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普京来了谈什么?(2009.10.1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回顾视频 

导视:
    普京今日抵京,中俄关系又有新突破,建立弹道导弹相互通报机制,中国制造高铁有望开进俄罗斯。
    巴基斯坦陆军总部遭袭,塔利班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恐怖组织如此猖狂,巴基斯坦核武器是否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敬请收看今晚22点30分《环球视线》更多精彩内容。
   
    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系列协议将新鲜出炉。中俄将建弹道导弹相互通报机制,中国制造高铁将有望开进俄罗斯。
    巴基斯坦陆军总部遭袭,令世界哗然。巴基斯坦塔利班为何这般猖狂?巴基斯坦的核武到底还安不安全?敬请收看《环球视线》。
   
附标题1:朝鲜今天突发短程导弹

主持人 水均益:
    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就在我们节目今天开播前的几个小时,韩国媒体韩联社报道,朝鲜今天在其东海岸基地共发射了五枚KN-02型短程导弹,分别在上午发射了两枚,在今天下午再次发射了三枚。据报道,发射的地点是在朝鲜的咸镜北道舞水端里南侧和江原道元山之间的某处。这个消息让我们实时关注中国周边的国际动向,关注东北亚地区和平的人感到有一些意外。今天也是一个突发的最新新闻,就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请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做一个分析,首先宋先生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行为?这个发射您怎么看?发射的KN-02型导弹是个什么样的导弹?

正在评论:朝鲜试射导弹举动令人意外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KN-02型导弹是朝鲜实际上在2004年到2005年之间研制的一型固体燃料的战术弹道导弹,射程在100到150公里左右,当然它的原形是来自俄罗斯的SS—21,也就是原来俄罗斯部署在瞄准欧洲方向的战术弹道导弹,曾经让欧洲非常紧张的一种导弹。朝鲜在苏联解体之后,有大量俄罗斯专家也流入到朝鲜,他们很快研制了这型导弹,而且它的命中原概率误差是一百米,俄罗斯在去年8月8号俄格冲突当中,对格鲁吉亚使用过这样的导弹,应该说这个导弹很好,应该说就朝鲜…
水均益:
    性能比较好。
宋晓军:
    对,朝鲜研制这型价格也比较便宜,可以说是朝鲜的导弹外贸的一个主打产品。
水均益:
    但是在这个时候,在现在朝核问题也好,东北亚安全局势比较敏感的时期,因为我们知道朝鲜最近一系列行动,美国的行动,韩国的行动,日本的行动,包括中国、俄罗斯行动,这个时候朝鲜发射这几枚导弹是一种什么信号?
宋晓军:
    我觉得前一段朝鲜专门有过一个表态,就是温总理访朝的时候,他们说接受多边会谈,而且要坚持无核化,但是他有一个前提条件,是要跟美国先进行两边谈判,从美国那里得到安全保障。美国现在是迟迟不做回应,不仅不做回应,而且8号还派出了核动力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出航,大概应该在明天或后天就要到达韩国的釜山港,当然朝鲜发这几枚导弹,如果说他有政治意义的话,咱们排除他做试验,有政治意义的话,那就跟美国打个招呼,就是咱们快回到谈判桌上来,你别光派航空母舰过来。
水均益:
    你派航空母舰来,我行,我给你发五枚100到150公里的KN-02型导弹,打一个招呼。
宋晓军:
    打个招呼。
水均益:
    但是他深层的目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目的?因为我们注意到这个事情之后,很快正在北爱尔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马上就说,说美国就朝鲜问题所要进行的对话的努力或者说谈判的这种努力是不会受这个影响的,美国还会跟他其他地区的伙伴一起就朝鲜问题进行合作,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表态?
宋晓军:
    希拉里这个表态实际上是美国政府最近一段时间来一直这样一个态度,就是说他不完全承诺我跟朝鲜进行双边会谈,或者直接说,按照朝鲜的要求,给朝鲜一个安全保障。因为在12年前布尔津斯基专门写过一本书,棋局上很流行,叫《大棋局》,里面专门谈到,就是美国不可能在韩国撤军,如果美国跟朝鲜达成了双边安全协议的话,他有什么资格在韩国驻军,他没有,或者没有理由了,而且他在群山、乌山有这么大的…
水均益:
    您的意思就是说,这是目前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久拖不决,不主动去跟朝鲜进行单边谈判主要的一个原因。
宋晓军:
    对,其实布尔津斯基写的很清楚,美国在韩国驻军,不仅仅是为了对付朝鲜,他主要还是对付中国和俄罗斯。
水均益:
    一个地区的这种考虑。
宋晓军:
    对,朝鲜半岛的驻军不是说仅仅为了朝鲜,所以说他一旦跟朝鲜达成和平协议,下一步就是要从韩国撤军。
水均益:
    但是朝鲜发射这五枚导弹,他有这个权利。
宋晓军:
    有这个权利,因为他既不违反联合国一系列规定,包括制裁。同时甚至咱们可以说,如果说允许他解禁了之后,他也不违反导弹技术控制协议,因为那个是300公里零载荷的,它不到300公里,他还可以出口这种导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