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乾隆玉玺被拍 网民要求追索(2009.11.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乾隆玉玺,海外拍出4000万天价,网民强烈抗议,要求追索。收藏家马未都深度解析国际法则,诠释“大中国心态”。李光耀呼吁美国参与亚洲事务制衡中国,中国网友热议,新加坡媒体辩护,李光耀为何触动了中国人的敏感神经?五名英军命丧阿富汗,袭击者到底是谁,案情扑朔迷离,疑点众多。22点30分,《环球视线》为您带来详尽报道。

导视:
    乾隆御溪海外拍出4000万天价,网民强烈抗议,要求追索。收藏家马未都深度解析国际法则,诠释“大中国心态”。李光耀呼吁美国参与亚洲事务制衡中国,中国网友热议,新加坡媒体辩护,李光耀为何触动了国人的敏感神经?五名英军命丧阿富汗,袭击者到底是谁,案情扑朔迷离,疑点众多。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于当地时间11月4日下午2点举行了一场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据报道,一枚被称为是“八徴耄念之宝”的乾隆玉玺在拍卖开始后的三个小时之内,以近357万英镑的价格被拍出,折合人民币大约是4000万人民币,价格是该玉玺最高估价的6倍。我们现在在屏幕上看到的就是这枚玉玺。早在得知伦敦苏富比拍卖行要拍卖这枚玉玺的时候,很多国内的门户网站,还有一些媒体,几乎都给予了头条的关注,网民的讨论也是十分热烈,不少网民认为这是对中国的再度挑战,有关方面应该出面要回这些文物。甚至还有人呼吁,要按照对上次法国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的铜像行为群起抗议。我们今天就这个话题请到的是观复博物馆的馆长马未都先生,和我们一起来关注这起乾隆玉玺被拍卖这个事件。马先生,首先给我们解读一下,这是一枚什么样的玉玺?它为什么能够用这种方式来拍卖?

副标题1:乾隆玉玺被拍 网民要求追索

马未都 观复博物馆馆长:
    这方玉玺说起来也比较重要,是乾隆即位55年,他满80岁的时候特制的,由他自己审定的这一方叫宝,应该不是简单的说玉玺,是乾隆的宝。
水均益:
    所以叫“八徴耄念之宝”。

正在评论:乾隆玉玺拍出4000万元

马未都:
    对。当时乾隆觉得他身体还可以,他说按照他自己许下的诺言,他还有六年时间就要退位了,这时候他觉得他还是日理万机,身体很好,他还有一个副宝叫自强不息,你看他的心态就很好。他就说,我这样一个年纪还要惦记着万民,八徴耄念的意思也是惦记万民的意思,大概是这个意思。所以这方印章在乾隆晚期的私印,在私印上应该算是非常重要的一方印章。
水均益:
    假定在国内这个玉玺要拍卖的话,是不是也能拍出在伦敦的这个价格?
马未都:
    我觉得乾隆的这方宝,如果在国内拍,价钱应该跟国际上差距不是很大,我想大量出钱的人可能都是中国人。
水均益:
    现在网站上或者是各种媒体报道这件事比较多的,我注意到争议点有一点,这是我们中国的宝,在国外你这么拍非法,或者说我们认为伤害我们了,您怎么看这样一种心态?

正在评论:中国文物海外拍卖引争议

马未都:
    我觉得民族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进入国际化的一些经济行为的时候,应该遵循《国际法》的法则,不管是苏富比拍卖公司,还是佳士得拍卖公司,或者其他拍卖公司,只要它的拍卖是程序合法的,理论上讲拍卖公司没有任何错误,拿来这个东西,你证明你的来源是真实有效的,我就可以拿去拍卖。至于这个东西是什么,拍卖公司不大在意,它是一个经济公司,就是为了挣钱。
水均益:
    对他们来讲就是一个货物或者说一个商品。
马未都:
    对,就是一个商品,卖这个跟卖那个没什么区别,卖中国的跟卖西方的,比如卖法国,卖英国的,卖美国的东西都没有什么区别。
水均益:
    包括卖埃及的东西没什么区别。
马未都:
    对。
水均益:
    但是有很多人就在议论,说这些东西都是从我们国家流出去的,有的甚至于是外国人当年,包括比如说八国联军抢的,我们应该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想尽一切办法来把它弄回来。甚至出过这件事,我相信您肯定知道这个事。前一阵我们有一个中国的企业家或者商人设了个局,佳士得兽首这个事,最后还没兑现,引得一片争议,甚至还面对了一定风险,这种方式是不是还不是特别可取?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