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国“德新海”号身陷索马里(2009.10.20)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总导视:
    被劫中国货轮,位置锁定,人员安全,索马里海盗猖獗,令国际社会头疼不已。
    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一:营救“德新海”号最新进展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昨天,我们在节目第一时间为大家报道了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事件,今天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我们也将关注有关索马里海盗活动的各方面情况。
    首先,来连线我台驻英国记者刘舸。刘舸在劫持事件发生之后一直在伦敦欧盟海军基地亚特兰大行动指挥中心进行采访。这个指挥中心是在欧盟范围内专门为了防止海盗,特别是对付海盗而成立的一个统一的指挥中心,他们对海盗的情况也是有第一手的资料。我们先请刘舸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视频连线)
水均益:
    刘舸,你好。
刘舸 中央电视台欧洲中心站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把你从伦敦以及欧盟的亚特兰大指挥中心了解的最新情况,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最新消息:被劫持的“德新海”号正驶向索马里东海岸

刘舸:
    好的,其实今天我们一直在和欧盟海军的亚特兰大指挥中心保持一个密切的联系。从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被劫持的中国商船还是在继续沿着西南的方向向索马里的东海岸靠近。因为船只行驶的速度比较慢,目前距索马里东海岸大概是650海里的距离。根据指挥中心给我们现在的确切消息,目前没有任何船员和海盗之间互相商讨下一步行动计划的情况透露出来,但是他们也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我们船员有任何安危的情况的汇报,所以他们还是觉得目前中国船员的情况非常乐观,应该是安全的。
    另外,欧盟指挥中心的官员也向我们透露,通常的情况下,以他们的经验来看,海盗在劫持船只之后的两三天内,一般不会和船员或者船主进行直接联系,商讨下一步的计划,我当时也问了为什么会这样,他说,一般海盗登船之后会搜查整个船只,来考虑下一步他们的补给状况,比如食物和饮水是不是足够,然后他们会组织这个船向靠近海岸的方向来运动,这也和我们现在得到的情况相吻合,向着海岸靠近的原因主要是,靠近海岸相对能够把商船抛锚,同时能够保证今后的补给状况良好。同时还有一种可能性,可能会让更多的海盗,比如后续的海盗,他们的支援部队登上商船。水均益。
水均益:
    也就是说索马里海盗也有他们一套所谓运作的方式。刘舸,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据你所知,欧盟现在在采取一些什么措施,来进一步跟踪被劫的中国商船?
刘舸:
    就像你刚才在导语里说到的情况,我们现在采访的欧盟海军的亚特兰大行动指挥中心,其实亚特兰大行动就是在针对索马里海域非常猖獗的索马里海盗行动展开的活动,整个欧盟大概投入了12艘舰艇、2000多名军事人员和地面普通工作人员参与这个行动。我们也了解,这个行动其实取得了相当的成效,也看到了,其实目前海盗劫持的中国商船相对来说是在700海里左右的位置,相对远离海岸,这和以前劫持海盗的情况有所不同,相对距离海岸更远。现在欧盟所有的船只还有在附近海域巡逻的舰艇,以及海事巡逻飞机都在严密地监控这个区域的商船,包括中国在内的船只。据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所有的巡逻机会保持在一个安全的距离,监控我们被劫持的商船。
    不知道水均益你手里是不是已经拿到,刚才我发回家的欧盟海军提供给我们的第一幅关于在中国商船被劫持之后拿到的照片,这是距离相对比较远的地方拍摄的照片,我们还能看到中国商船在一个相对平静的海面上正在行驶,但是因为距离非常远,所以我们也看不清甲板上是不是有船员或者海盗在上面活动。根据欧盟海军基地给我们的消息,一般这种情况,海事巡逻机会保持在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它会警示海盗已经在监控它了,但是它一定会最大限度保证船上人质的安全,所以他不会靠得很近或者采取过激的行为。
水均益:
    非常感谢刘舸,刚才刘舸提到的欧盟得到的照片,我们正在紧张的处理,因为可能有一些技术上的小障碍,一旦我们得到清晰的图片之后,也会向观众来介绍。再次感谢刘舸来自欧盟海军指挥中心第一线的报道。
    接下来再来联线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中心的记者王晓洁,王晓洁今天一天也一直在跟踪这个事件相关的动态。
    王晓洁,你好。
王晓洁 本台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现在已经是晚上10点半的时间了,有关的情况、最新的消息,包括船员、船只等等方面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最新的跟进?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