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巴基斯坦局势严峻 总理接受专访(2009.10.1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塔利班连连制造恐怖袭击,巴基斯坦安全局势空前严峻,巴政府是否有能力应对挑战?核武器是否面临安全威胁?《环球视线》独家专访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
    首部南京大屠杀题材纪录片在日本公映,13名亲历者的口述展现一段段被割断的记忆。多部类似影片屡遭禁映,为何此部如此顺利?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巴局势空前严峻  总理接受专访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局势是空前的严峻,就在今天巴基斯坦又发生了多达四起的恐怖袭击,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今天遭受袭击地点的现场画面。今天恐怖分子的袭击地点包括了巴东部三所警察机构和巴联邦调查局大楼,加上自10月5日以来,针对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伊斯兰堡办事处的袭击,针对巴基斯坦陆军总部等地的恐怖袭击,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边,塔利班一连串的疯狂行动已经造成了巴基斯坦上百人的死亡,更令巴基斯坦的安全局势陷入令人堪忧的状态。袭击能否得到快速的遏制?目前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他们不知道,巴基斯坦政府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控制住目前的局势。
    面对来自全球媒体的关注和质疑,巴基斯坦政府将如何的回应?我们栏目今天下午专访了首次以总理身份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我们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回答的。

记者 水均益:
    我们知道近期恐怖主义势力、塔利班势力正在国内蔓延,他们的目标是让人们难以想象的地方,包括巴基斯坦陆军总部,这使得人们对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更加担忧。有媒体评论说,巴基斯坦的军方相关部门,在反恐方面有一些疏漏。
吉拉尼 巴基斯坦总理:
    政府遇到了挑战,立法机构成为了恐怖主义分子的目标,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军事行动。今天他们又袭击了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大楼,他们宣布对此事负责,当他们宣布对此事负责的时候,巴基斯坦人民也感到非常害怕,他们认为政府无能为力。实际上,我们面临着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分子的巨大压力,我们必须要采取全方位的策略,去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所以巴基斯坦已经制定了相关策略。就在最近,我们在马拉坎德和斯瓦特采取了军事行动,这赢得了民众的支持,
记者 水均益:
    您的意思是巴基斯坦军方要对这些恐怖主义分子进行打击?
吉拉尼 巴基斯坦总理:
    目前全国人民都团结一致来打击恐怖主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坚定的意志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全国人民的团结让他们感到畏惧。

水均益:
    我们在演播室里请到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副总监洪琳,也是巴基斯坦问题的专家,曾经作为一个记者在巴基斯坦常驻。实际上在问吉拉尼问题的时候,我有意地强调了一下,包括西方和巴基斯坦国内的媒体,现在在质疑巴基斯坦政府,包括巴基斯坦军方是不是在面对塔利班一系列袭击的时候存在一些疏漏,存在一些应对无力状态,但是您听刚才吉拉尼的回答,他好像多少有意地回避了正面的回答这个问题,但是说我们有决心,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我们要跟恐怖分子做斗争,您的解读。

正在评论:巴基斯坦总理回应安全挑战

洪琳 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副总监:
    我觉得吉拉尼总理说这个话的时候,应该说是很真诚的。为什么这么讲,实际上“9•11”事件以后,处在反恐前线的巴基斯坦,我们看到他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已经倾尽全力,从自己的方式,最符合国家利益,能够保护国家利益的方式去和恐怖主义做斗争,这也是吉拉尼总理为什么说他有决心、有能力,有坚强的意志,全国人民团结来对付恐怖主义,这应该说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负责任的政府。
水均益:
    但是他缺的是什么呢?
洪琳:
    对巴基斯坦政府来讲,恐怖主义应该说非一日之寒,已经是多少年一个毒瘤。对巴基斯坦处在反恐前线这么一个发展中发展,经济、实力各方面都不是很强的一个国家来讲,单靠他自己的能力,把他推到反恐前线上去,对他当然是很难的。因此反恐,就像我们过去常说的一样,它是一个国际合作,必须有国际合作这种大的背景下可能才能取得大的成功。
水均益:
    对,因为在采访当中实际上吉拉尼还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我们不是单独地在打仗,当然我们也是为我们自己的生存和安全来打仗。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有更好的一种援助,更好的支持,才能够打赢这样一场全球反恐战役的一部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