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迪斯尼乐园落户上海的背后(2009.11.0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上海迪斯尼项目即将落地,消息待定却引发地产板块沸腾,迪斯尼效应到底能产生多大的漩涡?
    世贸废墟钢材植入美国新军舰,礼炮声响,民众迎接,纽约号首航提振美国人爱国心。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今晚22点30《环球视线》。

导视:
    盘旋数年后米老鼠即将落地上海,消息待定中,引发地产板块沸腾,迪斯尼效应到底能产生多大的漩涡?
    世贸废墟钢材植入美国新军舰,礼炮声响,民众迎接。“纽约号”首航提振美国人爱国心,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迪斯尼乐园落户上海的背后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围绕上海迪斯尼的建设已经讨论了十年之久,而如今米老鼠和唐老鸭终于要落地了。11月1号,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近期将专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迪斯尼项目的最新进展,时间可能就是下周,这更是被各方解读为上海迪斯尼项目即将“水到渠成”。还有消息显示,美国迪斯尼公司可能将于11月奥巴马访华期间,公布在上海建迪斯尼主题公园的消息,因此这条消息还被人们津津乐道为是奥巴马的“米老鼠外交”。接下来我们将讨论这个话题,参与讨论的两位嘉宾是评论员杨禹和周庆安,欢迎两位。
    刚才讲到了关于在上海建迪斯尼已经讨论了十年之久,尤其是四年前在香港建迪斯尼的时候,这个消息更炒得沸沸扬扬的,最近突然峰回路转,让大家有一个非常明确,甚至肯定的一个预期。你们认为这跟奥巴马访华有直接关系吗?
杨禹  特约评论员:
    我想肯定是有。刚才你说了,可能落地的是米老鼠和唐老鸭,其实不止落地的是这两位“先生”,还有要落地的是蜘蛛侠、钢铁侠,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迪斯尼公司自己的业绩反而是在低谷当中上升,他采取了一个很积极的姿态收购了蜘蛛侠和钢铁侠的老板,所以这四位落地之后,最后跟着落地的就是奥巴马,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一个新总统对自己美国文化和美国产业在世界开拓疆土的一种支持。

正在评论:奥巴马的“米老鼠外交”?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其实“米老鼠外交”这个词最早提出来是在20世纪30年代末,当时就有这么一个提法。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美国要和德国争夺在拉丁美洲的文化主权,米老鼠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输出产品,当时在拉丁美洲风靡一时,所以“米老鼠外交”这个形态一直有这样的一个提法。
    我可以讲一个特别有趣的故事,当年赫鲁晓夫访美的时候,他提出来要去两个地方,第一个地方是要去迪斯尼乐园,第二个地方是要去芝加哥的科学与工业博物馆,但是非常遗憾,迪斯尼乐园没有让他去,找了一个理由,说是安全问题,把他支到了好莱坞,让他去见了一把梦露。就可以看得出来,这样的一个主题公园,能够吸引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去,其中必然有一些价值成分在其中。但是选奥巴马这个时候,我觉得只是利用奥巴马人气,给这个主题公园一个机会展示出来。
    我觉得奥巴马作为一个特别喜欢媒体的总统,他也非常乐意接受这样的一个邀请,来做这件事。

张羽:
    实际是相辅相成的。两位分析,有媒体预测说,奥巴马甚至有可能出席迪斯尼合作签字仪式,也是有可能的,是这样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