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卡尔扎伊上演“独角戏”(2009.11.0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第二轮总统大选迫在眉睫,阿卜杜拉突然退出,阿富汗风云再起,卡尔扎伊将如何唱“独角戏”?
   
两万五千在印度中国工人失去签证,百亿美元合同面临停工,印度新签证制度伤及了谁?
   
爆炸声再现巴基斯坦,交通枢纽、工商业重镇遭遇袭击,陆军总部近在咫尺。
   
稍候请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一:卡尔扎伊成功连任阿富汗总统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就在两个多小时前,阿富汗选举委员会宣布,取消原定举行的第二轮总统大选,并宣布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成功连任。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就在11月1日,参加阿富汗总统选举两名候选人之一——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在卡波尔宣布,由于他选举的公正性毫无保障,在广泛地征求了民众的意见之后,他将不参加定于本月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那么今天,我们就将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两位评论员是叶海林和马晓霖,欢迎两位。

附标题二:阿卜杜拉推选卡尔扎伊演“独角戏”
   
张羽:
   
可以说阿富汗大选真是令人眼花缭乱,一峰突起,第一轮大选卡尔扎伊胜出,阿卜杜拉指责他是舞弊,举行第二轮大选,阿卜杜拉弃选,结果就在弃选第二天,卡尔扎伊马上宣布直接连任了,这个会不会和今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阿富汗访问有直接关系?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现在我们知道在潘基文到达喀布尔之前,卡尔扎伊总统和他的政府班子还在宣布,选举不管阿卜杜拉退选不退选,都要进行下去,我们也知道,潘基文到了喀布尔之后,要会见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两个人,我们把这两件事联系到一块看,很难讲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卡尔扎伊直接连任跟潘基文的到访没有关系。

最新消息:卡尔扎伊成功连任阿富汗总统

叶海林:
   
但我们要反过来讲,这件事情本来就跟潘基文和联合国有关,如果不是监督阿富汗大选的联合国选举投诉委员会,特别是它的副代表美国人彼德加尔布雷斯提出选举舞弊的指控,本来第一轮这件事情就已经过去了,现在折腾一圈之后回到今天,跟第一轮的结果没有任何变化,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在联合国秘书长光临的时候,宣布卡尔扎伊直接连任,也算是给这件事情划上一个句号,由联合国投诉委员会始,由秘书长到访而终。

专家观点:潘基文劝和有效一锤定音

马晓霖 特约评论员:
   
这件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个人认为,潘基文到来,劝和十分有效,应该说一锤定音,今天宣布不举行第二轮大选,卡尔扎伊当选选举委员会已经两次提到了潘基文,第一是说,潘基文肯定了监督委员会发挥的作用,认定它的合法性,驳倒了阿卜杜拉的指责。另一方面又强调了潘基文在跟阿卜杜拉、卡尔扎伊会谈之后做出的决定,很明显,联合国在这里面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当然从成效来讲,即使是阿卜杜拉退出,阿富汗相关的宪法、选举法并没有说卡尔扎伊唱“独角戏”,他就不能连任总统,从程序来讲,他也是合法的。当然选举委员会也讲了,鉴于安全原因,为了节省经费,避免出现其它不可预测的恐怖袭击等等,尽快结束这次大选,实际上就是完成整个的选举过程。

张羽:
   
看样子,两位都认为阿富汗大选峰回路转是跟潘基文、跟联合国有着直接的关系。其实就在昨天阿卜杜拉宣布弃选的时候,大家还议论纷纷,猜测未来的选举前途是什么样的。我们还是回顾一下当时阿卜杜拉讲了什么。

(播放短片)
阿卜杜拉 阿富汗前外交部长:
   
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我还在这个国家,我都会继续我的工作,为这个国家的改革尽一份力,我还在这个国家,卡尔扎伊也在这个国家,我们都会为国家出力的。
   
对于我做出的这个决定,我不会透露任何细节,但是正如我早上所说,我是在非常痛苦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但是同时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这不代表结束,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天,应该让卡尔扎伊先生自己解决他的问题。

张羽:
   
其实细细揣摩阿卜杜拉的讲话,真是五味杂陈,你很难明白他到底要传达什么意思,你既可以读出愤然退选,也可以读出有所默契,你们怎么认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