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长城之上“好汉”之间(2009.11.1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奥巴马访华之行圆满结束,一场打破传统的交锋暂时落幕。
    《环球视线》专访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记者追问:中美会不会暴发贸易战?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何时结束?本栏目今晚为您揭开答案。
    印度与英国擦出“航母火花”,斥资20亿英镑,欲购其超级航母,受财政压力,英国被迫甩卖。印度装备升级,抢夺印度洋优势地位。
    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09年11月18日下午 中国万里长城 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
    2009年11月18日下午 美国驻华大使馆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接受《环球视线》专访
    2009年11月18日下午 中国万里长城 美国总统奥巴马漫步长城
    2009年11月18日下午 美国驻华大使馆 骆家辉就奥巴马访华回答记者提问
    2009年11月18日下午 中国万里长城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长城之旅
    2009年11月18日下午 美国驻华大使馆 专访结束骆家辉在留言薄上写下了祝福的话

副标题一:长城之上“好汉”之间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傍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飞赴韩国,继续他的亚洲之行。当他的空军1号消失在北京夜空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在思考:美国总统访华尘埃落定之后的中美关系的重新定位。这张照片是美国《纽约时报恩》的摄影记者今天在长城上拍到的,按照中国的说法,今天登上了长城的奥巴马,也就如愿地得到了好汉的证书,而当奥巴马总统站在长城之上,眺望远方的时候,我们无法准确地猜测他心目当中到底是如何形容中美这两个大国,也是这两个“好汉”之间的关系。所以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将通过奥巴马四天三夜的访华之旅的一些点点滴滴,以及我们《环球视线》对奥巴马的内阁要员骆家辉今天下午的独家专访,以及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先生的点评,来试图做一个解读。
    叶先生,刚才我说给观众展示这两张照片很耐人寻味,因为《纽约时报》的记者拍的时候,把长城故意留得很多,在这儿我们有一张照片,好像在一个很古老的大地上,奥巴马还是显得身材并不是很高大。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突出一个文明的悠远感。
水均益:
    而且我注意外电也在形容,今天的长城为了奥巴马彻底封闭了,就是他一个人独享。一方面也是中方对他的一种刻意安排,另外一方面,当今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总统,安全也是第一位的,所以美国媒体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但是倒是给了他一个比较清静的环境和时刻来想一想、看一看,所以我们今天这个标题就叫:长城之上,“好汉”之间。我不知道您是不是认为这有点太过主观了?
叶海林:
    其实我觉得毫无疑问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的“好汉”,而且是世界上重量级的“好汉”,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中美不是世界上仅有的“好汉”,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句我们中国人经常说的话,“一个好汉三个帮”,中美就算是两个重量级的“好汉”,我们也需要很多国家来共同地跟我们一起努力。奥巴马在长城上,当然能够得到一个人独享长城的待遇,确实是这个世界上能有这样的待遇人没有几个,也就证明了他确实是一个“好汉”,他所拥有的对世界事务的影响力来说,确实可以说是一个“好汉”。

专家观点:“好汉”还需三个帮

水均益:
    “一个好汉三个帮”,的确,您也点到了点子上。今天中午,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奥巴马的时候也说到了,其实这次奥巴马访问之间,我注意到两国有很多共识,中美两国也是被人高度关注的两个大国关系,但是两国的分歧也是客观存在。比如说无论是在奥巴马来之前,还是在这几天,中美的贸易问题,中美是不是一种竞争的关系,所以这也是今天下午我在采访他的内阁要员骆家辉美国商务部长的时候,我主要发问的一个点。我们有一段当时采访的同期,我们先来看一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