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胡奥会主谈“核心利益”(2009.11.1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奥巴马游北京寻找共同利益,是核心利益还是战略再保证,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胡奥会彰显中国力量。新华社资深记者展示独家照片,畅谈亲历胡奥会感受。媒体观点,专家解读,全方位透视中美关系,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之后两国元首举行了会晤,并且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今天下午奥巴马总统参观了故宫,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奥巴马总统在故宫游览的情景。今天北京的天气非常冷,在寒风当中,奥巴马在故宫停留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据说奥巴马脱下了西服,摘掉了领带,不带阁僚,在紧张的访问行程当中用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很悠闲的参观了故宫,在故宫博物院的院长郑欣淼的陪同之下,奥巴马是边走边看,而且在当中有一段郑院长还跟他说,说你走的这条路,总统走的这条路,当年只有中国的皇帝可以走,奥巴马是非常高兴,对这个记者说,故宫非常壮观,有机会还将带着自己的女儿和妻子再回来。
    奥巴马忙里偷闲,参观了中国的名胜古迹,而在大洋彼岸却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图片当中是华尔街的一个标志,就是华尔街街上的铜牛,在铜牛前为了纪念中美建交30年,同时也是为了呼应奥巴马总统访华,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这也是在华尔街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所有这些都推高了中美关系的热度和关注度,在全球范围内。今天我们节目也将继续来关注这次全球瞩目的美国总统访问中国,以及在这个时期,中美两国的这样一个关系。
    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两位,一位是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研究员陶文钊先生,还有一位是一位特殊的嘉宾,是我的老朋友,也是我的同事,新华社的高级摄影记者刘建生,刘先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我们所说的胡奥峰会,以及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他也拍摄了一组非常有说服力,或者是有特点的照片,我们这儿电脑里也有这个照片,我们不妨请刘先生一边看这个照片,一边给我解读一下。
    第一张,可能当时正是走上联合记者会的主席台上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能看出什么呢刘先生?
刘建生 新华社高级记者:
    这个是胡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大范围会谈之后出席共同会见记者。我感觉,他们刚走上记者招待会的台,我感觉从胡主席来讲,他的目光是比较坚定的,而且神态自若,有一种举重若轻的感觉,而奥巴马我感觉从镜头里看,他好像显得有一些心事重重的感觉。
水均益:
    有这么一种感觉,可能是初来乍到,有一点人生地不熟,所以我说今天一定要让刘先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给我们讲一讲,为什么呢?因为在那样的记者招待会的特定情况下有很多记者,但是摄影记者,加上它前面的镜头,是最独特的一个眼光。
    我们再来看这张,这张也能说明问题,刘先生给我们讲讲。
刘建生:
    这张实际上他的手是放在兜里。
水均益:
    拿讲演稿。
刘建生:
    应该是。当时我是想,他是不是从怀里能掏出一些有关中美关系也好,或者是解决经济危机的一些灵丹妙药,当时他没有说。
水均益:
    如果让你写照片说明,您你说奥巴马能拿出什么。
    这张呢?这张会怎么说呢?
刘建生:
    这张是记者招待会以后,他和胡主席一块走下记者招待会的台子。所以感觉记者招待会之后他的神态有些轻松了。
水均益:
    和刚才第一张有点呼应。
刘建生:
    有些呼应,不太一样。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