座岛上很多的居民都向我们反映,在普通的一个院子里边,街边的普通院子里面,可能就在进行着枪支的交易。
    另外当地的民众也反映,由于当地有一些华人,主要是华商,在这里做生意,华商也成为了被绑架、被攻击的对象。至今我们得到的消息,还有一名华商是在半年前被绑架的,到现在还没有赎出来,因为绑匪对中间人所提供的赎金数目不满意。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在菲律宾的南部,应该说这种部族冲突,包括这种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这些地方比较贫穷。
    另外宗教问题,包括种族问题也是其中的因素。由于资源有限,特别是由于一些家族垄断了政治,而菲律宾南部近些年又逐渐地走向和解。在民主选举过程中,就出现了互相对峙的家族政治力量的情况,出现这种仇杀,像昨天这种严重性的仇杀,应该说是大家意料之外的,因为它确实是惨不忍睹,特别是有十几位记者在同一天被害,菲律宾的媒体都认为,这种情况比发生在伊拉克的还要严重。但是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昨天这种情况出现应该说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只不过它给菲律宾政府带来的棘手挑战更大而已。
水均益:
    非常感谢王玉国来自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报道,有关这件事情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是不是像很多媒体现在所说的,是由于两大家族仇杀而引起的。我们等一会儿要专门地来请专家一起和我们讨论一下,在这儿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件事情一个大致的经过。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